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曹操和關羽沒有交情,華容道上能逃得掉嗎?

2023-05-24 13:05:03 字數 3758 閱讀 5624

1樓:湯麵別放糖

不能逃掉。當時曹操已經是殘兵敗將,體力懦弱不能和關羽的強悍軍隊對決。

2樓:小鄧同學

我認為還是可以的,因為關羽在華容道只有五百校刀手,而將領也只有周倉關平,反觀曹操身邊有張遼徐徐晃等猛將,如果拼死護送曹操關羽是攔不住的。

3樓:htf的生活

曹操是不可能逃脫的。如果曹操和關羽沒有交情,那麼曹操一定不能夠從華容道上逃脫。

4樓:有常

我認為華容道上是不能夠逃掉的,因為如果他們之間沒有交情,他們就會互相比拼。

5樓:深海的魚楽

即使曹操和關羽沒有交情,華容道上曹操也能逃得掉,主要是曹操逃到華容道,劉備是會派乙個不會殺掉曹操的人去攔截曹操,即使不是關羽去,也會是別人去,即使別人去,劉備也是不會讓這個人殺掉曹操的。所以即使關羽和曹操沒有交情,也是不合,劉備也不會讓關羽殺掉曹操的。

關羽在華容道上應不應該放走曹操?

6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關羽在華容道應該把曹操給放走,如果他把曹操給抓了或者給殺了,對蜀漢都是很不利的,所以他應該把曹操給放走,即是還了曹操對他的恩情,也是解決了蜀漢的乙個難題。

7樓:楓說社會

不應該。放走了曹操導致了曹操東山再起,成為了劉備的乙個大難題。

8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應該,因為這本就是諸葛亮的目的,有曹操的曹魏蜀漢更容易牽制和對付。

關羽華容道放走曹操是真的嗎?如果是,請給出史料,如果不是也請說明理由。

9樓:幹萊資訊諮詢

曹操從赤壁敗退,走的確實是華容道,但並沒有關羽;曹操在途中確曾大笑,但不是三次,而是一次;曹操笑的也不是諸葛亮與周瑜智謀不足,而是笑劉備雖有計謀卻遲緩;曹操笑後確也出現了敵情,但已無驚無險。

據《三國志》記載,曹操在赤壁中了周瑜的火攻之計,索性又一把火燒掉所剩戰船,率軍經華容向江陵一路敗退。孫劉聯軍則水陸並進,尾隨曹軍,緊追不捨。

三國志·武帝紀》裴松之注引《山陽公載記》說:曹操戰船被燒,率軍從華容道步行而歸。華容道上一片泥濘,根本無法通行,加之那天又刮大風,行走更加艱難。

於是曹操下令,命羸弱之兵割草墊路,大軍才得以通過,而羸兵被人馬踐踏,深陷泥中,死亡無數。眼看大軍就要全部通過華容道,曹操不由哈哈大笑。諸將本已狼狽不堪,見曹操大笑,十分不解,問曹操為何發笑。

曹操說道:「劉備的才智與我不相上下,但他的計謀總要晚我一步;假使他早派快馬至華容道放火,我等必全軍覆沒了。」曹操話音剛落,接探馬報劉備追兵在後面開始順風點火。

但曹操大軍已通過華容道,奔江陵而去。

關羽在華容道為什麼要放走曹操?

10樓:雙魚

正因為關羽重情義所以才放走曹操。

當年關羽兵敗土山,接受曹操招降時。

跟曹操約法三章,降漢不降操,保護二位嫂子不受侵犯,得知劉備訊息後,就要棄曹投劉。曹操愛惜人才全部答應了,而且。

在曹營期間對關羽非常好,上馬敬下馬迎,全部履行諾言。

所以關羽感念其恩德,在華容道放了曹操一碼。

當然從戰略上說,應該還有更深層考慮。

當時劉備勢弱,遠不及東吳。如果曹操被殺,那麼曹魏就會立刻崩潰。和東吳的聯盟也會瞬間變成不死不休的敵手。

以當時劉備的力量肯定敵不過孫權,敗亡是肯定的。所以為了保持戰略平衡,也必須放曹操。

11樓:小海說歷史

三國演義,關羽為何華容道放走曹操。

12樓:錯飲伯巨集盛

按照《三國演義》的說法,關羽是個很講義氣的人,他在曹營的時候,曹操對他非常好,經常送禮物,三天兩頭請客。所以關羽不忍心對曹操下手。

但是根據正史記載,根本沒有華容道放曹操這回事。

13樓:網友

關羽在曹操手下時曹操對他太好了,一般不為已用就殺了。曹操還放他回劉營。

關羽華容道放走曹操是真的嗎?如果是,請給出史料,如果不是也請說明理由。

14樓:西里呀啊

真實歷史上,關羽放走曹操,純屬子虛烏有。

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很多中國人是相信有這件事情的,主要原因是受《三國演義》**、影視劇的影響。

