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密州出獵》中 親射虎 看孫郎 遣馮唐 的典故分別表達什麼意思

2021-05-04 02:27:43 字數 3688 閱讀 1312

1樓:遺忘の迴藝

親射虎:孫權射虎的典故

說明自己老當益壯

譴馮唐:派遣馮唐的典故

表達自己渴望受到朝廷重任

射天狼:天狼星,比喻少數民族

射天狼表明自己渴望上陣殺敵立功的決心

2樓:輕舞

用漢文帝劉恆與馮唐故事。據《漢書·馮唐傳》記載:雲中太守魏尚治軍有方,"使匈奴遠避,不近雲中之塞",一旦入侵,必所殺甚眾。

後因報功時"虜差六級"多報了六顆首級,被文帝"下之吏,削其爵"。馮唐竭力為魏尚辯白,認為文帝"賞太輕,罰太重",頗失人心。文帝幡然醒悟,當日便令馮唐持節赦免魏尚,官復原職,並拜馮唐為車騎都尉。

蘇軾當時在政治上處境不甚得意,在這裡以守衛邊疆的魏尚自許,希望得到朝廷的信任。

3樓:匿名使用者

親射虎,看孫郎

孫郎即孫權,《三國志》記載孫權在一次出行中,坐騎為虎所傷,他鎮定地在馬前擊斃了老虎。詞人的意思是他要像當年的孫權那樣挽弓馬前射虎,這突出地展現了作者雖然年紀已經不小,但是仍有著少年狂氣。

遣馮唐馮唐是西漢文帝時人。

他從諫如流,在諍諫面前,他肯承認自己的過失並及時糾正。有一次,劉恆走進郎署,與署長馮唐閒談,知道馮唐祖上是趙國人,父親時住在代郡,而他自己曾為代王,就對馮唐說:「在當代王時,廚師上飯時說戰國時有個將軍叫李齊,很能打仗,後來每吃飯時就想到這個李齊。

他問馮唐知否李齊其人;馮唐說:趙國的將軍最著名的是廉頗和李牧,接著又講了廉頗和李牧的許多事蹟。劉恆越聽越高興,拍著大腿說:

「哎呀!我要是有廉頗和李牧那樣的將軍,就不用擔心匈奴了!」馮唐卻說:

「陛下就是得到廉頗和李牧,也是不能用的。」劉恆很生氣,過了好大一會,又問馮唐:「你怎麼知道我不能用廉頗和李牧呢?

」馮唐說:「廉頗和李牧所以能打勝仗,是因為趙國君主充分信任他們,給他們自主權力,不干涉他們的具體事務,只要求他們打勝仗。而現在魏尚做雲中郡太守,優待士卒,打了很多勝仗,匈奴不敢接近雲中,但卻因上報戰功時交的敵人的首級比他報的數字差六個人頭,陛下就把他罷官、削爵、判刑。

立了大功時不受賞,出了小錯受重罰。所以說就是得到廉頗和李牧,也是不能用的。」劉恆聽了很高興,當天就派馮唐持節赦免魏尚,恢復他的雲中太守的職務,並任命馮唐為車騎都尉。

《江城子·密州出獵》中「親射虎」「遣馮唐」「射天狼」的典故分別表達什麼意思?

4樓:小白家裡小白

「親射虎」典

出:三國時期東吳的孫權,曾騎馬射虎於凌亭。表現作者的少年狂氣。

「譴馮唐」典出:,文帝就派馮唐「持節」(帶著傳達聖旨的符節)去赦免魏尚的罪。表明希望再次得到朝廷的重用。

「射天狼」典出:天狼星名,一稱犬星,舊說指侵掠。隱喻侵犯北宋邊境的遼國與西夏,則是表現自己願殺敵報國的壯志豪情。

原詩:《江城子·密州出獵》宋代: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釋義:我姑且抒發一下少年的豪情壯志,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托起蒼鷹,頭戴華美鮮豔的帽子,身穿貂鼠皮衣,帶著隨從疾風般席捲平坦的山岡。為了報答全城的人跟隨我出獵的盛意,我要像孫權一樣,親自射殺猛虎。

我痛飲美酒,心胸開闊,膽氣更為豪壯,兩鬢微微發白,這又有何妨?什麼時候皇帝會派人下來,就像漢文帝派遣馮唐去雲中赦免魏尚一樣信任我呢?那時我將使盡力氣拉滿雕弓就像滿月一樣,瞄準西北,射向西夏軍隊。

5樓:匿名使用者

親射虎:孫權射虎的典故

說明自己老當益壯

譴馮唐:派遣馮唐的典故

表達自己渴望受到朝廷重任

射天狼:天狼星,比喻少數民族

射天狼表明自己渴望上陣殺敵立功的決心

6樓:匿名使用者

「親射虎」運用孫權曾騎馬射虎的典故表現作者的少年狂氣,「譴馮唐」詩人運用馮唐赦免魏尚的典故希望再次得到朝廷的重用,「射天狼」則是表現自己願殺敵報國的壯志豪情。

《江城子密州出獵》中親射虎、遣馮唐及射天狼的典故分別表達什麼意思?

