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邏輯學怎麼學習啊,法律邏輯學考試難嗎?

2021-03-03 20:49:21 字數 6446 閱讀 8796

1樓:

你好~不知你是否學過簡單邏輯學,它會給你乙個簡單的邏輯框架,讓你今後的思維方式更加符合邏輯而具有更強的說服力,而法律邏輯主要則是關於法律適用的問題,我們大陸法國家在分析案情時運用的邏輯途徑是三段論,這是乙個由亞里斯多德提出的相當古老的邏輯推演模式,由大前提、小前提和結論三部分組成,通常大前提為法律法規,小前提為案件事實,從而推出最後的結論,當然你在接觸這些概念之前會接觸一些更加基礎的知識,等你將法律邏輯熟練運用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的思維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從而激起對法律的濃厚興趣,這是一門很棒的學問,加油~

法律邏輯學考試難嗎?

2樓:遠山如我

沒什來麼難的,主要是:

源1、概念、定義、bai劃分的一些規則、du分類2、幾個聯zhi

結詞的變換熟dao悉

3、aeio搞懂

4、三段論規則弄會

5、歸納模擬推理的規則記下(尤其是穆勒五法弄清)6、邏輯基本規律

7、論證、反駁的一些規則和錯誤

掌握好這些,優秀就沒有問題了。

3樓:娃娃愛

就是數學,把幾個公式記一下。

怎樣可以學好法律邏輯學?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方法

一、選擇好學習環境,首先要讓自己靜下來, 選擇乙個安靜的環境。

二、培養自己學習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多讀多看多寫..

三、多多鼓勵自己,學會一道題,記住幾個公式,都要有成功感..這樣才讓自己有興趣.最開心的時候用來說自己最頭痛的東西...

四、合理安排好時間了.. 學會調節和利用自己的生物鐘,事半功倍五、多多注意休息,一定首先要保證休息時間 ,不搞疲勞戰術..有空多來點運動,比如說打籃球\羽毛球等,跑步\散步也都好,讓自己身體好,同時也可以提高學習效率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我的網友嗎、、、、

結合實際談談學習法律邏輯學的收穫

6樓:泡泡豬和轉轉豬

提高邏輯思維能力有啥用?

1:更容易地透過表面,看清複雜事物(尤其是摻雜了大量繁複且真真假假的資訊)的本質和脈絡,從而能夠更合理地調配資源,盡可能把每一刀都切到蛇的七寸上,以盡可能低的成本解決問題。

2:更進一步麼,就是能夠使你更容易地說服他人(尤其是涉及到錢,做過乙方的同學們你們都懂我在說什麼的嗯....)

如何提高表達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

首先我要告訴大家一件事,根據我的生活經驗,乙個邏輯思維清晰的人(簡而言之,就是知道自己在想什麼的人),只要稍加些寫作技巧的訓練,表達能力一般都不會差,因此,我的這篇回答,將會把重點放在「邏輯思維能力」的提高上。

1為了解答這個問題,首先我們要明確的就是乙個概念。

當我們在說某人or某文章有邏輯or沒有邏輯的時候,我們究竟是在說什麼。

簡而言之,是哪乙個(或者哪一些)要素決定了一篇文章有沒有「邏輯」?

為了**這一點,我們首先需要明白,「邏輯」是個什麼東西。

我總結出來的定義是:邏輯,就是「因果」。

結構化思維中有一些不同的關係,例如並列,例如從屬等等,而在「邏輯思維」裡,只存在一種關係。

原因,結果:因為***,所以*** or 所以我認為***。出現了xx現象,(中間經過了一段推理過程),我認為原因應該是***。

邏輯思維這把**適用的戰場,大致就在這兩類問題之內。

漏洞越多,邏輯越是嚴謹。

這話看似聳人聽聞,但是,確實是我研究了案例+親身實踐後得出的,最有概括性的結論了。

如果換成科研界的說法,那就是「可證偽」,判斷標準就是,可證偽的程度越高,越是嚴謹。

2所謂的可證偽,它的意思是這樣的。

我們可以通過推理,實驗,等等手段得出結論,但是我們需要假設乙個前提,即如果出現了某現象,那麼就證明我們的結論是錯的,這是區別於科學與非科學的重要標準。

舉個例子,我今天通過長期觀察,得出了乙個結論:天鵝都是白色的。

如何才能讓這個結論變的可證偽呢?我只需要假設乙個前提,如果出現了黑色的天鵝,就證明我的結論是不對的。這就叫做「可證偽」。

3接下來我再說說實操。

首先我們來看乙個經典案例。

許多乙方,尤其是consultant,為什麼總是會被人說是大忽悠呢(要麼就是被人指責為紙上談兵,不懂企業內情就瞎扯犢子)?