事實上,關羽放走曹操,在歷史上是沒有這回事的。

三國志·武帝紀》中記載:「(建安十三年)十二月,……公赤壁。與備戰,不利。於是大役,吏士多死者,乃引軍還。備遂有荊州、江南諸郡。」

武帝,即曹操。《武帝紀》中是沒有關羽攔截、放走曹操的記載的。

又,《三國志·關羽傳》中記載:「曹公定荊州,……追至當陽長坂……孫權遣兵佐先主拒曹公,曹公引軍退還。」

關羽傳》中也沒有攔截和放走曹操的記載。

上面兩段史料中都沒有看到「捉」與「被捉」的記載,就像一場官司,沒有原告和被告,就不成其為官司了。

歷史上倒有曹操捉關羽、放關羽的記載。

還是在《三國志·關羽傳》中,「建安五年,曹公東徵,先主奔袁紹。曹公禽羽以歸,拜為偏將軍。……及羽殺顏良,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賞賜,拜書告辭,而奔先主於袁軍。

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為其主,勿追也。」

**、影視劇等,是供人們茶餘飯後娛樂的,是不可當真的。

如果真要當回事看,最好還是以史為據。

15樓:咋的他還在

不是真的。

曹操從赤壁敗退,走的確實是華容道,但並沒有關羽;曹操在途中確曾大笑,但不是三次,而是一次;曹操笑的也不是諸葛亮與周瑜智謀不足,而是笑劉備雖有計謀卻遲緩;曹操笑後確也出現了敵情,但已無驚無險。

三國志·武帝紀》中記載:「(建安十三年)十二月,……公赤壁。與備戰,不利。於是大役,吏士多死者,乃引軍還。備遂有荊州、江南諸郡。」

武帝,即曹操。《武帝紀》中是沒有關羽攔截、放走曹操的記載的。

又,《三國志·關羽傳》中記載:「曹公定荊州,……追至當陽長坂……孫權遣兵佐先主拒曹公,曹公引軍退還。」

關羽傳》中也沒有攔截和放走曹操的記載。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

曹操曾擔任東漢丞相,後加封魏王,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去世後諡號為武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參考資料。

在華容道時,關羽拼盡全力曹操會是什麼下場?

16樓:羅文

如果關羽拼盡全力的話,曹操是逃脫不了的,很可能會被關羽打死的。

17樓:今天退休了嗎

曹操當時根本就逃不出去,當時就有可能被關羽俘虜了,也有可能早就命喪於此了。

18樓:生活達人徐胖妞

如果那個時候關羽能夠拼盡全力的話,那麼曹操也不會有特別好的下一場。

關羽如果在華容道活捉了曹操,曹操的命運將會如何?

19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曹操會被殺死,曹操當時是北方最大的勢力,殺了曹操可以占領地盤,爭奪天下。

20樓:老陳聊文化

曹操如果被活捉了,那麼他此後很可能會被蜀國囚禁起來,魏國為了換回曹操,可能會和蜀國簽下互不侵犯協議,曹操回到魏國後也不再侵犯蜀國,但他仍然能夠在魏國獨攬大權。

21樓:小九七

關羽如果在華容道活捉了曹操,那等待曹操的就只會是劉備的屠刀了,劉備是不會對曹操手下留情的。

關羽如果在華容道對曹操下手,結果會如何?

在著名的赤壁之戰中 算無遺策的諸葛亮料到曹操必然失敗 並準確地推測出了曹操的逃跑路線 在每個關口佈下重兵進行截殺,在最重要的乙個關口華容道,特意安排曾經沐重恩於曹操的關羽駐兵把守,目的就是放曹操一馬。因為諸葛亮明白 放過曹操就是保全了自己 在當時的戰爭形勢下 還沒有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 曹操的首要敵人...

倘若關羽華容道不願意放走曹操,曹軍有能力殺出去嗎?

曹軍是有能力殺出去的。當時關羽的軍隊人數並不是曹操的對手,所以曹操如果拼死突圍,肯定能殺出去。有能力 曹操足智多謀,是乙個十分有能力的奸雄,如果關羽放過他,他一定能夠東山再起。沒有能力殺出去,因為當時曹操身邊只有十幾個人了,而關羽卻有幾千人,就算是飛也飛不出去。關羽在華容道攔住曹操,如果他不放過曹操...

關羽青龍宴月刀,華容道上不斬曹是汪峰什麼歌曲

在 華容道關羽放曹操 中世人皆和關羽的 忠義 卻不知曹操的 情義 沒有曹操放關的 情義 則不可能有關羽的 忠義 在一次進入華容道,關羽報答了曹操在 過五關斬六將 放走他的恩情。大概的經過是這樣的 軍士稟曰。前面有兩條路,請問丞相從哪條路去?曹操說 投華容道。他們向華容道走去。一聲炮響,兩邊五白校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