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將是誰發明的?

2023-05-21 22:25:02 字數 2254 閱讀 4112

1樓:聲程

據天一閣研究人員介紹,麻將的發明者是寧波人陳魚門。

2樓:口碑生活花貓啊

一說是萬秉迢,還有一說是鄭和發明的。

1、據傳,麻將牌是明代乙個叫萬秉迢的人受《水滸》中一百單八將的啟發而發明的。一日,萬秉迢在閱讀施耐庵的《水滸》之後,被書中的108位好漢所折服。

2、從明永樂三年(2023年)到明宣德八年2023年(2023年),三保太監鄭和曾先後七次奉旨率船隊出使西洋。

由於船隊在大海上航行時間太長,鄭和怕水手們覺得無聊,就以紙牌、牙牌、牌九等為基礎,以100多塊小木片為牌子,設計了一種竹牌遊戲。

特點:麻將運動不僅具有獨特的遊戲特點,而且具有集益智性、趣味性、博弈性於一體的運動,魅力及內涵豐富、底蘊悠長的東方文化特徵,因而成為中國傳統文化寶庫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麻將運動在中國廣大的城鄉十分普及,流行範圍涉及到社會各個階層、各個領域,已經進入到千家萬戶,成為中國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智力體育活動。麻將運動的客觀存在是當今中國任何人都無法迴避的現實。

3樓:北京善豹科技****

一、麻將:一種一種智力博弈遊戲根據歷史記載最早追溯到唐代。

麻將,四人骨牌博戲,流行於華人文化圈中。起源於中國,粵港澳及閩南地區俗稱麻雀。麻將是由中國古人發明的博弈遊戲,娛樂用具,一般用竹子、骨頭或塑料製成小長方塊,上面刻有花紋或字樣。

二、完整的麻將牌共144張。包括字牌、花牌、序數牌。

1)字牌:風牌:東、南、西、北,各4張,共16張。

箭牌:中、發、白,各4張,共12張。

2)花牌:春、夏、秋、冬,梅、蘭、竹、菊,各一張,共8張。

3)序列牌:

萬子牌:從一萬至九萬,各4張,共36張。

筒子牌:從一筒至九筒,各4張,共36張。也有的地方稱為餅,從一餅到九餅。

索子牌:從一索至九索,各4張,共36張。也有的地方稱為條,從一條到九條。

4樓:匿名使用者

麻將本名應是「抹將」,抹的是水滸傳的108個好漢。相傳元末明初有個名叫萬秉迢的人,非常推崇施耐庵筆下的梁山好漢,欲將水滸傳的故事讓達官貴人也知水滸故事,進而愛民護民遂發明麻將,將水滸英雄融入這個遊戲中。

麻將以108張為基數,分別隱喻108條好漢。如牌中九條喻為「九條龍」史進,二條喻為「雙鞭」呼延灼,一餅喻為「黑旋風」李逵。之所以分為萬、餅、條三類,是取其本人姓名的諧音。

每類從一到九各有四張牌,剛好108張。108條又是從四面八方匯聚梁山,所以加上東、西、南、北、中午個方為各掭四張牌計20張。這些好漢有富貴貧窮各階層,所以再加上「發」、「白」隱喻富有及窮白,加上八張牌,整副牌共計136張。

後來又加上各種花牌,整副牌共計144張。另有一種民間趣話,打麻將用四方桌既是東西南北四個方位,也是指春夏秋冬四季,每人十三張牌,因為一季有十三個星期。四季合五十二周,共三百六十四天,加上贏了時的那一張,代表一年最後一天共三百六十五天,恰好一。

年。這也是另一種趣話。

5樓:笑笑科普

麻將作為人們娛樂方式的一種,深受人們喜愛 然而,這裡有個疑問 麻將到底是誰發明的,大家知道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麻將的發明者是寧波人陳魚門:

明末清初,馬吊的盛行,引起社會的強烈反響。因它被用於賭博,許多。

有識之士無不視其為洪水猛獸,先後著文誠心勸戒。人們也感到馬吊的侷限與不。

足。碰和牌多達120張,手拿組合極為不便。牌為紙質,極易磨損殘破:玩牌者。

多為海上船工、漁民,以解海上生活枯燥,但海上風大,紙牌極易被吹走。因此。

改造馬吊成為必然。……風行大江南北的馬吊紙牌,在清咸豐年間經甬上聞人陳。

魚門先生整理而成為至今尚在流行的麻將基本牌張。陳魚門(1817——1878),名。

政鑰,號仰樓,少有才智,曾隨楊啟堂習英文。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拔貢,以。

功敘內閣中書,加三品銜。陳魚門『廣交遊,琴酒無虛日』,極喜玩耍,精熟紙。

牌。他因深感紙牌有諸多不便,於同治三年(1846)改為竹骨,繼承碰和牌中的萬、

索、筒,共108張,易紅花為綠發,白花為白板,老千為紅中,名『三箭』,各4

張,共12張,增『東、南、西、北』四風,各4張,共16張。由此形成了當時流。

行的136張一副的麻將牌。陳魚門整合、改造後的麻將是對前代博戲的繼承和發。

展,其打法也由繁到簡,一經問世,便盛行南北。史載,五口通商後,海舶多聚。

於寧波江廈,繁盛過於上海,各省商賈雲集,流寓江廈,演習麻將者日眾,並通。

過他們延及津滬商埠並波及全國。

麻將是誰發明的?求大神幫助,麻將是誰發明的?是個腦筋急轉彎的題目!求各位大神幫忙解答TAT

鄭和!提起打麻將,中國可能無人不曉,但麻將的歷史由來許多人卻並不了解,細說起來很有一番意思。麻將是中國人發明的一種娛樂工具,深受國人喜愛,但其發明過程有一段歷史背景故事。據說,明朝的三保太監鄭和七次下西洋,組建了當時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船隊,並率數萬將士,名義上是經商 實質是尋找失蹤的小皇帝建文帝。在長...

麻將是誰發明的?

麻將是誰發明的,沒有確切的說法,第一種是來自於水滸108將 第二種說法是江蘇太倉守倉士兵的遊戲,最後慢慢演變的 最離譜的是鄭和發明的 中國秦始皇發明的 那時候好像就有了。一說是萬秉迢,還有一說是鄭和發明的。1 據傳,麻將牌是明代乙個叫萬秉迢的人受 水滸 中一百單八將的啟發而發明的。一日,萬秉迢在閱讀...

麻將,是誰創造的,麻將是誰發明的?起源哪個朝代?

麻將作為人們娛樂方式的一種,深受人們喜愛 然而,小編這裡有個疑問 麻將到底是誰發明的,大家知道嗎?麻將是誰發明的?起源哪個朝代?1 麻雀牌起源說 麻雀牌這種說法是最主流的麻將起源的說法。麻將牌又稱麻雀牌 麻雀兒牌,本是江蘇太倉 護糧牌 有關資料記載,在江蘇太倉市曾有皇家的大糧倉,常年囤積稻穀,以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