江城子密州出獵中典故的故事,江城子 密州出獵 中三個典故的故事

2021-05-17 15:34:21 字數 4248 閱讀 7686

1樓:後來新生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親射虎」兩句:孫郎即孫權。《三國志·吳志》孫權本傳載:「二十三年十月,權將如吳,親乘馬射虎於亭。馬為虎所傷,權投以雙戟,虎卻廢,常從張世擊以戈獲之。」

天狼:天狼星。《楚辭·九歌·東君》:「長矢兮射天狼。」《晉書·天文志》雲:「狼一星在東井南,為野將,主侵掠。」詞中以之比喻為對北宋邊境屢有侵犯的西夏等國。

這首詞是蘇軾豪放詞中較早之作,作於熙寧八年(1075)冬,當時蘇軾知密州。作者生活的年代,宋朝主要的邊患是遼和西夏。雖然訂立過屈辱的和約,但軍事上的威脅還是很嚴重。

這首詞前段寫打獵的場面,有聲有色。後段從打獵引申到「射天狼」,表現出作者抗擊敵人的壯志和決心。全篇充滿了豪邁的氣概。

1。親射虎,看孫郎——意思是:親自來射虎,學學三國時期孫權的樣子。

孫權當年曾騎馬射虎,馬被虎抓傷,他便用槍投刺,虎才跑走。

2。譴馮唐——馮唐是漢文帝劉恆時候一位老年郎官。當時雲中太守魏尚防禦匈奴功勞很大,但因為小的過失遭到重罰。

馮唐便直言勸說劉恆。於是劉恆派馮唐去赦免魏尚,讓他復任太守。蘇軾在這裡用魏尚比喻自己:

什麼時候我才能到前線擔當重任啊。

3。天狼——即天狼星,古代用它表示來犯的敵人。在這首詞裡,天狼指西夏。

2樓:亦夢之城

1、典故

①孫權射虎的典故, 希望自己像孫權一樣年少有膽識

②用了馮唐的典故,漢文帝時,魏尚為雲中太守,抵禦匈奴有功,這裡作者是以魏尚自喻,希望可以得到朝廷的重用。

③ 天狼指的是天狼星,指敵人,寓意殺敵。

2、全詩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3、註釋

我姑且抒發一下少年的豪情壯志,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擎著蒼鷹,戴著華美鮮豔的帽子,穿著貂皮做的衣服,帶著上千騎的隨從疾風般席捲平坦的山岡。為了報答滿城的人跟隨我出獵的盛情厚意,我要像孫權一樣,親自射殺猛虎。

我痛飲美酒,心胸開闊,膽氣更為豪壯,(雖然)兩鬢微微發白,(但)這又有何妨?什麼時候皇帝會派人下來,就像漢文帝派遣馮唐去雲中赦免魏尚的罪(一樣信任我)呢?我將使盡力氣拉滿雕弓就像滿月一樣,朝著西北瞄望,射向西夏軍隊。

4、賞析

《江城子·密州出獵》是宋代文學家蘇軾於密州知州任上所作的一首詞。此詞表達了強國抗敵的政治主張,抒寫了渴望報效朝廷的壯志豪情。首三句直出會獵題意,次寫圍獵時的裝束和盛況,然後轉寫自己的感想:

決心親自射殺猛虎,答謝全城軍民的深情厚意。下片敘述獵後的開懷暢飲,並以魏尚自比,希望能夠承擔衛國守邊的重任。

5、作者簡介

蘇軾(1037~1101),宋代文學家。字子瞻,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嘉祐(宋仁宗年號,1056~1063)進士。曾上書力言王安石新法之弊,後因作詩諷刺新法而下御史獄,貶黃州。宋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穎州,官至禮部尚書。

後又貶謫惠州、儋州。多惠政。卒諡文忠。

學識淵博,喜獎勵後進。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其文縱橫恣肆,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3樓:龍博星

這首詞的上片用了孫權射虎的典故,孫權曾騎馬射虎,馬被虎抓傷,他用長槍投刺,虎被嚇退,此處是蘇軾以孫權自比。

下片「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中用的是馮唐的典故。漢文帝時,雲中太守魏尚打敗匈奴上書報功,因殺敵數目與實際數字略有出入而被削職。

郎官馮唐向文帝直言勸諫,文帝便派他拿著符節去赦免魏尚,復任雲中太守,作者這裡是以魏尚自比,希望得到朝廷的重新重用。下片中的「天狼」指天狼星,該星在天空的西北方,主侵略,在詞中指西夏軍隊。

學文學和歷史能幹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人學,學文可以讓人有修養。

歷史則是前人的經驗和教訓的集合,學史讓人明智。

5樓:浴火之鳳

當公務員,做機關工作,當老師,研究歷史,研究文學,當作家,做工青婦工作等都是可以的。祝順!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就要學中文

歷史讓你了解過去,總結經驗,豐富自己

7樓:吾飛英才

老師、作家、學者、記者、學好了還能當院士呢。呵呵

8樓:匿名使用者

編輯,老師,文案,秘書,都可以啊。不過編輯雖好,但很難有公司要編輯啊,最適合做的就是秘書了。要是英語好,就更好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老師居多,還有博物館的導遊,圖書管理員。當然由於歷史很不好找工作,所以任何行業都有,如保險,賣藥,文秘等等,我的同學們都沒餓死,就是工資低了點,如果要做老師,別忘了考教師資格證。

10樓:達凌電光

最簡單的.你的先學認字.基礎學科.有了基礎了你才能學別的.如果你連字都不認識怎麼看書呀。所以都要學的.學深了可以當學者.教授什麼的.

