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什麼為邏輯,邏輯是什麼

2023-05-17 02:20:03 字數 2087 閱讀 9597

1樓:仙源渺渺

邏輯logic 邏格斯(希臘語為logos)「道」對中國人來說卻並不陌生。我稱之為中國道存在形上學。分為自亞里斯多德以來一直沿用迄今的古典邏輯形式,三段論的傳統邏輯和以此區別的現代邏輯(符合邏輯教學現代化的潮流,符合邏輯學學科的教學的目的,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

補充:金岳霖先生有著名的「《論道》」。

邏輯指的是什麼呢?

2樓:阿沾愛教育

指的是思維的規律和規則。

傳統上,邏輯被作為哲學的乙個分支來研究。自從19世紀中期,邏輯經常在數學和電腦科學中研究。邏輯的範圍非常廣闊,從核心主題如對謬論和悖論的研究,到專門的推理分析如或然正確的推理和涉及因果關係的論證。

在我國古代,邏輯學又被稱為理學、理則學、名學、刑名之學等。

哲學定義

邏輯就是事情的因果規律,邏輯學就是關於思維規律的學說。有時邏輯和邏輯學兩個概念通用。

從狹義來講,邏輯就是指形式邏輯或抽象邏輯,是指人的抽象思維的邏輯;廣義來講,邏輯還包括具象邏輯,即人的整體思維的邏輯。

邏輯(理則學),源自古典希臘語(logos),最初的意思是「詞語」或「言語」,(引申出意思「思維」或「推理」),2023年嚴復譯《穆勒名學》,將其意譯為「名學」,音譯為「邏輯」;因為該詞是由日製漢語「論理」一詞分拆而來,所以日語還把它譯為「論理學」。

邏輯是什麼?

3樓:夜源茬普鳥汐

邏輯通常指人們思考問題,從某些已知條件出發推出合理的結論的規律。

說某人邏輯性強,就是說他善於推理,能夠得出正確的結論。說某人說話不合邏輯,就是說他的推理不正確,得出了錯誤的結論。

邏輯有時也指邏輯學。邏輯學是研究推理規律的理論。邏輯學分古典邏輯和現代邏輯。

邏輯又有演繹邏輯,歸納邏輯,形式邏輯,非形式邏輯等不同型別。

邏輯推理中的已知條件和結論都是可以判斷真假的命題。如果把命題作為最基本的成分,只研究命題推理的規律,就得到命題邏輯。進一步,把命題再細分為謂詞,量詞就得到謂詞邏輯。

用符號表示命題,謂詞,量詞,得到符號邏輯。符號邏輯常用來研究數學中的推理,因此也叫數理邏輯。

二十世紀,數理邏輯發展迅速,它的四個主要分支:集合論,模型論,遞迴論,證明論已成為數學的重要學科。現代邏輯如模態邏輯,時態邏輯,概率邏輯,量子邏輯,模糊邏輯等各式各樣的應用邏輯層出不窮。

這樣一來,邏輯的含義是太豐富了。邏輯已經成為數學,哲學,電腦科學,甚至每一門學科的基礎。

邏輯是什麼?

4樓:青檸姑娘

邏輯是指:1、思維的規律。2、客觀的規律。3、指處理事情的方式、規矩的意思。

邏輯是人的一種抽象思維,是人通過概念、判斷、推理、論證來理解和區分客觀世界的思維過程。

邏輯是什麼?

5樓:會哭的禮物

「邏輯是什麼?」,通常人們說到「邏輯」,是指1,自然運作和社會運動的規律;2,某個個人的觀點或理論;3,人們思維的規律。邏輯學一般指的是對第3類進行研究的學說。

也就是說,邏輯學是研究思維規律的學說。其實,我們每天的說話和思考都在使用邏輯,只是我們不知道或者不熟練地在運用而已。因此,正如教學**《十五分鐘邏輯課》所言:

邏輯學是開啟世界的鑰匙,不懂邏輯學,不可能真正地懂科學,不可能理性地理解社會;邏輯學讓人學會思考,邏輯學讓人學會講理!

從思維的角度,邏輯就是人們思維的形式(概念、判斷、推理)和規律(同一律、不矛盾律、排中律)。理性思維的基礎是邏輯思維,沒有正確的邏輯思維,思維不符合思維規律,也就談不上理性思維。具體至思維某個具體事物,從邏輯上要求人們在一定的時空條件下,在一定的數量關係和「度」下進行思維,並且通過現象去找尋因果關係,判斷其偶然性或必然性,從而假設事物變化發展的可能性。

法律邏輯怎麼考呀?法律邏輯是什麼邏輯

重慶市西南政法大學東 西 北苑均有相應的列印店,專門 相關考試資料。把那些做會了,肯定是能拿到高分的!你好,歡迎使用知道app,我是旗下答主。接下來將由我為您解答,很榮幸能為您服務,我將認真且仔細對待您的問題,打字和整理資料可能需要幾分鐘,請您耐心等待,非常非常感謝!簡單來說法律邏輯是邏輯學的一種,...

「邏輯」是什麼意思,邏輯什麼意思?

狹義上邏輯既指思維的規律,也指研究思維規律的學科即邏輯學。廣義上邏輯泛指規律,包括思維規律和客觀規律。邏輯包括形式邏輯與辯證邏輯,形式邏輯包括歸納邏輯與演繹邏輯。拼音 lu j 釋義 1.思維的規律。沙汀 還鄉記 二 這個想法也許不合邏輯,但在情理上卻很有根據的。王西彥 夜宴 一 不過,按照 廖淑宇...

C語言邏輯運算,邏輯量是什麼?和邏輯表示式有什麼區別

在邏輯表示式裡有參加邏輯運算的邏輯量及邏輯運算最後的結果 邏輯值 把這二個概念區分開來和記住它們是很重要的。什麼是邏輯量 凡是參加邏輯運算的變數 常量都是邏輯量。我們來仔細分析一下哪些是邏輯量,哪些是邏輯值。要表達一件事情是否成立是這樣描述的 如果他來了,這件事情一定能成功 用程式語句描述就是 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