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二倍體,什麼是二倍體和多倍體

2023-05-22 22:35:04 字數 1988 閱讀 2074

1樓:千里戀嬋娟

怎麼又問錯了?

基因型aa的植物,難道不就已經是二倍體嗎?還怎麼變二倍體啊?

aaaa自交,後代肯定不會全為純合體。

2樓:匿名使用者

是,aaaa

aa*aa__>aa(只有a)

aa*aa——》aa(只有a)

孟德爾基因自由組合沒錯,但aa與aa不還是aaaa?

3樓:

你問錯了!`

要不就是寫錯了!`

小a應該換乙個字母!`

哎!`這怎麼答嘛!`

4樓:匿名使用者

是aaaa吧——!

不過子代不是純合體,aaaa有aa、aa、aa三種配子也就是子代有aaaa、aaaa、aaaa、aaaa、aaaa=1:5:24:5:1,顯性:隱性=35:1

什麼是二倍體和多倍體

5樓:阿肆說教育

1、二倍體就是二倍體。既不是單倍體,也不是多倍體。

染色體倍性是指體細胞內同源染色體的數目。體細胞中同源染色體只有一組的稱為「單倍體」。體細胞中具有兩組染色體組的生物體就是「二倍體」生物。

2、如果體細胞中含有三個或三個以上染色體組的個體,就是「多倍體」生物。

6樓:武全

凡是由受精卵發育而來,且體細胞中含有兩個染色體組的生物個體,均稱為二倍體。

多倍體是有兩個以上的染色體組的。

什麼是「單倍體 」「二倍體 」「三倍體」「多倍體」?

7樓:匿名使用者

單倍體育種,用花藥離體培養的方法來獲得單倍體植株,然後經過人工誘導使染色體版數目加倍,重新恢。

權復到正常植株的染色體數目,產生的都是純合子,自交產生的後代不會發生性狀分離。

二倍體,三倍體自然中很常見。香蕉是三倍體。幾乎全部動物和過半高等植物都是二倍體。

人工誘導多倍體的方法獲得多倍體,培育新品種,多倍體的植株,莖桿粗壯,葉片,果實,種子都比較大,醣類,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含量都有所增加。

多倍體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擁有2個以上染色體組。

9樓:軒轅樹花祭汝

體細胞中含有三個以上染色體組的個體.多倍體在生物界廣泛存在,常見於高等植物中,由於染色體組**不同,可分為同源多倍體和異源多倍體。

一倍體,二倍體,單倍體的區別和聯絡

10樓:檀香透窗欞

區別:1、定義不同。

單倍體:體細胞染色體組數等於本物種配子染色體組數的個體或細胞。

二倍體:由受精卵發育而來,且體細胞中含有兩個染色體組的生物個體。

一倍體:生物學中,把只有乙個染色體組的細胞或體細胞中只含有單個染色體組的個體稱為一倍體。

2、與染色體組對應關係不同。

單倍體對應的關係是兩者之間沒有關係。

是指直接由生物的配子發育而來的。不管這個由配子發育而來的生物其體細胞中含有幾個染色體組,均只能稱為單倍體。例如有一些生物,其本身就是多倍體,比如普通小麥。

它的配子中就含有3個染色體組,由這個配子發育而成的生物體,也叫單倍體,但是含有三個染色體組。

二倍體與染色體組是相對應的關係的情況,是由受精卵發育而來,且體細胞中含有兩個染色體組的生物個體,均稱為二倍體。

對於一倍體來說,他只含有1個染色體組,不可能是由受精卵發育過來的,所以一倍體只能是由配子直接發育而來,必定是單倍體。

從概念上理解比較方便: 一倍體指的是只有乙個染色體組 ,而單倍體是指有生物體總染色體租數目一半。例如:

人是二倍體生物 那麼精細胞或者卵細胞就是一倍體,同時是單倍體。普通小麥是六倍體生物 它的單倍體就是三倍體,普通小麥就不存在一倍體。

11樓:提分一百

單倍體、二倍體和多倍體之間有什麼聯絡嗎。

下列關於單倍體二倍體多倍體的敘述中,正確的是A

a 由受精卵 合子 發 育成的個體,其生物體細胞中有幾個染色體組就是幾倍體,a正確 b 由配子發育成的生物體細胞中無論有幾個染色體組都叫單倍體,與染色體組數無關,b正確 c 單倍體的特點一般是植株矮小瘦弱,一般高度不育 多倍體具有的特點是植株個體巨大 莖桿粗壯,果實 種子較大,合成的代謝產物增多,發...

下列關於單倍體 二倍體 多倍體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答案d本題著重考查有關單倍體 二倍體 多倍體 純種 等位基因等的基礎知識。多倍體有同源多倍體和異源多倍體,因此其基因可能是純合的基因,也可能是等位基因。下列關於單倍體 二倍體 多倍體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d,由配子發育成的生物體,細胞中無論有幾個染色體組也只能叫單倍體,因此如果是由aaaa多倍體的配子發...

番茄是二倍體植物染色體2N24有一種三體番茄,其第

1 在減數第一次 後期,同源染色體分離,所以aa只能產生一種基因型,而bbb能產生bb b bb b4種,因此,三體番茄的基因型為aabbb,則花粉的基因型為abb ab abb ab 根尖分生區細胞只能進行有絲 所以連續 2次所得子細胞的基因型不變,仍為aabbb 2 從變異的角度分析,三體形成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