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句是什麼意思,擬人句又是什麼意思?

2023-05-22 21:35:03 字數 1594 閱讀 3471

1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淺顯、具體、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難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基本結構分為三部分:本體(被比喻的事物)、喻詞(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和喻體(打比方的事物)。

擬人句就是把某件東西比喻成與人相同,不可和童話弄混,童話是想象(例:葉子妹妹說:「太陽公公……」這就不是乙個擬人句 )。

根據想象將物當做人來敘述或描寫,使「物」具有人一樣的言行、神態、思想和感情。需要注意的是,當一句話出現比喻詞的時候,這句話就成了比喻句,不是擬人句了。總之,擬人就是用寫人的詞句去寫物。

這種手法又叫做「人格化」。它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

2樓:大張語文

二年級基礎12,為啥我用上了比喻詞,卻不是比喻句?正確運用修辭手法:比喻、擬人。

3樓:琪木子老師

您好,親親,擬人句就是把某件東西比喻成有人的動作,而不是像童話形式。所寫事物必須具有人的特點;不能出現比喻詞;不能出現表示人物的詞語。一、把動物擬人化例句:

1.蜜蜂給我們引路。2.

小狗伸了乙個懶腰。3.鳴蟬在樹葉裡吟唱。

4.蝴蝶在花叢中翩翩起舞。5.

溪水中金魚悠閒地搖著尾巴游過來。6.青蛙擊鼓跳舞為你表演。

二、把植物擬人化例句:1、向日葵不斷地面向太陽公公做運動。2、花兒隨風舞蹈。

3、花兒在風中笑彎了腰。4、春尚淺,幾處山頂上的梅花卻掙扎著吐出紅苞來。5、小草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仰望著慈眉善目的太陽。

希望以上內容可以幫助到您額,祝您生活愉快,萬事如意[鮮花][鮮花][心][心][牛福到][牛福到]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句就是把某物比作另一物,擬人句就是把無生命之物必做有生命之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將乙個東西比作另外乙個東西。

擬人:將乙個東西人格化,有了人的動作、神態、語言等。

什麼是比喻句什麼是擬人句

6樓:天蠍有你的日子

1、修辭不同:

1)在比喻中,喻體是確定的。bai

2)在擬人中擬體(人)沒有出現,是虛指,可據描寫擬體的詞語去推斷,所以擬體往往是不確定的。如性情「溫柔」的,不一定是慈母,還可以是別的人。又如,「會打扮自己」的,不一定是少女,還可以是年輕婦女或小夥子或其他什麼人。

2、用法不同:

1)比喻是用喻體同本體作比(明喻和暗喻),或用喻體替換本體(借喻)。

2)擬人用描寫擬體(實際上是暗含的喻體)的詞語去直接描寫本體。

3、定義不同:

1)比喻:比喻是一種常用的修辭手法,用跟甲事物有相似之點的乙事物來描寫或說明甲事物,是修辭學的辭格之一。

2)擬人:擬人修辭方法,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將本來不具備人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具有動作和感情的樣子。

擴充套件資料:1、比喻和比擬的比較:

比擬是喻體和喻詞都不出現,但是保留喻體的特徵,讓它直接加在本體上。使本體具有了人或物的某種特徵或情態:從形式上來看是——本體n(名詞)+v(動詞)或adj(形容詞) ;而比喻的形式一定是——本體n(名詞)+比喻詞+喻體n(名詞)。

注:借喻不出現本體和比喻詞實際上是可以還原成明喻的,實質相同。

擬人句是什麼意思,擬人句是什麼意思舉例?

擬人句就是把某件東西比喻成有人的動作,而不是像童話形式。所寫事物必須具有人的特點 不能出現比喻詞 不能出現表示人物的詞語。擬人句就是把某件東西比喻成與人相同,不可和童話弄混,童話是想像。它是根據想象將物當做人來敘述或描寫,使 物 具有人一樣的言行 神態 思想和感情。需要注意的是,當一句話出現比喻詞的...

什麼是什麼比喻句,什麼是什麼的比喻句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鵬亞 篇一 什麼是什麼比喻句 一 比喻句的意義比喻就是通常說的打比方,即用具體的 淺顯的一個事物或情境來比方另一個抽象的 深奧的事物或情境的一種修辭手法.比喻句常有比喻詞,如 像 似的 像 一樣 好比 彷彿 等.一般有本體,喻體和比喻片語成,又有明喻 暗喻 隱喻之分.其實比喻句就是...

夢想是什麼,比喻句,理想是什麼的比喻句

夢想如同玫瑰,對自悲者來說,他只想到它帶刺的可怕 對自信者來說,他就想到它郁香的可愛。只有不怕被刺傷手的人,才能真正手持玫瑰,才能真正懂得它的美麗和珍貴!但願所有的人都能擁有玫瑰,都能夢想成真!夢想是樹,為你撐起綠蔭 夢想是光,照溶寒冬的雪 夢想是雪,滋潤土地的水 夢想是水,形成無邊的海。理想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