這是有原因的,而原因,大多都是因為他們的論證過程不可證偽。

我們的產品具有***優點,or比起原有的(或者競爭對手的)具有xx優勢,所以你們要買,這種就是典型的強盜邏輯。女神,我很會修電腦,比那些高富帥都要更快更好,所以你做我女朋友吧。

仔細看看,其實這兩者的邏輯,沒啥區別。

4一條夠嚴謹的邏輯鏈條是這樣走的。

第一步:通過資料,實驗,展示,證明我們的產品具有xx優點or優勢。

第二步:證明企業存在對這些要素的需求(這一點太重要了)。

第三步:證明我們產品的優勢契合了需要,或者比起競爭對手,能夠更低成本or更好的契合需要。

第四步:得出結論,你們應該買我的產品。

在這個過程裡,可證偽的點(我稱之為」漏洞「)就很多。

「如果我們的產品不具有xx優勢,如果企業其實沒有xx需求,如果我們的產品不能更好的滿足需求……」

那麼,即可證明,企業是不應該購買我們的產品的。

5我的好兄弟 @紐約老李 曾經提過乙個案例,他在某一年成了全行業的topsale之一,我記得成就他的是個一千六百臺電腦的單子,在其中,他提到了這樣乙個細節:

我幫助甲方引進了融資,使得他們能夠順利購進我們的產品,到最後競爭對手比我們每台便宜了五百塊錢,還是沒有拿下單子,放到這個地方,就是個很好的演示:

有些乙方們的邏輯是這樣的:我的電腦又好又便宜,所以你應該買我的,這就錯了,因為他們沒有走第二步。

企業的需求不止是又好又便宜,或者說,對又好又便宜的需求沒有他們想象的那麼旺盛。

甚至,有時候,甲方的需求會是採購方的「足夠的回扣」,或者種種其他奇怪的需求。

再引用 @劉念 的乙個回答吧,希望大家看看什麼叫做「邏輯」。

「人渣」是怎麼找到女朋友的?或者說為什麼女孩子會喜歡上「人渣」?

6上面是商業案例,接下來我們再來說乙個人文類的吧。

我隨手從我的tl上擷取了乙個 香港電影沒落的根本原因是香港回歸嗎?

為了證明「香港電影沒落的根本原因是香港回歸」這個結論為真,我們至少要走這麼幾步:

第一步:拿出資料,證明「香港的電影市場」 確實是 「沒落」 了;

第二步:通過歷史資料,其他地區電影市場的案例分析,歸納出數個要素,即「只有當滿足了幾個條件,某地區的電影市場才會繁榮,否則就會沒落『;

第三步:證明這幾個條件的缺失是由於香港回歸而產生的;

第四步:得出結論,香港電影的沒落是由於香港回歸導致的。

這個邏輯鏈條裡,也存在大量的「漏洞」:

如果香港的電影市場沒有明顯的「沒落」(有可能只是市場的週期性**);

如果這幾個要素的歸納出現了問題;

如果這幾個要素的缺失不是由於香港回歸導致的;

那麼,「香港電影的沒落是由於回歸造成的」這個結論就不能被認為是正確的,當我們在說乙個人沒有邏輯的時候,其實也就是在說他的結論不可證偽。

比如那些最愛搞一句話總結的雞湯學家和菜鳥們。

他們總是喜歡用一副看似高深莫測實則腦殘至極的模樣談論一些他們根本不明白的玩意兒。

例如 只要***就會成功 、愛拼才會贏、 真正有智慧型的人是不會***x(****,我發誓我恨死「真正的』這個前置詞了) 真正有能力的人是不會***x……

這些一句話答案之所以被人詬病,究其原因,也就是他們的「不可證偽」。

他們不會告訴你,如果出現了某個狀況,那麼就證明字其實和人品沒啥關係,膽子大和成功率其實也沒有那麼大關聯(至少不是在所有領域內都適用),有智慧型的人也是會***的……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通過法律邏輯學課程的學習,你自己有哪些收穫

7樓:命中註定的

我的收穫是,邏輯學遠不是一門成熟的學科。體現在以下幾點。

一是邏輯學建立在大量抄襲語法的基礎上,還沒有形成自己的體系。概念就是語詞,判斷就是句子,條例就是段落(因果段落)。解詞就是定義。

簡單判斷就是單句,複雜判斷就是複句。性質判斷就是主謂句,主項就是主語,謂項就是謂語,聯項就是聯結詞,量項就是數量定語。假言判斷就是假設複句,假言判斷的規則就是假設複句的關係。

選言判斷就是選擇複句,選言判斷的規則就是選擇複句的關係。聯言判斷就是聯合複句,聯言判斷的規則就是聯合複句的關係。論證是議**的寫作方法。

簡單推理就是句式轉換。雖然邏輯學強調與語法學的區別,實際上仍然是一回事。

二是各部分之間缺乏理性聯絡。概念分為單獨概念和普遍概念、**概念和非**概念、正概念和負概念、相對概念和絕對概念。都是這種分類在邏輯學的其他地方沒有再用到,顯得孤立。

概念之間的分類,分為全同關係、上屬關係、下屬關係、交叉關係、全異關係。這種抄襲幾何的分類僅是圖形關係,完全沒有涵蓋全部的關係。這些關係在邏輯學的其他地方很少運用,同時關係判斷的很多關係這裡沒有提出。

