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文言文,回答問題,閱讀下列文言文,回答問題。《宋代藏書》(宋)沈括(15分)前世藏書分散數處,蓋防水火散亡也。今三館

2022-11-07 03:00:04 字數 2803 閱讀 9983

1樓:腹黑小年輕

(1)在同乙個(園子),一起 (2)試過,有一次2.管寧還是像沒聽到一樣在讀書,但華歆卻放下了書本出去**3.因為華歆見到金子,管寧不管,但是卻華歆撿過來扔了,有人乘軒冕路過,管寧不受外物侵擾,而華歆去出門**

4.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找適合的同伴

5.容易受外物所侵擾,這樣做事是很難達到自己的理想的,做人要專注

2樓:葉半月池

一起;曾經

像剛才一樣安靜地讀書,歆放下書過來

因為他認為兩人志向不同

我們不能與小人同流合汙

有理即可

3樓:三五成獨一無二

管寧和華歆一起鋤菜園子,掘出了一塊金子,管寧如同沒見到一樣,照常幹活;華歆將金子拿到手裡看了看,然後扔掉了。管寧和華歆一起同席讀書,門外邊有**的儀仗喧嘩而來,管寧聽而不聞照樣念書,華歆則放下書跑出去看熱鬧去了。等華歆回來,管寧已經將坐席割開,說:

「你不是我的朋友。

閱讀下列文言文,回答問題。《宋代藏書》(宋)沈括(15分)前世藏書分散數處,蓋防水火散亡也。今三館、

4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大概是、原來是  就 大規模  平

小題2:b

小題3:(1)其中的官府圖書,大多被人盜竊,士大夫家常常得到這些書。(2)這是簡陋的屋子,只是因為我的品德高尚就不覺得簡陋了。

小題4:(1)前代藏書,分別放在幾個地方;現在藏書分別藏於三館、秘閣,共有四處。(2)嘉佑年間,朝廷設定了8名編校官,集中校勘4個館中的書籍,供給100個差吏。

校勘好的書籍都用黃紙裝訂成大冊子抄錄,從此私人不敢擅自收藏。

文言文翻譯:前代藏書,分別放在幾個地方,大概是為了防止水火等災害引起的書籍散失。現在三館、秘閣,共有四處藏書,但都在崇文院中。

其中的官府圖書,大多被人盜竊,士大夫家往往找得到這些書。嘉佑年間,朝廷設定了8名編校官,集中校勘4個館中的書籍,供給100個差吏。校勘好的書籍都用黃紙裝訂成大冊子抄錄,從此私人不敢擅自收藏。

校勘了好多年,也僅僅校完昭文館中的書籍就作罷了。

小題1:

試題分析:此題考查學生對文言實詞含義的理解和識記,要求學生對重點詞語的解釋進行重點識記。還要求學生對文章熟讀,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注意「蓋 」 是原來之意。「輒 」就之意。注意識記。

常常考到。

小題2:

試題分析:「悉以黃紙為大冊寫之」中的「以」是「用」。a用來b用c順著,沿著d用來。故選b

小題3:

試題分析:此題考查學生的閱讀理解和翻譯能力,要求學生多讀文章,掌握文意,尤其是重點詞的翻譯。注意1句中的「其間」和「則」2句中「往往」的意思。

小題4:

試題分析:要求學生能夠大致翻譯短文,然後根據短文內容,寫出如何藏書的即可。

閱讀下面的兩段文言文,回答問題。 (甲)   餘幼時即嗜學。家貧,無從致書以觀,每假借於藏

5樓:甜次嗒次

1、① 假:借;② 走:跑;③ 或:有時;④ 妻子:妻子和兒女。

2、前輩德高望重,門人學生擠滿了他的房間,他的言辭和態度從未稍有委婉。

3、家境貧寒;刻苦讀書。

4、b(意思對即可)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男生女生?今年幾歲呢?親~

7樓:匿名使用者

一、1借 2有時 3跑 4老婆與兒子

8樓:逸湖蕭飛古文網

參考:假,借的意思

或,有時的意思

走,快速奔行的意思

妻子,妻子和孩子

前輩德重而富有名望,門人和徒弟大量前來,未曾稍微減少臉色貧窮而好學不斷b

9樓:丿jack丶流年

因此別人經常把書【借】給我。 【有時候】遇到老師的斥責。 抄完後,【跑】著去把書送還給人家。【妻子和兒子】的衣服和食物僅僅能夠滿足自己的需要

前輩老師德高望重,學生擠滿了他的授課的地方.他從來不稍微緩和一下臉色.

家境貧寒與刻苦讀書。

b錯了別怪我 哈哈哈哈啊哈哈 ~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回答問題。 滿井遊記   燕地寒,花朝節後,餘寒猶厲。凍風時作,作則飛

10樓:反毀滅a17_混

1、(抄1)起bai(2)肥沃(3)耽誤(4)吸

2、(1)亮晶晶的,好像明鏡剛打du開,zhi清冷的光輝突然從鏡dao匣中射出來一樣。

(2)用泉水來煮茶喝的,端著酒杯唱歌的,穿著豔裝騎驢的,也時時能看到。

3、對身居閒職,沒有公務纏身,能夠盡情遊玩表現出的慶幸之意。

示例一:身處封建社會的作者,厭惡官場汙濁習氣,寄情於山水之間,這份高潔和灑脫是值得讚許的。

示例二:作者這是消極避世的人生態度。做人應當勵志進取,奮發圖強,即使身處汙濁也應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潔志趣。

(意思對即可)

閱讀文言文《明史·馬芳傳》回答問題

閱讀下面的古詩文,回答問題。

11樓:歸彥靈

1.①博學的人。鴻,大。儒,舊指讀書人。②無法忍受。

2.①這是簡陋的屋子,只是我(住屋的人)的品德好(就不感到簡陋了)。

②課餘(我)考查顏回私下裡的言行,(發現他)也算得上能夠充分發揮(我課上講的內容),他並不愚鈍。(意思對即可)

3.托物言志 傾聽、思考、記憶 (意思對即可)4.劉禹錫:陋室不陋;顏回:不改其樂。安貧樂道。 (意思對即可)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回答問題n

1.願為市鞍馬 市 買 木蘭辭 2.是的。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回答問題 n.1 增大坐墊與人體的接觸面積,可以以減小臀部所受的壓強專 小輪車的車身可以承受從幾公尺高的屬地方快速落下的衝力又能輕鬆的完成點地跳 跨越坡道等花式動作,這要求製作小輪車的材料質量小,抗外力作用的能力強,需要般採用密度小 硬度...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地理大發現直接誘發了商業革命和西歐諸國的

1 新航路的開闢 西方列強的殖民擴張和掠奪 科技革命 交通技術的進步 2 工業文明的到來。資產階級代議制的確立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確立和發展 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後自由 民主理念的傳播。3 經濟全球化是否以歐洲為中心形成 是歐洲創造了世界,還是世界創造了歐洲 4 此為開放性答案,只要合理可給分。19分...

閱讀短文,回答下列問題,閱讀短文,回答下列問題2023年10月24日18時05分,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嫦娥一號衛星從這裡開始

1 問題1 火箭發射時,發射塔周圍的 白氣 是怎樣形成的?答 水蒸氣液化 問題2 火箭公升空時,動能和重力勢能如何變化?答 動能增加,重力勢能增加 問題3 火箭公升空時,能量是怎樣轉化的?答 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 化學能轉化為內能再轉化為機械能 內能轉化為機械能 問題4 在變軌的過程中為什麼運動狀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