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青龍宴月刀,華容道上不斬曹是汪峰什麼歌曲

2023-01-12 05:05:05 字數 3895 閱讀 2284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華容道關羽放曹操」中世人皆和關羽的「

忠義」卻不知曹操的「情義」,沒有曹操放關的「情義」則不可能有關羽的「忠義」。

在一次進入華容道,關羽報答了曹操在「過五關斬六將」放走他的恩情。

大概的經過是這樣的:軍士稟曰。「前面有兩條路,請問丞相從哪條路去?

」曹操說:「投華容道。」他們向華容道走去。

一聲炮響,兩邊五白校刀手擺開,為首大將關雲長,提青龍刀,跨赤兔馬,截住去路。操軍見了,亡魂散膽,面面相覷。曹曰:

「既到此處,只得決一死戰!」可沒有想到雲長曰:「關某奉軍師將令,等候丞相多時。

昔日關某雖蒙丞相厚恩,然已斬顏良,誅文醜,解白馬之圍,以奉報矣。今日之事,豈敢比私廢公?」關雲長一想五關斬將時,是曹操救了他,謂眾軍曰:

「四散擺開。」就這樣關羽把曹操放了。

人們因此敬重關羽棄忠重義的舉動,也迎回了中國傳統道德觀念——人情重於山。

2樓:紅嫻休紹

讀史可以明智,吸取前人的歷史經驗,對自己的現實生活進行指導。可歷史不是亂讀的,讀歷史最重要的是要讀正史,如果不讀正史,看一些演義的書籍,對歷史事實做出錯誤的判斷,對自己反而是有害的。歷史粉就是乙個正史**。

華容道關羽釋曹 閱讀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一戰,曹軍大敗。曹操領殘兵敗將狼狽逃命,一路上連遭伏兵劫殺,最後只剩三百餘騎往華容道走去。此時人皆飢倒,馬盡困乏;焦頭爛額者扶策而行,中箭著槍者勉強而走;衣甲濕透,個個不全,軍器旗幡,紛亂不整,鞍轡衣服,盡皆拋棄。

正值隆冬嚴寒之時,其苦不可勝言。

行不數里,曹操在馬上揚鞭大笑。眾問何故,曹操道:「人言周瑜、諸葛亮足智多謀,我看到底是無能之輩。若在此處埋伏一軍,我等皆束手受縛矣。」

言未畢,一聲炮響,兩邊五百校刀手擺過,大將關羽提青龍刀,跨赤兔馬,截住去路。曹軍見了,亡魂喪膽,面面相覷。曹操說:

「既到此處,只得決一死戰!」眾將道:「人縱然不怯,馬力也己乏,安能復戰?

」謀士程昱說:「關羽一向傲上而不忍下,欺強而不凌弱,恩怨分明,信義素著。丞相舊日待他有恩,今日須是親自求情,方可脫得此難。」

曹操從其言,縱馬向前,欠身問道:「將軍別來無恙?」關羽也欠身答道:「我奉軍師將令,等候丞相多時。」

曹操說:「我今日兵敗勢危,到此無路,望將軍以昔日之情為重。」關羽道:「昔日雖蒙丞相厚恩,然已奉報。今日之事,豈敢以私廢公?」

曹操說:「大丈夫以信義為重。五關斬將之時,將軍還能記否?」

關羽是個義重如山的人,想起當日曹操許多恩義與後來五關斬將之事,不覺動心。又見曹軍惶惶,皆欲垂淚,心中越發不忍,於是勒回馬頭,命眾軍四散擺開。曹操見關羽回馬,便和眾將一齊衝將過去。

關羽回身時,曹操已與眾將過去了。關羽大喝一聲,曹軍皆下馬,哭拜於地。關羽越加不忍。

正猶豫間,曹將張遼縱馬而至。關羽和張遼是故友,今日見了,又動故舊之情,長嘆一聲,並皆放去。

後人有詩曰:「曹瞞兵敗走華容,正與關公狹路逢。只為當初恩義重,放開金鎖走蛟龍。」

關羽簡介

4樓:異界鼠輩

關羽(160-220年),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 河東郡解縣(今 山西 運城)人, 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 劉備輾轉各地,曾被 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 袁紹大將 顏良,與 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 周瑜攻打南郡 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劉備任命為襄陽太守。劉備入 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 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 徐晃前來增援,東吳 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 關公」,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 武聖」,與「 文聖」 孔子齊名。《 三國演義》尊其為蜀國「五虎上將」之首, 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5樓:網友

關羽(160或162-219)本字長生,後改雲長,河東解(山西運城)人。三國時期蜀漢名將,由將而候而王而帝而聖,一生忠義仁勇,誠信名冠天下。是中華民族的道德楷模,數千年來倍受海內外華人推崇敬仰。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三國演義》尊其為「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封為襄陽太守。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於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6樓:賴鐵戈

關羽(約公元160年-219年),生於東漢桓帝延熹年間,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良人(今山西運城市)。三國時期蜀漢著名將領。死後受民間推崇,又經歷代朝廷褒封,被人奉為關聖帝君,佛教稱為伽藍菩薩。

