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順利貞,君子攸行什麼意思

2021-05-04 14:46:32 字數 704 閱讀 1148

1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君子」是乙個美稱,乾卦《彖傳》用來稱呼具有陽剛之性而居於上位的領導者,坤卦《彖傳》也用來稱呼具有陰柔之性而居於下位的被領導者,說明這個美稱並非表示社會地位的高下,而是意味著對行為規範的要求,凡是能夠自覺地遵循行為規範,履行本身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不分地位高下,都可以冠以「君子」的美稱。就居於下位的被領導者而言,這種行為規範就是「柔順利貞」四個大字。其所以如此,是因為對社會群體的有效管理,出於分工的必要,有上級必有下級,有領導必有被領導,有正職必有副職,有決策者必有執行者,各有不同的本分,各有不同的分職,這也就是不能有陰而無陽,也不能有陽而無陰,陽的本分職責是發揮主導的作用去統御陰,陰的本分職責是發揮配合的作用去順承陽,決不可越俎代庖,彼此取代。

因此,「柔順利貞」就是居於下位的被領導者所必須履行的規範

2樓:福州三森文化

彖曰:「柔順利貞,君子攸行」,如何理解,其精髓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溫柔和順,和諧貞正,是君子所應具備的行為。

這是《易經》中坤卦的卦辭。君子:古代指品德高尚的人。攸:所。

傳統解卦:這個卦是同卦(下坤上坤)相疊,陰性。象徵地(與乾卦相反),順從天,承載萬物,伸展無窮無盡。

坤卦以雌馬為象徵,表明地道生育撫養萬物,而又依天順時,性情溫順。它以「先迷後得」證明「坤」順從「幹」,依隨「幹」,才能把握正確方向,遵循正道,獲取吉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是什麼意思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此句話出自 易經 天及指自然 形容天的運動的很強健,對於君子來說也應該如同天一樣,對於處世應該永不放棄,自我追求人生的進步,自我的發奮向上,即使艱難險阻,也要不屈不撓。天行健 出自 周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乾卦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坤卦 意謂 天 即自然 的運動剛強勁...

《元》《亨》《利》《貞》什麼意思,代表什麼

釋義 元亨利貞四個字本是分開解釋的,分別講作 大 通 順利 正 現在被許多人連作一詞,是指人的運氣很好,交了好運。這四個詞其實包含重要的思想內涵,據李鼎祚 周易集解 雲 言幹稟純陽之性,故能首出庶物.是以君子法幹而行四德。這裡的四德就是指 元亨利貞 六十四卦第一卦 乾卦 元亨利貞 象曰 天行健,君子...

君子言簡而實什麼意思,君子不行陌路什麼意思

君子的話少而真實,小人的話多而虛假。君子的學習,傳入耳中,記在心裡,從自身做起。君子的治事,從一些不易看到的地方開始,最終使人不能趕上。君子考慮幸福往往不能周全,但思考禍患卻百倍於思考幸福。君子在領受財物時要看物件,施與財物時卻不選擇人。君子的充實如同空虛一樣,有如同沒有一樣。君子言簡而實,小人言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