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後」究竟指哪些?八十歲叫什麼

2023-05-25 04:40:05 字數 5063 閱讀 6031

1樓:匿名使用者

80後,八零後,指的是80年之後出生的一代。

包括90年後的,指的是年輕,叛逆,顛覆傳統的一代。

80後的特點是年少輕狂,不服從於傳統社會的道德倫理,挑戰權威,質疑社會普識的公理,是一種精神,狂妄,無所信仰,顛覆的一代,典型人物如韓寒。

2樓:百v度藍芽

80指的80年代,現在很多年青寫手都是80年代以後出生的。85,86往後來的小夥子們,小姑娘,大器早成,不是寫書出了名,就是演戲,唱歌出了名的叫「80後現象」、「80後寫作」.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我糾正一下啊!

應讀成八零後,指八零年以後出生的人。

自今年年初,不少**寫作關於「80後」的文章,簡單的說:80後出生的人與80前出生的人,是社會各現象導致的兩代人,顯著的兩代人。舉例來說,不少79年出生的人,和81年出生的,不論在思想行為都有一定的距離。

4樓:匿名使用者

八十後的夢想在十八後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們或迷茫,或迷失,或柔腸百結,或柔腸百斷。這一切都為後八十積累了,鋪墊了,猶如幻燈片般,真實的其實只有影子,可以深刻,但深刻得如鑿字,難以覆滅,你說水可以把石滴穿,字會消失的,我點頭,但卻留下了水痕。只好等最後一切都崩潰了吧。

和整個世界一起消失。

5樓:網友

是指80年代出生的這一代。

這一代沒經歷過貧窮動亂。

在中國飛速發展中成長。

由於計劃生育政策,青少年發展等等問題。

80年後的這一代被人寄託建設國家的重任。

所以經常會對他們進行討論。

八十歲叫什麼

6樓:生活大家

八十歲叫杖朝之年、中壽,80-90歲這段時間稱為耄耋之年。

杖朝之年意思是年過八十就可以允許撐著拐杖入朝,出自《禮記·王制》:「五十杖於家,六十杖於鄉,七十杖於國,八十杖於朝。」意思是:

年過五十可以在家拄拐杖,六十可以在鄉拄拐杖,七十可以在國中柱拐杖,八十老人可以在朝上拄拐杖。

耄耋之年出自曹操《對酒》:「耄耋皆得以壽終,恩澤廣及草木昆蟲。」意思是人年紀大了,都能長壽而終老;君主的恩德深廣無邊,可以遍及草木和昆蟲。

不同年歲別稱。

嬰兒:人初生。

襁褓:周歲以下。

孩提:2至3歲。

垂髫:童年。

髫年:女孩7歲。

齠年:男孩8歲。

黃口:10歲以下。

舞勺:13歲至15歲。

舞象:15歲至20歲。

豆蔻:女子13歲。

及笄:女子15歲。

弱冠:男子20歲。

而立:男子30歲。

不惑:男子40歲。

知天命:50歲。

花甲,耳順:60

古稀:70歲。

杖朝:80歲。

耄耋:80-90

鮐背:90歲。

期頤:100歲。

花甲重開:120歲。

古稀雙慶:140歲。

八十歲叫什麼

7樓:誰動了我的豬

八十歲可以稱作:杖朝之年、中壽,也可以稱作耄耋,耄耋指的是八十歲到九十歲的老人。

年歲稱呼:初度--指初生的年月時日。

襁褓--不滿周歲。

總角--泛指幼年。

髫年--女孩7歲。

齠年--男孩8歲。

黃口--10歲以下。

豆蔻年華--指十三四歲的少女。

舞勺之年--指十三至十五歲的少年。

舞象之年--指十五至二十歲的少年。

束髮--指十五歲的男子。

及笄(jí) 指十五歲的女子。

弱冠--指二十歲的男子。

桃李年華--指二十歲的女子。

而立之年--指三十歲。

不惑之年--指四十歲。

知命之年--指五十歲。

耳順之年、花甲、平頭甲子、下壽、杖鄉之年--指六十歲。

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指七十歲。

杖朝之年、中壽--指八十歲。

耄耋--指八十歲到九十歲。

鮐背--指九十歲。

期頤、上壽--指百歲。

雙稀、雙慶--指一百四十歲。

8樓:冀峰馬躍

我國古代對人的年齡歲數,有乙個別稱。如13歲叫「舞勺」,15歲叫「舞象」,20歲叫「冠歲」,30歲稱「而立」之年,40歲稱「不惑」、「花齡」,50歲稱「知命」,60歲稱「花甲」、「耳順」,70歲稱「古稀」之年、「從心所欲」,80歲叫「耋」,90歲叫「耄」。稱老人叫「耋耄」,100歲叫「期頤」、「龜年」,140歲叫「古稀雙慶」。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

知天命;六十:甲子。花甲;七十:

古稀;八十:耄耋;九十:鮐背;一百:

人瑞。 喜壽:七十七歲。

因「喜」字的草書近似豎寫的「七十七」,故稱。 白壽:九十九歲。

因「白」字乃「百」字去「一」,故稱。

茶壽:一百零八歲。因「茶」字的草字頭即雙「十」,相加即「二十」,中間的「入」分開即為「八」;底部的「木」即「十」和「八」,相加即「十八」。

中底部連在一起構成「八十八」,再加上字頭的「二十」,一共是「一百零八」,故稱「茶壽。

八十歲叫什麼?

10樓:網友

根據中國的歷史習慣,不同的年齡階段有各種不同的稱謂。

五十歲至五十九歲,稱為艾年(不能稱壽)。

六十歲至六十九歲,稱為耆壽。

七十歲至七十九歲,稱為稀壽。

八十歲至八十九歲,稱為耋壽。

九十歲至九十九歲,稱為耄壽。

百歲以上的稱為期熙。

寫碑文和立神主牌、寫祝壽封包時,要按其人去世和作生日的壽歲來定什麼壽,這時要首先確定其人是什麼壽,才能正確地寫。

先明確「四捨五人」的辦法,後按其是什麼壽去寫的。

舉例說明之:某人壽元是七十。

一、七十。二、七十。

三、七十四歲,已經起過「稀壽」(七十歲),就可以寫成「逾稀壽」,表示他已經超過七十歲了。

這個人的壽歲是七十。

五、七十。六、七十。

七、七十。八、七十九歲,已經超過了七十五,近望八十(耋壽)了,那就寫成「望耋壽」或「攀耋壽」都可以,望和攀都相同意思。

其餘的可以依次類推。

11樓:

初生叫嬰兒,不滿周歲稱襁褓。 2至3歲稱孩提。 女孩7歲稱髫年。

男孩歲稱韶年。 10歲以下稱黃口。 13歲至15歲稱舞勺之年。

15歲至20歲稱舞象之年。 女孩12歲稱金釵之年。 女孩13歲稱豆蔻年華。

女孩15歲稱及笄之年。 16歲稱碧玉年華; 20歲稱桃李年華。 24歲稱花信年華; 女子出嫁稱票梅之年。

男子20歲稱弱冠。 30歲稱而立之年。 40歲稱不惑之年。

50歲稱知命之年。 60歲稱花甲或耳順之年。 70歲稱古稀之年。

80歲稱杖朝之年。 80至90歲稱合之年,耄耄之年。 100歲樂期頤。

另外,還有稱童年為總角或垂髫,稱青少年為束髮,女子待嫁稱待年或待字,稱老年為皓首或白首,稱長壽老人為黃髮等等。

12樓:拉公尺斯科技

耄耋之年---七十至八十。

八十歲又叫什麼

13樓:風雪一刀的春天

幼學之年。10歲 舞勺之年。13歲 志學之年。

15歲(單髻。及髻。抓髻。

而立。壯室之年。30歲強仕之年。

春秋鼎盛。40歲 艾老。服官政。

50歲杖鄉之年。耆年。60歲 杖國之年。

致仕之年。70歲杖朝之年。80歲 齯齒。

鮐背。凍梨。黃髮。

90歲破瓜之年。瓜字初分。碧玉年華。女子16歲風信之年。花信之年。24歲。

在我國傳統醫學文獻裡,關於「天年」(人類自然的年壽)的記載---如黃帝《素問.上古天真論》道:「盡其天年,度百歲乃去」;《靈樞經.天年》三度提到人的天年為「百歲」,還說「人之壽百歲而死」;又如《尚書.洪範篇》以百二十歲為壽---推算人的自然年齡在一百至一百二十歲間,此與現代科學的測算大致相符,說明人類的自然壽命,是可以活到百餘歲的。

但是遺傳、自然環境、文化教育、天災人禍、疾病、意外事故及個人生活方式和習慣等因素影響,往往使人天年不遂,留下遺憾,故一般祝壽之辭,多以堅定之喻,獻上祈願。通俗者,若「壽比南山」、「壽比松齡」、「日月長明」、「福如東海」等。其實在這些制式外,社交場合中有些長壽的象徵性用語,更富隱喻之雅趣呢!

喜壽」指七十七歲:草書[喜]字看似七十七,故藉指七十七歲。「公尺壽」是八十八歲:

將[公尺]字拆開彷如八十八的模樣,故藉指八十八歲。「白壽」指九十九歲:一百減一為九十九,[白]是借用百字少一橫,以此借指九十九歲。

茶壽」呢,稍稍難解,[茶]字的草頭看似二十,餘者可拆成八十八,二者相加得一百零八,故藉指一百零八歲。

另外,「六十歲」有耳順之年、還歷之年、花甲之年的說法;「七十歲」又稱古稀之年、懸車之年、杖國之年;朝杖之年、耄耋之年指的是「八、九十歲」;期頤之年,則是「百歲」了。

始齔---指剛到換齒的年齡,約。

七、八歲左右。

志學之年---十五歲(男)。

及笄之年---十五歲(女)。

二八年華---十六歲。

花信之年---二十四歲。

春秋鼎盛---壯年時期。

而立之年---三十歲。

不惑之年---四十歲。

知命之年---五十歲。

耳順之年---六十歲。

花甲之年---六十歲。

懸車之年---退休之年。

從心之年---七十歲。

古稀之年---七十歲。

耄耋之年---七十至八十。

14樓:獅子愛情諾曼第

年過花甲了。那就算是寶了。

老人八十大壽送什麼禮物好,八十歲老人送什麼生日禮物

老人八十大壽送按摩靠墊 防滑拐杖 按摩球等,能幫助老人的禮物比較好 1 多功能按摩靠墊 老年人都很淺眠,睡眠質量都不高,甚至經常會出現渾身痠痛的現象。這款多功能按摩靠墊,可以進行全方位的身體按摩,好比一名技藝高超的按摩師。2 加熱保暖老寒腿護膝 護膝材質舒適透氣,即使是夏天,也不會覺得悶的難受。送給...

送給八十歲老人什麼生日禮物比較好

送實用 看看老人們平時會用到什麼禮物。或是平時生活中需要什麼禮物。那就送相關的禮物給她就好了。或是方便她生活的禮物也好哦。像是一些小家電 或是一些平時用得到的拐杖等 送健康 年紀大的人對於健康都很注重哦。那就送一些保健類的禮物嘍。建議送按摩類的禮物。這樣的禮物都會用得到,也不會像保健品或是藥品一樣有...

有的人三十歲就死了,八十歲才埋包含什麼哲理

魯迅說過一句詩 有些人活著,他已經死了 有些人死了,他還活著。那些人死了精神永垂不朽的人 孫中山,等我們稱之為偉人。那些碌碌無為虛度人生甚至為奸作惡的人雖然苟且偷生於世,但是在大家的心中他已經死掉了,沒有精神的自我實現和追求人只是一具軀體,人和動物的唯一區別就是因為人有意識,人具有理性的思考能力,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