三國時期蜀國名將。被後來的統治者崇為「武聖」,與號為「文聖」的孔子齊名。

7樓:網友

關羽(160-220年),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 河東郡解縣人, 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8樓:爽朗的婷婷芳芳

被歷史神話出來的人物,溫酒斬華雄其實都不是關羽。

9樓:匿名使用者

介面方法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煩。

桃園結義 千里走單騎 過五關斬六將 溫酒斬華雄 三英戰呂布 斬顏良,誅文醜 義釋黃漢公升 降漢曹 華容道義釋

10樓:天使星空物語

這些故事講了乙個傳奇的三國將領---關羽,他一生的英雄事蹟和坎坷遭遇~

希望可以幫到你!

諸葛亮安排關羽守華容道意欲何為?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史中諸葛亮並沒有這種安排。

三國演義中這樣安排劇情:一是為了體現關雲長義薄雲天,不忘曹操當初知遇之恩。二是為了體現諸葛亮的政治頭腦,弱是殺掉了曹操北方必將大亂,諸葛亮隆中三分天下的計策就不能順利進行。

正史中情況卻是這樣的:

據《三國志》記載,曹操在赤壁中了周瑜的火攻之計,索性又一把火燒掉所剩戰船,率軍經華容向江陵一路敗退。孫劉聯軍則水陸並進,尾隨曹軍,緊追不捨。

其實,當時曹操雖然戰敗,但面臨的形勢並不十分嚴峻。因為在赤壁交鋒之前,是曹操強大,孫劉弱小,孫權和劉備首先考慮的是如何挫敗曹操的強大攻勢,使曹操不得渡過長江,以保全自己的勢力範圍,或保證自己不被曹操消滅掉,在勝負未卜的情況下,他們沒有也無力抽出部分兵力去在曹操可能敗退的路線上去設伏。所以,曹操在敗退的路上,雖後有追兵,卻前無伏軍。

可是,在通向華容的道路上,卻遇到了難以想象的困難。

《三國志·武帝紀》裴松之注引《山陽公載記》說:曹操戰船被燒,率軍從華容道步行而歸。華容道上一片泥濘,根本無法通行,加之那天又刮大風,行走更加艱難。

於是曹操下令,命羸弱之兵割草墊路,大軍才得以通過,而羸兵被人馬踐踏,深陷泥中,死亡無數。眼看大軍就要全部通過華容道,曹操不由哈哈大笑。諸將本已狼狽不堪,見曹操大笑,十分不解,問曹操為何發笑。

曹操說道:「劉備的才智與我不相上下,但他的計謀總要晚我一步;假使他早派快馬至華容道放火,我等必全軍覆沒了。」曹操話音剛落,接探馬報劉備追兵在後面開始順風點火。

但曹操大軍已通過華容道,奔江陵而去。

《三國演義》寫曹操三次大笑,笑出三個英雄,是為了表現曹操雖奸詐,但不如諸葛亮神機妙算;寫關羽在華容道義釋曹操,是為了表現關羽知恩圖報、義重如山的人格,均係作者欲神化諸葛亮與關羽二人的演義之筆,並非史實。

歷史上的關羽用的兵器真的是青龍偃月刀嗎

包元修章念 青龍偃月刀即大關刀,是明朝才有的,三國里根本沒有 在三國演義裡面,張飛用的是丈八蛇矛,關羽用的是青龍掩月刀。其實在歷史上應該都是用長槍的吧。馬上其他的兵器不好用,用槍可以把其他的武將打下馬,但是其他的 不好用。 樂正秀英天茶 以為是青龍偃月刀的朋友們你們真的錯了 青龍偃月刀出現在唐宋時期...

剛來新單位月,遇上同事生孩子月,回來上班月,宴客需要補份子嗎 同事月前已經隨禮了

沒這個必要了吧,隨禮的時候你還沒來呢。乙個地方乙個禮數,可以問問單位的師傅們該怎樣解決這一問題。家裡人幫我找了個修車的師傅,而且不收錢,這個靠譜嗎?煩惱感情求職就業 如果朋友關係,那到無妨,你去了可以看看他平時的手藝,不行就趕緊找藉口回家唄。如果跟你家裡人交情不錯的,可以去 求職的煩惱 雖然都是計算...

我的朋友3月尾新居入夥現求大門對聯,筵席宴廳大門對聯各一副,要求九至,請各位隹人才子為我解決

紫氣環繞吉星高照平安地,幸福美滿四季平安居新宅,新居大吉。慶新居落成玉堂滿皆歡喜,祝樂業構就金屋滿吉祥,歡歡喜喜 百事通大把,自己找吧 新居落成 求大門對聯 左聯以 福 右聯以 安 組成七至九字詩,撰寫一幅宅第大門對聯 福駐人家萬年在 安居樂業千秋輝 福駐人家萬事如意 安居樂業百年遂心 福駐人家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