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為什麼能生活在水裡 魚為什麼生活在水裡?

2023-05-24 01:30:02 字數 1622 閱讀 4416

1樓:匿名使用者

魚類有適於水中生活的特點:①魚身體的顏色上深下淺為魚的保護色。②身體呈流線型中間大兩頭小。

身體表面覆蓋鱗片,保護身體;鱗片表面有一層粘液,游泳時減小水的阻力。④身體兩側有一行側線,側線和神經相連,主要是測定方向和感知水流的作用。⑤魚的身體長有胸鰭、背鰭、腹鰭和尾鰭是魚在水中的運動器官。

魚用鰓呼吸。⑦體內有鰾,主要作用是調節身體的比重,鰾在鰭的協同下,可以使魚停留在不同的水層裡。

魚類屬於脊椎動物中低等動物是因為魚終生離不開水,用鰓呼吸,心臟—心房—心室,一條迴圈路線,動脈血和靜脈血混和;特別是魚的生殖是體外受精自然孵化,體溫不恆定。

魚鰭的作用:背鰭和臀鰭主要在行動時起穩定作用和平衡作用。尾鰭和體側肌肉配合,起推動魚體和掌握方向的作用。

胸鰭和腹鰭的主要作用是保持魚體平衡,配合魚體轉向,調整魚體公升降。但胸鰭比腹鰭用途更廣,可以像船槳一樣,一下一下地划動,使魚體徐徐前進。

因為魚的鰓只適應從水裡吸收氧氣,而對空氣中的氧氣不能吸收,所以它只能生活在水裡。

2樓:仙涵菱

因為陸地有貓,貓又不會游泳所以魚才會生活在水裡。

如果貓會游泳那麼那魚一定會在天上飛。

3樓:析綺納喇公尺

魚在水裡生活,是因為它的生理器官和別的動物不一樣,就像狗為什麼是;四條腿走,而人類是用兩條腿走一樣的道理。

4樓:知道蝦公尺

因為魚只有腮沒有肺,有肺都魚類可以在陸地上生活的。

5樓:欽晤戲映安

魚有。腮了。

腮。可以呼吸。

所以欲可以在水裡生活了`

6樓:冷沛裘幼荷

就像人為什麼在空氣中生存一樣,自然演化的結果。

7樓:簡葦唐雅愛

因為它不需要空氣的!

魚為什麼生活在水裡?

8樓:會哭的禮物

這主要是由魚兒自身的呼吸器官和呼吸方式所決定的。由於魚類的呼吸器官是鰓,而水的密度大於空氣,因此,只有在水中,魚的鰓片、鰓絲和鰓小片才能得以完全張開。通過擴大鰓和水的接觸面積,從而增加攝取水中溶解氧的機會獲取更多氧氣。

一旦離開了水,鰓片表面的水分很快便被蒸發掉,此時,魚兒就失去了攝取氧氣的能力而無法生存。所以,魚兒要生活在水裡。

我們時常會看到魚兒不停地喝水、吐泡,這其實就是魚在進行呼吸。當水從口腔進入,經過鰓腔由鰓孔排出,在鰓絲上進行氣體交換,從而吸收氧氣,排出二氧化碳,以維持生命。

魚兒一旦離開了水,它的鰓片、鰓絲和鰓小片就會黏糊糊的貼合在一起,它只能依靠鰓的外表和空氣接觸,從而獲取空氣中的氧氣,而這些微量的氧氣遠遠不足以支撐魚兒的生存。同時,魚兒的鰓式呼吸法所吸收的是溶於水中的氧,一旦離開了水,鰓片表面的水分很快便被蒸發掉,此時,魚兒就失去了攝取氧氣的能力。

並非所有的魚類都無法離開水,比如肺魚。肺魚,就像它的名字一樣有著乙個結構類似於肺的鰾。對於絕大部分魚類而言,鰾是用來幫助魚兒在水中上沉下浮,維持軀體平衡的。

而對於肺魚而言,它的鰾卻有著神奇的功能,因為它不但可以用來平衡身體,還可以將它當作肺來使用,所以它的鰾也被稱之為原始肺。也就是說,肺魚除了用鰓呼吸外,也能通過原始肺進行呼吸,而且,它在離開水之後,能存活很長一段時間。

魚為什麼生活在水裡,為什麼魚只生活在水裡面?

魚類有適於水中生活的特點 魚身體的顏色上深下淺為魚的保護色。身體呈流線型中間大兩頭小。身體表面覆蓋鱗片,保護身體 鱗片表面有一層粘液,游泳時減小水的阻力。身體兩側有一行側線,側線和神經相連,主要是測定方向和感知水流的作用。魚的身體長有胸鰭 背鰭 腹鰭和尾鰭是魚在水中的運動器官。魚用鰓呼吸。體內有鰾,...

小魚為什麼能生活在水裡,為什麼魚只生活在水裡面

因為魚的生體大多呈流線形,這樣使它在運動時會減少阻力,它體表有鱗片,鱗片表面有黏液啟保護作用,用尾部和軀幹擺動來運動用鰭來保持平衡,用鰓來呼吸。因為他離開水面會死。為什麼魚只生活在水裡面 魚兒們在水中悠閒自得地游來游去 棲息繁衍。可是一旦離開了水,它們就無法生存了,這是什麼原因?這是由魚類特殊的呼吸...

魚為什么要生活在水裡,魚為什麼要生活在水裡

分類錯誤 魚類有適於水中生活的特點 魚身體的顏色上深下淺為魚的保護色。身體呈流線型中間大兩頭小。身體表面覆蓋鱗片,保護身體 鱗片表面有一層粘液,游泳時減小水的阻力。身體兩側有一行側線,側線和神經相連,主要是測定方向和感知水流的作用。魚的身體長有胸鰭 背鰭 腹鰭和尾鰭是魚在水中的運動器官。魚用鰓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