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法治論者與人治論者的主要分歧是什麼

2023-05-23 12:50:04 字數 979 閱讀 3984

簡述法治和人治的區別

1樓:匿名使用者

易中天:「法制」與「法治」的區別!

論法治和人治的區別

2樓:德軍迷

法治是人類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現代社會的乙個基本框架。大到國家的政體,小到個人的言行,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中執行。對於現代中國,法治國家、法治**、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才是真正的法治。

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才是真正的依法;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進,才是真正的法治。無論是經濟改革還是政治改革,法治都可謂先行者,對於法治的重要性,可說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人治,法治的對立概念。指依靠個人意志的作用來管理政權實行政治統治。是依靠統治者個人的權威治理國家的一種政治主張。

在中國,人治思想源於儒家文化。如孔子認為「為政在人」、「其人存,則其政舉,其人亡,則其政息」。在西方,古希臘思想家柏拉圖曾提出哲人治國論,主張建立哲學王統治,這也屬於人治的一種政治思想。

3樓:匿名使用者

易中天:「法制」與「法治」的區別!

簡述法律與人治的關係

4樓:燕子520大本營

法治與人治的根本對立在於,法治認為乙個國家能否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決定性因素,是整個法律與制度的好壞,而不是少數幾個國家領導人是否賢明。人治的理論則恰好與此相反。作為一種治國的原則與方法,實行法治的主要標誌,是乙個國家要有比較完善的法律制度;並且特別強調,任何國家機關、社會團體或公民個人,包括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在內,都遵守法律,嚴格依法辦事。

這同那種認為法律可有可無,有法可以不依,凡事由少數領導個人說。

了算的人治是有原則區別的。

《簡述法治和人治的區別》

5樓:帳號已登出

易中天:「法制」與「法治」的區別!

歷史上的今天是什麼日子,歷史上的的今天是什麼日子

迪安帶你領略每個歷史上的今天。1920年10月4日,北京第乙個共產主義小組成立,李大釗為負責人。1949年10月4日,中國與保加利亞共和國建交。保加利亞位於歐洲巴爾幹半島東部,首都索非亞。1953年10月4日,前蘇聯成功發射世界上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 伴侶一號 標誌著空間時代的開始。1979年10月4...

歷史上的今天是什麼日子啊,歷史上的今天是什麼日子?

迪安帶你領略每個歷史上的今天 1 1905年8月12日 挪威公民投票中止同瑞典的聯盟2 1908年8月12日 t型 福特牌汽車問世3 1912年8月12日 救世軍創始人威廉 布思逝世4 1918年8月12日 新國會成立 5 1925年8月12日 章士釗免去魯迅教育部僉事職務6 1932年8月12日 ...

歷史光武中興的內容,歷史上的光武中興是指什麼

劉秀稱帝後,經過10餘年的努力,到公元40年統一全國。與此同時,光武帝加強封建帝制,大力恢復生產,精兵簡政,釋放奴婢,減租屯糧,安撫流民,全國出現了較為安定的局面,史稱 光武中興 集權於尚書臺。簡化機構,裁減冗員。提倡儒學,表彰氣節。注意民生,與民休息。歷史上的光武中興是指什麼 東漢光武帝劉秀在開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