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古代名醫,古代名醫是哪幾位

2023-05-24 21:15:07 字數 3505 閱讀 8515

1樓:不曾明了

1、扁鵲,傳說是黃帝時代的名醫。由於秦越人醫道高明,為百姓治好了許多疾病,趙國勞動人民送他「扁鵲」稱號。

2、李時珍,字東壁,生於公元2023年,卒於2023年。是我國明代卓越的醫藥學家,也是當時世界上偉大的科學巨匠之一。歷時二十七年編成《本草綱目》一書,是我國明以前藥物學的總結性巨著。

3 、華佗,字元化,沛國譙(今安徽毫縣)人,我國古代傑出的醫學家,被稱為「神醫」。他醫術全面,尤其擅長長外科,精於手術,被後人稱為外科聖手、外科鼻祖。

4、孫思邈,隋唐時期,生於公元581年,卒於682年,京兆華原(今陝西耀縣)人。醫藥學家,被人稱為「藥王」。

5 、張仲景,名機,字仲景,東漢後期,生於公元150年,卒於219年,南陽郡(河南鄧縣)人。他寫作的《傷寒雜病論》,是中醫史上第一部理、法、方、藥具備的經典,喻嘉言稱此書:「為眾方之宗、群方之祖」。

元明以後被奉為「醫聖」。

6、葛洪,字稚川,號抱朴子,人稱「葛仙翁」,丹陽句容縣(今江蘇省句容縣)人,內擅丹道,外習醫術,研精道儒,學貫百家。

7、皇甫謐(公元215—282年),字士安,幼名靜,自號玄晏先生,安定朝那(今甘肅靈臺縣)人。是中國歷史上的著名學者,在文學、史學、醫學諸方面都很有建樹。

8、王叔和(201—280年),名熙,高平(今山東微山縣)人。魏晉之際的著名醫學家、醫書編纂家。

9、錢乙,字仲陽。祖籍浙江錢塘,後祖父北遷,遂為東平鄆州(今山東鄆城縣)人。約生於宋明道元年(公元一o三二年),卒於政和三年(公元一一一三年)。

我國醫學史上第乙個著名兒科專家。錢乙撰寫的《小兒藥證直訣》,是我國現存的第一部兒科專著。

10、淳于意(約前205—?)西漢初齊臨淄(今山東淄博東北人),姓淳於,名意。淳于意曾任齊太倉令,精醫道,辨證審脈,治病多驗。

史記》記載了他的二十五例醫案,稱為「診籍」,是中國現存最早的病史記錄。

2樓:茶樹無花

中華「醫祖」扁鵲、後漢神醫華佗、明代「醫聖」李時珍、中醫「方祖」張仲景。

古代名醫是哪幾位

3樓:健身達人小俊

古代名醫有: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葉桂等。

1、扁鵲。扁鵲戰國時醫學家,其真實姓名是秦越人,又號盧醫。據人考證,約生於周威烈王十九年(西元前四o七年),卒於赧王五年(西元前三一o年)。

2、華佗。華佗字元化,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醫學家,精內、婦、兒、針灸各科,外科尤為擅長,「麻沸散」的使用為世界醫學史上最早之全身麻醉,還發明了「五禽戲」。

3、張仲景。

張仲景(約公元150~154年—約公元215~219年),名機,字仲景,南陽涅陽縣(今河南省鄧州市穰東鎮張寨村)人。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被後人尊稱為「醫聖」。

4、皇甫謐。

皇甫謐,字士安,小時名靜,晚年自稱玄晏先生。魏晉醫學家。西晉安定朝那(今甘肅靈台人縣朝那鎮)人。

著名醫家,其著作《針灸甲乙經》是我國第一部針灸學的專著,總結了晉以前的針灸學成就。

5、葉桂。葉桂,字天士,號秀巖,清醫學家。江蘇吳縣人(1667-1746),祖父葉時和父親葉朝採都是當地的名醫。

古代有哪些名醫

4樓:懂視生活

古代的名醫有:扁鵲、華佗、皇甫謐、張仲景、李時珍、葉天士、孫思邈、宋慈、張景嶽、錢乙等。

部分名醫介紹。

扁鵲。扁鵲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名醫,河北滄州人士,他所著的醫書由於年代久遠,大多已丟失,唯有《扁鵲內經》和《扁鵲外經》流傳於世,他總結的望、聞、問、切診法,至今的中醫還在使用,扁鵲精於內、外、婦、兒、五官等科被尊為醫祖。

華佗。華佗是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三國時期的著名醫學家,關於他的傳說不勝列舉,今天就不過多贅述,華佗發明了「麻沸散」,是世界史上最早的麻醉劑,他首創用全身麻醉法實行外科手術,被後世尊為外科鼻祖。

