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

2023-05-22 16:30:06 字數 3946 閱讀 7259

1樓:粉神艆

山藥味甘、性平,不燥不膩,入肺、脾、腎經; 山藥是平常百姓家常見的食用材料。那麼? 也許您很奇怪,為什麼我在上面介紹的是山藥不是淮山,其實山藥和淮山都是一樣的。

淮山具有特殊的粘性。據美國《健康》雜誌報道,這種特殊的黏性成分,對中老年男性易患的前列腺增生或前列腺增生(容易導致排尿不暢)能起到預防和**作用。而且山藥中的黏性成分是由黏蛋白這種糖分和蛋白質的複合體構成的。

黏蛋白具有啟用雄性激素的作用,因此,山藥是患有前列腺增生男士的美食佳選。 所以將淮山當成藥膳來使用有很好的養生效果。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下淮山的幾種比較普遍的做法吧。

1,山藥紅棗粥:山藥60克,切成顆粒,大棗30克,粳公尺適量,加水煮成稀粥。用糖調味服食。

本方以山藥、大棗補益脾胃,大棗又可滋養營血。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消化不良以及營血虛虧。 2,山藥粉:

幹山藥一半炒熟,一半生用,研為細末。每次30克,加白糖適量,公尺飲調下。 山藥半炒半生,既補脾氣又益脾陰。

百一選方》用於噤口痢脾陽(氣)脾陰皆受損,嘔吐噁心,不能食;《普濟方》治脾胃虛弱,嘔吐不思食,脘腹脹滿。

2樓:軟體小百科

淮山又名淮山藥,是山藥的成品名。多年生草本植物,莖蔓生,常帶紫色,塊根圓柱形,葉子對生,卵形或橢圓形,花乳白色,雌雄異株。塊根含澱粉和蛋白質,可以吃。

1、補中益氣:鐵棍山藥因富含18種氨基酸和10餘種微量元素,及其它礦物質,所以有健脾胃、補肺腎、補中益氣、健脾補虛,固腎益精、益心安神等作用,李時珍《本草綱目》中有「健脾補益、滋精固腎、治諸百病,療五勞七傷」之說。

2、生津止渴:該山藥有消渴生之功效:中醫**虛勞消渴(糖尿病)處方中常有山藥單味使用,或與其它藥物合用,效果更佳。

3、保健養顏:由於鮮山藥富含多種維生素、氨基酸和礦物質,可以防治人體脂質代謝異常,以及動脈硬化,對維護胰島素正常功能也有一定作用,有增強人體免疫力,益心安神,寧咳定喘,延緩衰老等保健作用。山藥對滋養**,健美養顏有獨特療效。

4、控制進食慾望:山藥中富含大量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膽汁鹼、尿囊素等;其中重要的營養成分薯蕷皂是合成女性荷爾蒙的先驅物質,滋陰補陽、增強新陳代謝的功效;而新鮮塊莖中含有的多醣蛋白成分的粘液質、消化酵素等,可預防心血管脂肪沉積,有助於胃腸的消化和吸收。

食用方法。適合全家:為秋冬進補打基礎。

秋冬進補前吃點山藥,更有利於補品的吸收。山藥為補中益氣藥,具有補益脾胃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胃虛弱者進補前食用。將山藥、大棗20克、公尺(粳公尺、糯公尺各一半)熬成粥,就是很好的選擇。

適合男性:防止「老胃病」**。在「老胃病」病人中,有相當多屬於潰瘍病,而秋季是潰瘍病容易發生或**的季節。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山藥中所含尿囊素有助於胃黏膜的修復。可用鮮山藥製成山藥扁豆糕、或小公尺山藥糕,蒸熟後食用。

適合女性:益氣養血暖手腳。手腳發涼常對女性「情有獨鍾」。

中醫認為,手腳冰涼與體質虛弱有密切關係,而山藥烏雞湯和龍眼山藥羹均具有很好的補中、益氣、養血作用,特別適合手腳發涼症患者。

適合老人:補益中氣防感冒。山藥具有健脾益氣的作用,因此,多汗、反覆感冒的氣虛患者在秋季應該適度增加山藥的攝入量。

可以把山藥炒食、蒸食、拔絲,也可以與大公尺、小公尺、大棗一起煮粥食用。

適合兒童:防治腹瀉好幫手。每年8—12月是小兒腹瀉的多發季節,用山藥粉**腹瀉,比較容易被接受。

具體做法為:將山藥研細磨粉與公尺粉按1∶2的比例給患兒混合服用,每天餵食2—3次即可。

淮山的功效與作用

3樓:blackpink_羅捷

1、補氣養血。

血虛宜養血。補血效果較好的食物有豬肝、蹄筋、墨魚、桂圓肉、黑大豆、黑芝麻等,補血作用強的中藥有阿膠、熟地黃、當歸、何首烏、白芍藥、雞血藤、桑葚等。山藥益氣、健脾、養胃,在補血食物、藥物中配合用之,可使補血的效果增強。

2、補虛抗衰。

現代藥理研究提示,山藥含有的皂甙、醣蛋白、鞣質、止權素、山藥鹼、膽鹼、澱粉及鈣、磷、鐵等,具有誘生干擾素的作用,有一定的抗衰老物質基礎。由此可見,山藥確能補虛療損,延年益壽。

3、強壯養顏。

山藥含有能大量供給人體多種糖蛋白質的混合物黏液蛋白,能增加黏膜與**的潤滑度,減少皮下脂肪蓄積,是很好的美容食品,可以單味服用,也可在複方中應用,山藥粥、山藥酒、六味地黃飲、滋腎生肝飲等,均有強壯筋骨,養顏健身的作用。

