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江城子 密州出獵》中運用典故,表達作者渴望得到重用的句

2021-07-16 15:09:24 字數 1105 閱讀 5864

1樓:匿名使用者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據《漢書·馮唐傳》記載:雲中太守魏尚治軍有方,“使匈奴遠避,不近雲中之塞”,一旦入侵,必所殺甚眾。後因報功時“虜差六級”多報了六顆首級,被文帝“下之吏,削其爵”。

馮唐竭力為魏尚辯白,認為文帝“賞太輕,罰太重”,頗失人心。文帝幡然醒悟,當日便令馮唐持節赦免魏尚,官復原職,並拜馮唐為車騎都尉。節:

兵符,古代使節用以取信的憑證。持節:是奉有朝廷重大使命。

雲中:在今內蒙古托克托縣境內,包括山西省西北一部分地區。蘇軾當時在政治上處境不甚得意,在這裡以守衛邊疆的魏尚自許,希望得到朝廷的信任。

2樓:匿名使用者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是說朝廷何日派遣馮唐去雲中郎赦免魏尚的罪呢?典出《史記·馮唐列傳》。

漢文帝時,魏尚為雲中(漢時的郡名,在今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一帶,包括山西西北部分地區)太守。匈奴曾一度來犯,魏尚親率車騎出擊,所殺欺眾。後因報功文書上所載殺敵的數字與實際不合(少了六個首級),被削職。

經馮唐代為辨白後,文帝就派馮唐“持節”(帶著傳達聖旨的符節)去赦免魏尚的罪,讓魏尚仍然擔任雲中郡太守。蘇軾此時因政治上處境不好,調密州太守,故以魏尚自許,希望能得到朝廷的信任。節:

兵符,古代使節用以取信的憑證。持節:是奉有朝廷重大使命。

李白《行路難》中的“ , ”和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中的“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都運用典故表達了

3樓:李居霄

閒來垂釣坐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此句用典說明作者渴望得到朝廷重用。

江城子密州出獵這首詞用了哪三個典故在表達上又什麼好處

4樓:沐雨蕭蕭

蘇軾在《江城子·密州出獵》中就運用:

持節雲中,

何日遣馮唐?的典故,

含蓄地表達自己渴望被重用的心情。

引“親射虎”典故,詞人的意思是他要像當年的孫權那樣挽弓馬前射虎,突出表現了他雖年紀已經不小,但仍有著少年的狂氣。引“遣馮唐”典故,詞人以魏尚自喻,表達了希望朝廷能像派馮唐赦魏尚那樣重用自己。引“射天狼”典故,表達了自己要報效國家,抵禦入侵者,建功立業的決心。

江城子密州出獵中典故的故事,江城子 密州出獵 中三個典故的故事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親射虎 兩句 孫郎即孫權。三國志 吳志 孫權本傳載 二十三年十月,權將如吳,親乘馬射虎於亭。馬為虎所傷,權投以雙戟,虎卻廢,常從...

江城子密洲出獵,《江城子 密州出獵》全文

詩眼涉及到理解一首詩的關鍵,學生在 自主 合作 過程中提出的問題往往給我們很多玄機,抓住它,就可能成為我們教學中的乙個亮點。如一位學生在學習 江城子。密州出獵 時提出了乙個問題 為什麼作者說自己是 聊發少年狂 呢?這問題提得好呵,它是學生拋給教師的一把鑰匙,抓住它,教師就可以順勢引導學生理解作者 聊...

《江城子密州出獵》中 親射虎 看孫郎 遣馮唐 的典故分別表達什麼意思

親射虎 孫權射虎的典故 說明自己老當益壯 譴馮唐 派遣馮唐的典故 表達自己渴望受到朝廷重任 射天狼 天狼星,比喻少數民族 射天狼表明自己渴望上陣殺敵立功的決心 用漢文帝劉恆與馮唐故事。據 漢書 馮唐傳 記載 雲中太守魏尚治軍有方,使匈奴遠避,不近雲中之塞 一旦入侵,必所殺甚眾。後因報功時 虜差六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