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溫室效應呢?什麼是溫室效應?

2023-05-21 22:25:04 字數 3241 閱讀 9740

1樓:湯加口

溫室效應是由於大氣裡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等)含量增大而形成的。 空氣中含有二氧化碳,而且在過去很長一段時期中,含量基本上保持恆定。這是由於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始終處於「邊增長、邊消耗」 的動態平衡狀態。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有80%來自人和動、植物的呼吸,20%來自燃料的燃燒。散布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有75%被海洋、湖泊、河流等地面的水及空中降水吸收溶解於水中。還有5%的二氧化碳通過植物光合作用,轉化為有機物質貯藏起來。

這就是多年來二氧化碳佔空氣成分體積分數)始終保持不變的原因。 但是近幾十年來,由於人口急劇增加,工業迅猛發展,呼吸產生的二氧化碳及煤炭、石油、天然氣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遠遠超過了過去的水平。

而另一方面,由於對森林亂砍亂伐,大量農田建成城市和工廠,破壞了植被,減少了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有機物的條件。再加上地表水域逐漸縮小,降水量大大降低,減少了吸收溶解二氧化碳的條件,破壞了二氧化碳生成與轉化的動態平衡,就使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逐年增加。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長,就使地球氣溫發生了改變。

二氧化碳可以防止地表熱量輻射到太空中,具有調節地球氣溫的功能。如果沒有二氧化碳,地球的年平均氣溫會比目前降低20 ℃。但是,二氧化碳含量過高,就會使地球彷彿捂在一口鍋裡,溫度逐漸公升高,就形成「溫室效應」。

形成溫室效應的氣體,除二氧化碳外,還有其他氣體。其中二氧化碳約佔75%、氯氟代烷約佔15%~20%,此外還有甲烷、一氧化氮等30多種。 溫室效應就是由於大氣中二氧化碳等氣體含量增加,使全球氣溫公升高的現象。

如果二氧化碳含量比現在增加一倍,全球氣溫將公升高3 ℃~5 ℃,兩極地區可能公升高10 ℃,氣候將明顯變暖。氣溫公升高,將導致某些地區雨量增加,某些地區出現乾旱,颶風力量增強,出現頻率也將提高,自然災害加劇。更令人擔憂的是,由於氣溫公升高,將使兩極地區冰川融化,海平面公升高,許多沿海城市、島嶼或低窪地區將面臨海水**的威脅,甚至被海水吞沒。

20世紀60年代末,非洲下撒哈拉牧區曾發生持續6年的乾旱。由於缺少糧食和牧草,牲畜被宰殺,飢餓致死者超過150萬人。 這是「溫室效應」 給人類帶來災害的典型事例。

因此,必須有效地控制二氧化碳含量增加,控制人口增長,科學使用燃料,加強植樹造林,綠化大地,防止溫室效應給全球帶來的巨大災難。

2樓:年華任心荏苒

co2等溫室氣體的排放就像給地球穿上一件保暖背心。

也可以理解成是玻璃房效應,大氣逆輻射增強。

3樓:soul心

溫室氣體排放過多,大氣逆輻射增強,導致一些熱量無法散發出去,像溫室一樣。

4樓:沙塵瀰漫世界

溫室效應(英文:greenhouse effect),又稱「花房效應」,是大氣保溫效應的俗稱。大氣能使太陽短波輻射到達地面,但地表向外放出的長波熱輻射線卻被大氣吸收,這樣就使地表與低層大氣溫度增高,因其作用類似於栽培農作物的溫室,故名溫室效應。

什麼是溫室效應?

5樓:匿名使用者

溫室效應是指透射陽光的密閉空間由於與外界缺乏熱交換而形成的保溫效應,就是太陽短波輻射可以透過大氣射入地面,而地面增暖後放出的長波輻射卻被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等物質所吸收,從而產生大氣變暖的效應。

原因:溫室效應主要是由於現代化工業社會過多燃燒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大量排放尾氣,這些燃料燃燒後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進入大氣造成的。二氧化碳氣體具有吸熱和隔熱的功能。

它在大氣中增多的結果是形成一種無形的玻璃罩,使太陽輻射到地球上的熱量無法向外層空間發散,對紫外線進行反射,其結果是地球表面變熱起來。因此,二氧化碳也被稱為溫室氣體。

影響:對環境的影響:

全球變暖。地球上的病蟲害增加。

海平面上公升。

氣候反常。土地沙漠化。

對經濟的影響:

全球有超過一半人口居住在沿海100公里的範圍以內,其中大部分住在海港 附近的城市區域。所以,海平面的顯著上公升對沿岸低窪地區及海島會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害,例如:加速沿岸沙灘被海水的沖蝕、 地下淡水被上公升的海水推向更遠的內陸地方。

對農業的影響:

實驗證明在co2高濃度的環境下,植物會生長得更快速和高大。但是,『全球變暖』的結果可會影響大氣環流,繼 而改變全球的雨量分布與及各大洲表面土壤的含水量。由於未能清楚了解『全球變暖』對各地區性氣候的影響,以致對植物生態所 產生的轉變亦未能確定。

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沿岸沼澤地區消失肯定會令魚類,尤其是貝殼類的數量減少。河口水質變鹹可會減少淡水魚的品種數目,相反該地區海洋魚類的 品種也可能相對增多。至於整體海洋生態所受的影響仍未能清楚知道。

對水迴圈的影響:

全球降雨量可能會增加。但是,地區性降雨量的改變則仍未知道。某些地區可有更多雨量,但有些地區的雨量可能會減少。此外 ,溫度的提高會增加水份的蒸發,這對地面上水源的運用帶來壓力。

對男女比例平衡的影響:

高溫環境容易創造男寶寶,低溫環境容易創造女寶寶。研究人員比較擔心的是,在全球溫度日益增高的溫室效應下,男寶寶出生的機率會越來越高,可能會造成男女比例的失衡。

什麼是溫室效應?

6樓:旅遊達人在此

溫室效應,又稱「花房效應」,是大氣保溫效應的俗稱。大氣能使太陽短波輻射到達地面,但地表受熱後向外放出的大量長波熱輻射線卻被大氣吸收,這樣就使地表與低層大氣溫度增高,因其作用類似於栽培農作物的溫室,故名溫室效應。

原因:溫室效應主要是由於現代化工業社會過多燃燒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產生的和大量排放的汽車尾氣中含有的二氧化碳氣體進入大氣造成的。

影響:溫室氣體有效地吸收地球表面、大氣本身相同氣體和雲所發射出的紅外輻射。大氣輻射向所有方向發射,包括向下方的地球表面的放射。

溫室氣體則將熱量捕獲於地面對流層系統之內,這被稱為「自然溫室效應」。大氣輻射與其氣體排放的溫度水平強烈耦合。在對流層中,溫度一般隨高度的增加而降低。

溫室效應的特點:

生活中我們可以見到的玻璃育花房和蔬菜大棚就是典型的溫室,使用玻璃或透明塑料薄膜來做溫室,是讓太陽光能夠直接照射進溫室,加熱室內空氣。

而玻璃或透明塑料薄膜又可以不讓室內的熱空氣向外散發,使室內的溫度保持高於外界的狀態,以提供有利於植物快速生長的條件。之所以稱這一效應為溫室效應,亦與此原理有關。

溫室效應和熱島效應有什麼區別,溫室效應和熱島效應會對環境造成什麼危害

一 範圍不同 1 溫室效應是指透射陽光的密閉空間由於與外界缺乏熱交換而形成的保溫效應,就是太陽短波輻射可以透過大氣射入地面,而地面增暖後放出的長波輻射卻被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等物質所吸收,從而產生大氣變暖的效應。2 熱島效應 urban heat island effect 是指乙個地區的氣溫高於周圍地...

溫室效應對人類的危害,溫室效應有哪些危害?

汽車每燃燒1公斤的汽油排出公斤的二氧化碳。最新資料顯示全球汽車每天排放出1325萬噸的二氧化碳,每年排放量總計高達48億噸。近幾年由於溫室效應導致極冷極熱的極端天氣增多,汽車空調的運轉更造成燃油消耗的增多,加劇了二氧化碳排放量。二氧化碳是形成溫室效應的罪魁禍首。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候異常 高山冰雪和南...

溫室效應的好處

古代水利工程可以摧毀一個朝代,只是古人發明的辯證法沒有告訴我們好處和壞處的量化問題,在建設綠色經濟的時候,東京和悉尼,3個月的酷熱與悶熱折磨下來難怪南方人長的都營養不良溫室對於位於寒帶亞寒帶的國家來說,高壓帶給颱風趕走了,溼度也下降,水利工程依然是吞錢的無底洞和腐敗的溫床 紐約,其實南方人就是盼著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