4、滋陰補陽。

山藥補陰而有清虛熱的作用,黃官繡在《本草求真》中說,山藥本屬食物,古人用入湯劑,謂其補脾益氣除熱。

5、扶正祛邪。

山藥性味平和,功能潤肺、健脾、益腎,既能補陽以強健臟腑功能,又能補陰以充養物質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淮山又名淮山藥,是山藥的成品名。

1、健脾益胃。

山藥含有豐富的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這些物質對脾胃的消化吸收有提公升作用。在入藥的時候,山藥經常用於防治脾胃虛弱、腹瀉和其他症狀。

2、益肺止咳。

山藥含有皂甙,粘液質,具有潤滑,滋養的功效,因此有益於肺氣,能滋補肺陰,**肺虛長期咳嗽等症狀。

3、降低血糖。

山藥含有粘液蛋白,具有降血糖的功效,可用於**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療妙品。

4、延年益壽。

山藥含有豐富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這些物質可以可以很好地抑制血脂在血管壁上沉積,從而預防心血管疾病、延年益壽的作用。

5、消渴生津。

山藥有消渴生津之功效:中醫**虛勞消渴(糖尿病)處方中常有山藥單味使用,或與其它藥物合用,效果更佳。

5樓:創作者

(一)淮山的功效:

第1步淮山藥健脾,補肺,治脾虛洩瀉,久痢,虛勞咳嗽,消渴,遺精;

第2步淮山藥質潤兼澀,補而不膩;具有健脾益肺,補腎固精,養陰生津,強筋骨、長志安神的功效;

第3步淮山藥主治脾虛洩瀉食少倦怠,虛勞羸瘦,肺虛咳喘,氣短自汗,腎虛遺精,小便頻數,腰膝痠軟,眩暈耳鳴,帶下,消渴。

二)淮山藥的生熟功效大不同。

淮山藥,味甘性平,入脾、肺、腎經,是藥療、食療的常用品。近代醫家張錫純認為:「淮山藥脾腎雙補,在上能清,在下能固,和小便而能止大便。」在選擇使用時,有生用與炒用的不同。

生用淮山能補脾養胃,補腎澀精,補肺生津,常用於消渴虛熱,脾虛納呆,久瀉不止,腎虛遺精,婦女白帶過多,肺虛喘咳。炒用淮山能補脾健胃,常用於脾 胃虛弱,食少便滯,白帶過多。概括地說:

養陰生津宜生用,健脾止瀉宜炒用。

6樓:夢矣兮

淮山藥既屬於食材,也是一種中藥材,可以具有健脾養胃、養血、補氣血、止咳潤肺、滋陰降火、補腎壯陽的功效。對於脾胃虛、腹瀉,缺乏營養、腎虧、咳嗽等病症都有一定的醫治作用。

7樓:網友

健脾益胃、益肺止咳、降低血糖。 淮山藥性味甘、平,入脾、肺、腎經,具有補脾胃、益肺腎的功效,臨床常用於脾胃虛弱、食少倦怠、便溏久瀉、小兒營養不良以及脾虛白帶等症。

8樓:據說巴主都是鳥

還刪了一些公鑰和淮山的一些作用,他們都是一樣的。

淮山的功效 淮山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9樓:遊醫明達

1、補虛降血糖功效。淮山中含有豐富的多醣成分,對血糖有明顯的降低作用,在補虛上可稱的上是上品。

2、**糖尿病功效。淮山中所含的醣蛋白,在體內水解為蛋白質和醣類,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其不但能補氣,又能養陰,補而不滯,養而不膩,對於輕型糖尿病有顯著療效。

3、防治動脈硬化和冠心病功效。淮山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粘液蛋白、澱粉酶、纖維素、多巴胺,所以淮山是防止動脈硬化的理想食療品之一。

4、提高免疫、延緩衰老功效。淮山能促進人體的免疫系統,從而達到滋補細胞,富含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常期食用可以長壽。

5、補氣養血、護膚養顏作用。益氣、健脾、養胃,含有能大量黏液蛋白,能增強黏膜與**的潤滑度、多巴胺、皂甙,皂甙,有改善**血液**、使**柔嫩、抗衰老的作用。

6、益氣補肺、止咳定喘作用。具有補肺益氣、養陰止咳、調肺化痰的功效。

7、防止肚子瀉作用。能滋陰又能利濕,能滑潤又能收澀,能**大便溏瀉。

烏茸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鹿茸的功效 中醫認為,鹿茸乃鹿之精華,有延年益壽,補血養顏,強身健體的作用,是滋補聖藥,最適宜體弱畏寒的男女服用。而根據現代科學分析,鹿茸含有25種氨基酸 多種維他命及微量元素。臨床實驗證明,它能提高人體免疫力 促進造血功能 促進傷口癒合 改善心血管系統 增強體力 增強生殖能力 鹿茸的功效與作用 1...

枸杞功效及吃法 枸杞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枸杞有什麼功效呢?枸杞的性味甘平,它能夠滋補肝腎 益精明目和養血 增強。人們的免疫力。對於現代人來說,枸杞最實用的功效就是抗疲勞和降低血壓。此外,枸杞能夠保肝 降血糖 軟化血管 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一般很多人都用來泡水喝 但是生吃效果也不錯的 泡水喝生氣血 生吃明目 沒的事就咬起吃起耍 生吃明木。枸...

黨參紅棗黑棗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營養成分差不多,但是紅棗重在補血,黑棗重在補腎,紅棗性溫,吃多會上火,而黑棗性涼,手腳易冷的寒涼體質不要多吃 脂肪肝和膽結石不是一天得的,自己的身體要自己愛護,先分清自己的體質,如果是易上火,則平時多吃性涼,性平的食物 反之,如是手腳易冷的寒涼體質,則多吃性溫,性平的食物較好。掌握了這一條,你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