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君子以(?)君子天行健後面六句話

2023-05-25 01:00:02 字數 1769 閱讀 8131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下一句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2樓:匿名使用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3樓:顏之黎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君子天行健後面六句話

4樓:水中月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雲上於天,需;君子以飲食宴樂。

天與水違行,訟;君子以作事謀始。

地中有水,師;君子以容民畜眾。

地上有水,比;先王以建萬國,親諸侯。

翻譯:1,「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意即天空最主要就是雲行雨施,雲雨要不停地執行,空氣流通,萬物才能順利運轉。天行健,就是天空要持久地,剛毅地執行。

要做乙個君子,就應該像天空學習自強不息的精神。

2「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意即:大地的形勢順應無比,君子由此領悟,要厚植自己的道德來包容眾人。載物」的「物」是指「眾人」而言。

大地無所不承載,而君子在坤卦有如宰相,輔佐君王以照顧百姓。又如母親,對子女充分包容。

3,「隨風巽,君子以申命行事」(巽卦)意即風跟隨著風,刮過山川,深入窗隙門縫,不留空白又不停息,深入又堅持,這就是巽卦的精神啊。君子申明政令方案以後,還要以深入事情的本質、堅持不懈的精神執行和做事。

4,「漸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震卦)意即面對人生一波接一波的震動和危機的考驗,不是盲目害怕,而是要戒慎恐懼、省心修己,在接受考驗過程中積累足夠的應急經驗和智慧型,才可能逐漸成長為可以獨當一面乃至承擔大任的大事業繼承者。

5,「善如水,君子以作事謀始」(坎卦)意即有德行的人不要輕易改變自己的為人,要有底線。做事不要輕易放棄,要有始有終。

6,「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離卦)意即有德行的人要明白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道理,明辨是非,求同存異,團結可以團結的人以做成事業。

7,「步澤履,君子以辨民安志」(兌卦)意即有德行的人能以悅民之道引導大眾前進,大眾將不顧勞累而追隨,以悅民之道引導大眾冒險,大眾也會不顧生死而赴之。悅民之道的偉大作用就在於大眾因此而勸勉奮進,共濟時艱。

8,「艮山謙,君子以裒(pou)多益寡」(艮卦)意即有德行的人,要懂得謙虛,才能懂得真正的知識,多多受益。不自以為是才能進步。這是待人接物應持的態度。

5樓:匿名使用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意思是: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隨風巽,君子以申命行事;

漸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

善如水,君子以作事謀始;

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

步澤履,君子以辨民安志;

艮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

出自《周易》。

6樓:歡子的籃球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是最出名的兩句,後面六句話是 隨風巽,君子以申命行事; 漸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 善如水,君子以作事謀始; 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 步澤履,君子以辨民安志; 艮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出自周易。

7樓:淡浩初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是這幾句話。

8樓:騎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是什麼意思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這句話的意思是 天 即自然 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地,君子處世,也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 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君子像天一樣自強不息,像地一樣厚德載物。出處 周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有題目嗎

周易 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上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流傳更廣。兩句意謂 天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 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比較通俗的解釋 天的執行康泰良好,君子應該效仿天而自...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是什麼意思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此句話出自 易經 天及指自然 形容天的運動的很強健,對於君子來說也應該如同天一樣,對於處世應該永不放棄,自我追求人生的進步,自我的發奮向上,即使艱難險阻,也要不屈不撓。天行健 出自 周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乾卦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坤卦 意謂 天 即自然 的運動剛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