龍應台: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文學歷史哲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是基礎,你會有這樣的問題,可能是因為你的物質慾望還沒得到滿足,當你對物質層面的東西滿足了,自然會追求精神層面的東西。文學歷史哲學雖然不能給你帶來實際利益,但是卻能給你某種啟示,最基本的就是面對一件事,你可以有乙個基本的是非觀,這件事是否合理,你心裡會有乙個正確的判別,樹立起正確的三觀。強大的情商,處事的方法,交際的智慧型,生活的態度,這些都來自文學歷史和哲學,有助於你成為乙個內心強大的人。

文學和歷史學有什麼聯絡?

12樓:鄔智美召暖

歷史學是闡述歷史發生的事件,對歷史程序進行歸納,以便後人能夠很好地了解歷史,而文學則是對較為廣泛的事件、人物、景至等等進行描寫的一種手段,當然可以通過文學描述手法對歷史進行必要的加工,使得歷史更具欣賞性,這些就形成了文學與歷史學的關係。

中文系文學系和歷史系有區別嗎?

13樓:幽谷飛雪

三個都是文史學大範圍。

中文系:以中國文學歷史、發展、現狀等為主,深入菸酒中國文學的淵源和博大精深的內涵。

文學系:以文學為前提,**文學的精髓,包括中國文學和世界文學內容。

歷史系:學習世界歷史演變,特別是人類歷史的重大突破。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乙個是文學乙個是歷史啊

想學習中國文學的歷史,應該看什麼樣的書呢?

15樓:隱約雙人

想系統了解的話,可以選擇《中國文學史》一套四本,袁行霈主編的,很系統!!

再加上一套《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就更好了,是上海古籍出版社。

16樓:x小貝殼

史記 司馬遷,相信這個你會耳熟能詳的吧!很棒新唐書、舊唐書

資治通鑑

中華上下五千年

1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初中的歷史書不錯,有空可以看看。

18樓:慕周澤

《大學語文》,對於文學來說很全

談談學習文學、歷史、哲學與提高人文素養的認識

19樓:嗖嗖的

潛移默化的 潤物細無聲的

有什麼學習歷史知識還有文學知識的方法,或者**?

20樓:曉淡

學習歷史知識或者文學知識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說到學校的圖書館進行學習,那裡的資源很多,能夠滿足我們的學習需要。

21樓:百度使用者

學習歷史知識,還有文學知識的方法就是你平時一定要多閱讀這方面的書籍,然後才能更好的去積累自己的知識素養。

22樓:王倩

如果想要學習歷史知識的話,除了要看一些歷史課外書,更重要的是可以通過看歷史劇來學習歷史。學習文學的話就要多讀一些文學作品。

23樓:百度使用者

多看一些關於歷史和文化的書籍和雜誌,有空的時候多看一些關於這方面的紀錄片,都很有幫助。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學習歷史知識還有文學知識的方法最主要就是看書。可以通過閱讀大量的十級可以增強自己的歷史文化修養。

江城子密洲出獵,《江城子 密州出獵》全文

詩眼涉及到理解一首詩的關鍵,學生在 自主 合作 過程中提出的問題往往給我們很多玄機,抓住它,就可能成為我們教學中的乙個亮點。如一位學生在學習 江城子。密州出獵 時提出了乙個問題 為什麼作者說自己是 聊發少年狂 呢?這問題提得好呵,它是學生拋給教師的一把鑰匙,抓住它,教師就可以順勢引導學生理解作者 聊...

蘇軾《江城子 密州出獵》中運用典故,表達作者渴望得到重用的句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據 漢書 馮唐傳 記載 雲中太守魏尚治軍有方,使匈奴遠避,不近雲中之塞 一旦入侵,必所殺甚眾。後因報功時 虜差六級 多報了六顆首級,被文帝 下之吏,削其爵 馮唐竭力為魏尚辯白,認為文帝 賞太輕,罰太重 頗失人心。文帝幡然醒悟,當日便令馮唐持節赦免魏尚,官復原職,並拜馮唐為車騎都...

《江城子密州出獵》中 親射虎 看孫郎 遣馮唐 的典故分別表達什麼意思

親射虎 孫權射虎的典故 說明自己老當益壯 譴馮唐 派遣馮唐的典故 表達自己渴望受到朝廷重任 射天狼 天狼星,比喻少數民族 射天狼表明自己渴望上陣殺敵立功的決心 用漢文帝劉恆與馮唐故事。據 漢書 馮唐傳 記載 雲中太守魏尚治軍有方,使匈奴遠避,不近雲中之塞 一旦入侵,必所殺甚眾。後因報功時 虜差六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