7樓:lllx摩羯

1) 親射虎,看孫郎:為「看孫郎,親射虎」的倒句。 - 希望自己像孫權一樣年少有膽識

2) 馮唐 - 漢文帝時,魏尚為雲中太守,抵禦匈奴有功,只因報功時多報了六個首級而獲罪削職。後來,文帝採納了馮唐的勸諫,派馮唐持符節到雲中去赦免了魏尚。這裡作者是以魏尚自喻,說什麼時候朝廷能像派馮唐赦免魏尚那樣重用自己呢?

3) 天狼 -天狼星;傳說天狼星主侵略,所以 用天狼星比喻敵人(即遼國與西夏),表達了作者愛國,想要為國殺敵,報答國家的胸懷。

江城子密州出獵中親射虎,遣馮唐,射天狼的典故分別表達什麼意思

8樓:葉小巫

典故用意

1) 孫郎 - 希望自己像孫權一樣年少有膽識

2) 馮唐 -

漢文帝時,魏尚為雲中太守,抵禦匈奴有功,只因報功時多報了六個首級而獲罪削職。後來,文帝採納了馮唐的勸諫,派馮唐持符節到雲中去赦免了魏尚。這裡作者是以魏尚自喻,說什麼時候朝廷能像派馮唐赦魏尚那樣重用自己呢?

3) 天狼 -天狼星; 用天狼星比喻敵人(即遼國與西夏),表達了作者愛國,想要為國殺敵,報答國家的胸懷。

親射虎,看孫郎:為「看孫郎,親射虎」的倒句。

孫郎,孫權,這裡作者自喻。《三國志·吳志·孫權傳》載:「二十三年十月,權將如吳,親乘馬射虎於凌亭,馬為虎傷。

權投以雙戟,虎卻廢。常從張世,擊以戈、獲之。」這裡以孫權喻太守。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朝廷何日派遣馮唐去雲中郡赦免魏尚的罪呢?典出《史記·馮唐列傳》。

漢文帝時,魏尚為雲中(漢時的郡名,在今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一帶,包括山西西北部分地區)太守。他愛惜士卒,優待軍吏,匈奴遠避。匈奴曾一度來犯,魏尚親率車騎出擊,所殺甚眾。

後因報功文書上所載殺敵的數字與實際不合(虛報了六個),被削職。經馮唐代為辨白後,認為判的過重,文帝就派馮唐「持節」(帶著傳達聖旨的符節)去赦免魏尚的罪,讓魏尚仍然擔任雲中郡太守。

蘇軾此時因政治上處境不好,調密州太守,故以魏尚自許,希望能得到朝廷的信任。節:兵符,帶著傳達命令的符節。持節:是奉有朝廷重大使命。

天狼:星名,一稱犬星,舊說主侵掠,這裡引指西夏。《楚辭·九歌·東君》:

「長矢兮射天狼。」《晉書·天文志》雲:「狼一星在東井南,為野將,主侵掠。

」詞中以之隱喻侵犯北宋邊境的遼國與西夏。

簡述《江城子 密州出獵》一詞中引用「親射虎」「遣馮唐」「射天狼」等典故分別表達的意思。

9樓:寂寞倚殘霞

1) 親射虎,看孫郎:為「看孫郎,親射虎」的倒句。 - 希望自己像孫權一樣年少有膽識

2) 馮唐 - 漢文帝時,魏尚為雲中太守,抵禦匈奴有功,只因報功時多報了六個首級而獲罪削職。後來,文帝採納了馮唐的勸諫,派馮唐持符節到雲中去赦免了魏尚。這裡作者是以魏尚自喻,說什麼時候朝廷能像派馮唐赦免魏尚那樣重用自己呢?

3) 天狼 -天狼星;傳說天狼星主侵略,所以 用天狼星比喻敵人(即遼國與西夏),表達了作者愛國,想要為國殺敵,報答國家的胸懷。

10樓:悠悠育兒派

「親射虎」表達了作者想孫權一樣胸懷大志,渴望建立功勳的豪情。

「遣馮唐」表達了作者希望得到朝廷的重用,大有作為的渴望。

「射天狼」表達了作者希望希望馳騁沙場,建功立業的壯志。

江城子密州出獵中典故的故事,江城子 密州出獵 中三個典故的故事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親射虎 兩句 孫郎即孫權。三國志 吳志 孫權本傳載 二十三年十月,權將如吳,親乘馬射虎於亭。馬為虎所傷,權投以雙戟,虎卻廢,常從...

江城子密洲出獵,《江城子 密州出獵》全文

詩眼涉及到理解一首詩的關鍵,學生在 自主 合作 過程中提出的問題往往給我們很多玄機,抓住它,就可能成為我們教學中的乙個亮點。如一位學生在學習 江城子。密州出獵 時提出了乙個問題 為什麼作者說自己是 聊發少年狂 呢?這問題提得好呵,它是學生拋給教師的一把鑰匙,抓住它,教師就可以順勢引導學生理解作者 聊...

蘇軾《江城子 密州出獵》中運用典故,表達作者渴望得到重用的句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據 漢書 馮唐傳 記載 雲中太守魏尚治軍有方,使匈奴遠避,不近雲中之塞 一旦入侵,必所殺甚眾。後因報功時 虜差六級 多報了六顆首級,被文帝 下之吏,削其爵 馮唐竭力為魏尚辯白,認為文帝 賞太輕,罰太重 頗失人心。文帝幡然醒悟,當日便令馮唐持節赦免魏尚,官復原職,並拜馮唐為車騎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