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媽媽」是外來詞語嗎?

2023-05-25 06:25:05 字數 1199 閱讀 5416

1樓:網友

「媽」由「女」和「馬」合成。媽對待子女和藹可親,甚至有些子女小時可將母親當馬騎著玩,因此「媽」者,即可以當「馬」騎之「女」(慈母)也。

說也奇怪,在東西方各國迥然不同的語言裡,都有「媽媽」這個詞。雖然拼法和書寫形式不盡相同,發音卻差不多。在我們這個多民族的國家裡,各地方言土語雖千差萬別,但小孩喊「媽媽」聲音也大致一樣。

語言學家認為,這與嬰孩的自然發音及條件反射有關。嬰兒吸乳後便咂咂嘴,發出 ma ma ma 的聲音,表示滿意。小孩開始講這種「話」時,表達的意思是很複雜的。

但聰明的母親卻能夠根據不同的場合理解它的含意,滿足孩子要求。久而久之,就在小孩的大腦中形成條件反射。當他想吃東西時,他就叫「媽」他想玩時他也叫「媽」;甚至我國成年人碰到一件意外的事情時,有時還會情不自禁地叫出「哎喲,我的媽呀!」

2樓:匿名使用者

爸爸這個詞有可能是,媽媽有可能是中西結合的,印象裡《紅樓夢》裡有個丫鬟就叫過"媽",但不是'媽媽'.

3樓:香香薰依草

媽媽這個詞是通用的。

因為剛出生的嬰兒發這個音比較容易。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日語誒~

不知道誰外來誰。

但願是他們剽竊的咱們的。

爸爸是外來詞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爸爸、媽媽這兩個詞是世界通用的,也就是說無論什麼國家,什麼民族,什麼預言的人都能夠懂得。因為發爸爸、媽媽這兩個音時,上下唇挨得最緊,所以最親密,也許這就是他們能夠通用的原因吧。

6樓:匿名使用者

爸:爸,父也。——廣雅·釋親》。王念孫曰:「爸者,父親之轉。」

媽:媽,母也。——廣雅·釋親》

廣雅》是中國古代韻書。

從「媽」到「媽媽」

古代還是經歷了乙個發展歷程:

媽媽」在宋朝時指鴇母。

相煩姐姐請出媽媽來,小閒自有話說。——水滸傳》

清朝轉為對年長婦人的稱呼。

既是如此,媽媽引路。——清·俞樾《七俠五義》

大概是新文化運動之後。

與英文相結合。

媽媽就成了現在這個意思。

「爸爸媽媽」這些詞的由來?

7樓:網友

爺爺奶奶給他們取的啊。

讚揚爸爸媽媽的成語,描寫爸爸媽媽的詞語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恩逾慈母 父母恩勤 孟母三遷 公升堂拜母衣食父母 再生父母 曾母投杼 重生父母 寸草春暉默默奉獻 無怨無悔。任勞任怨 可憐天下父母心。兒行千里母擔憂。含辛茹苦 任勞任怨 勤勤懇懇 恩深情重 吃苦耐勞。讚美母親的名言妙語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 母愛是一種巨大的...

爸爸媽媽要離婚,爸爸媽媽要離婚

感情的事除了當事雙方,別人好像都沒有什麼辦法。你爸媽也許就是這種相處模式,吵也吵不走,打也打不離的。既然說了十幾二十年了,可能就是顧及你們姊妹二人呢,你妹妹15歲,正是上高中的關鍵期,放心吧,天下的父母都是為自己子女考慮的,哪能那麼輕易就離婚啊!你都這麼大了,首先要勸和,因為你已經長大了,但是還有個...

和爸爸媽媽有關的歌,有關於爸爸媽媽的歌嗎?

歌曲 媽媽,我.爸爸媽媽 燭光裡的媽媽 媽媽的吻 媽媽的歌 媽媽的臉 最美的女人是媽媽 聽媽媽的話 媽媽呼喚你 親愛的媽媽 媽媽的羊皮襖 媽媽我愛你 世上只有媽媽好 媽媽,你還是把我帶回家 爸爸的笑容,爸爸的草鞋,爸爸媽媽 爸爸快回家 不老的爸爸 爸爸的雪花 爸媽的話 父親 爸爸媽媽我想對你說 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