三是把「是字句」的上屬關係判斷當成性質判斷,造成了舉例的大量錯誤和邏輯學體系的混亂。「s是p.」亞里斯多德說的「是」本來是系詞,邏輯學卻把判斷動詞「是」當成系詞來理解。

例如,「雪是白的。」「我是學生。」兩句話是完全不同的兩種句式。

前一句是主謂式,「是」是系詞,沒有實際意義,起聯結作用,所以才叫「聯項」。「是——的」組成固定格式表示強調的語氣,這兩個字必須同時存在,有「是」必要「的」;或者同時取得,無「的」必無「是」。謂語其實是「是白的」。

「白」是形容詞。後一句是主謂賓式,「是」是判斷動詞,有實際意義,表示主語和賓語之間的全同關係或者上屬關係。「學生」是名詞。

並且主語「我」和「學生」之間是上屬關係,「我」是下位概念、種概念;「學生」是上位概念、屬概念。

法律邏輯學的重點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邏輯學》學習重點提示 第一章 引論學習重點:普通邏輯學的研究物件第二章 概念學習重點: 1、概念的內涵和外延 2、概念的種類與關係 3、定義、劃分的規則及違反這些規則所犯的邏輯錯誤 4、概念的限制和概括的根據第三章 簡單判斷及其演繹推理(一)學習重點:

1、性質判斷的種類 2、性質判斷之間的對當關係 3、性質判斷直接推理第四章 簡單判斷及其演繹推理(二)學習重點: 1、什麼是三段論,其結構如何;2、熟練掌握三段論的規則,並運用規則檢驗三段論是否正確;違反三段論規則所犯的邏輯錯誤是什麼?3、關係判斷、關係推理的種類。

4、掌握三段論的格及各格的規則第五章 復合判斷及其演繹推理(二)學習重點: 1、掌握聯言判斷的真值及其推理的兩種形式和推理規則 2、掌握兩種選言判斷的形式並理解其真值 3、掌握兩種選言推理的形式及其規則 4、熟練掌握各種假言判斷的形式及其真值 5、熟練掌握三種假言直接推理的形式和規則。第六章 復合判斷及其演繹推理(二)學習重點:

1、掌握假言間接推理的各種形式及其推理規則 2、明確什麼是負判斷,掌握負判斷及其等值推理 3、理解真值勤表的涵義,掌握運用真值表計算、顯示復合判斷真假關係,判定復合判斷推理是否有效的方法 4、提高綜合運用假言推理解題的能力。第七章 模態判斷及其演繹推理學習重點; 1、什麼是真值模態判斷,掌握真值模態判斷的種類和真值模態對當關係推理 2、明確什麼是規範模態判斷,掌握規範模態判斷的種類和規範模態判斷對當關係推理第八章 歸納推理學習重點: 1、明確什麼是簡單列舉歸納推理,什麼是科學歸納推理,以及它們的性質及推理形式 2、掌握探求因果聯絡的五種邏輯方法。

第九章 模擬推理、回溯推理和假說學習重點 : 1、理解回溯推理的實質,掌握運用其推理形式 2、理解模擬推理的實質,掌握運用其推理形式 3、初步掌握假說的實質和方法第十章 普通邏輯基本規律學習重點: 1、理解同一律、不矛盾律、排中律的實質、內容、要求以及違反各規律的邏輯錯誤。

2、掌握分析違反普通邏輯基本規律所犯的邏輯錯誤的方法 3、掌握不矛盾律和排中律的主要區別第十一章 論證學習重點; 1、明確論證的實質、結構及其與推理的關係 2、掌握論證的種類,並能分析其結構 3、掌握論證的原則和規則,並能分析論證的邏輯錯誤 4、明確反駁的實質、結構、及反駁的方法

邏輯學符號怎樣輸入,邏輯學符號大全

word選單中選擇插入 符號 在字型一欄中選擇symbol,第1行第4個反寫e 第2個倒寫a 你在十進位制中,輸入字元 96就是非號了,當然你也可以在公式編輯器中輸入這些符號.是要在word裡打麼?在 插入 裡面,點選 特殊符號 在裡面找就可以了.是要在word裡打,插入 裡面,點選 特殊符號 在裡...

邏輯學題目急,邏輯學的題目,急

我copy不知道這張牌。說明牌的點數肯定出現過一次以上,即4 a q 5中的乙隻 我曉得你不知道這張牌。說明花色中的點數都出現過一次以上,即為紅桃或方塊 現在剩下紅桃4 q a和方塊a 5,李先生說 現在我知道這張牌了。則排除相同點數的a,剩下紅桃4 q和方塊5 現在我也知道。所以是只剩下乙個點數的...

高分懸賞,邏輯學答案,高分懸賞,邏輯學答案?

體會下列句子中省略號 破折號 引號的用法,並把相應的答案填在括號裡。1 體會省略號的用法。a 表示文中省略的部分。b 表示聲音斷斷續續。c 表示語意含蓄,讓讀者去想象。唉!西蒙死了。兩個孩子那麼小 乙個還不會說話,另乙個剛會爬 桑娜沉默了。b 表示聲音斷斷續續。風箏花花綠綠,各式各樣 有 蜈蚣 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