張仲景。張仲景河南鄧州人,是東漢年著名醫學家,他的《傷寒雜病論》是一部創造性的醫學巨著,是中醫臨床的基本原則,是中醫的靈魂所在,更是後來學者研習中醫必備的經典著作,張仲景屬於臨床醫學家,被後人尊為「醫聖」。

皇甫謐。皇甫謐是甘肅靈臺縣人是西晉學者,著名醫學家,他編著的《黃帝三部針灸甲已經》是中國針灸學名著,2023年上映的電視劇集皇甫謐傳奇,就是根據他的事蹟改編的,皇甫謐被後人尊為「針灸鼻祖」。

李時珍。李時珍是湖北蘄春縣人,明代著名醫藥學家,有《本草綱目》《奇經八脈考》《瀕湖脈學》等巨著,被後世尊為「藥聖」。

古代有哪些名醫

5樓:隔壁的小姐姐

古代有下面這些名醫:

1、扁鵲。扁鵲(西元前407—前310年)姬姓,秦氏,名越人,又號盧醫,春秋戰國時期名醫。勃海郡鄭(今河北任丘)人,一說為齊國盧邑(今山東長清)人。

由於他的醫術高超,被認為是神醫,所以當時的人們借用了上古神話的黃帝時神醫「扁鵲」的名號來稱呼他。少時學醫於長桑君,盡傳其醫術禁方,擅長各科。

2、張仲景。

張仲景(約公元150~154年——約公元215~219年),名機,字仲景,漢族,東漢南陽郡涅陽縣(今河南南陽鄧州市和鎮平縣一帶)人,中國東漢偉大的醫學家、世界醫史偉人。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是中醫史上第一部理、法、方、藥具備的經典,被後世尊為「醫聖」,甚至有廟供奉香火。

3、華佗。華佗(約145-208年),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字元化,一名旉,漢族,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華佗與董奉、張仲景(張機)並稱為「建安三神醫」。

少時曾在外遊學,鑽研醫術而不求仕途。

4、孫思邈。

孫思邈(581-682),漢族,唐朝京兆華原(現陝西耀縣)人,是著名的醫師與道士,是中國乃至世界史上偉大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被後人譽為「藥王」,許多華人奉之為「醫神」。一生致力於醫藥研究工作,著有《千金方》,創立臟病、腑病分類系統,在醫學上有較大貢獻。

中國古代有哪些名醫

6樓:

摘要。您好,我是問一問的合作老師小依,擅長電子數碼感情娛樂風水高考 現在已從事行業兩年,很高興為您服務。

您好,我是問一問的合作老師小依,擅長電子數碼感情娛樂風水高考 現在已從事行業兩年,很高興為您服務。

親 您好 很高興為您服務 中國古代有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葉桂、孫思邈、錢乙、宋慈、李時珍、葛洪名醫。

中國古代十大名醫是指扁鵲、華佗、張仲景、皇甫謐、葉桂、孫思邈、薛生白、宋慈、李時珍、葛洪,所屬領域是中醫和中藥。著有作品《扁鵲內經》、《外經》、《瀕湖脈學》、《奇經八脈考》《濕熱條辨》

古代名醫張仲景為什麼發明了餃子,古代名醫為什麼發明餃子

因為據說張仲景剛開始發明餃子是為了 冬天裡人們耳朵上生的凍瘡。剛開始餃子還不叫餃子,而是叫嬌耳,其餡料是羊肉 辣椒和一些祛寒藥材等等,主要是起治病的作用的。再後來餃子才逐漸變成一種廣泛流傳的食物。又一次,他為了讓病人好吃藥,就用麵皮把搗好的藥包起來,煮熟後讓病人吃下去。這就是餃子的由來 可能當時的餃...

中國古代名醫有哪些?中國古代十大名醫都有誰?

孫思邈 華佗 李時珍 張仲景 扁鵲。中國古代十大名醫都有誰?中國的十大名醫是 扁鵲 華佗 張仲景 皇甫謐 葉桂 孫思邈 錢乙 宋慈 李時珍 葛洪。他們都是中醫界的領軍人物。中國古代十大名醫是指扁鵲 華佗 張仲景 皇甫謐 葉桂 孫思邈 薛生白 宋慈 李時珍 葛洪。扁鵲 華佗 張仲景 皇甫謐 葉桂 孫思...

古代名人以源字結尾的名字,古代名人哪些末尾帶個之字

魏 源 清朝啟蒙思想家 政治家 文學家 山巨源 本名山濤,字巨源,西晉大臣,竹林七賢 之一,官至吏部尚書 尚書右僕射 王 源 明朝重臣,明武宗時累進太傅 瑞安候 李 源 唐朝憲宗李純之孫,安陸郡王 竹林七賢的山濤,山巨源。古代名人哪些末尾帶個之字 古人名字後面帶 之 的,且稱得上名人的有 王羲之 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