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光電效應,什麼是光電效應呢

2023-05-19 21:55:04 字數 3778 閱讀 8201

1樓:網友

edwardbaike說的對,原子周圍的核外電子排布是有能級的,電子在不同能級上的動能與勢能不同,離原子核較勁的能級電子動能大勢能小,勢能佔主要作用,離原子核越遠總能量越高,樓主所說的能量積累無法實現的原因是,就算有合適的光子讓電子吸收,電子也只會跳到能量高一點的能級,成為激發態的電子,這時電子的活動很不穩定,很容易跳回到能量較低的能級,也就是說又變回去了,所以能量無法積累,光電子是要就將電子電離,也就是將電子激發到無窮遠的能級上,如果光子給予的能量不夠的話就無法完成。

2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是這樣的,原子核周圍的電子只能處於某幾個固定的能級上,甚至只有乙個能級上。於是假設電子吸收了乙個小能量光子,那麼這個電子就處於乙個與前面原理矛盾的狀態,應為獲得這個光子的電子能量更高,但是它又不足以逃逸,於是它還得在原來的能級上,但是在固定能級上的電子能量是固定的,這就與點吸收了光子能量矛盾。於是電子沒辦法吸收這個光子先儲存。

什麼是光電效應呢?

3樓:電子科技a導航

光電效應是物理學中乙個重要而神奇的現象,在高於某特定頻率的電磁波照射下,某些物質內部的電子吸收能量後逸出而形成電流,即光生電。

發生光電效應的前提是光的頻率必須超過金屬的特徵頻率。愛因斯坦對光電效應的解釋《關於光的產生和轉變的乙個啟發性觀點》獲得了2023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分類

通常把光電效應分為三類:

1、外光電效應。在光線作用下能使電子逸出物體表面的現象稱為外光電效應。基於該效應的光電器件有光電管、光電倍增管等。

2、內光電效應。在光線作用下能使物體電阻率改變的稱為內光電效應,又稱光電導效應。基於該效應的光電器件有光敏電阻、光敏電晶體等。

3、半導體光生伏特效應。在光線作用下能使物體產生一定方向電動勢的稱為半導體光生伏特效應。基於該效應的光電器件有光電池。

光電效應

4樓:張三**

光電效應是指在高於某特定頻率的電磁波照射下,某些物質內部的電子吸收能量後 逸出而形成電流, 即光生電。它由赫茲於2023年發現,而正確的解釋由愛因斯坦所提出。

簡單地說,當光照射在一片潔淨的金屬上時,金屬原子外層的電子就會飛離金屬表面。

光電效應中,光表現為一顆一顆的光子(粒子)打在金屬表面上,乙份乙份的能量即被電子吸收。所以說光具有粒子性。

愛因斯坦注意蒲朗克提出的能量子的意義,提出光在吸收和發射時能量是乙份乙份的,光本身也是由乙個個不可分割的能量子組成的,這些能量子叫做光子。

光電效應

5樓:張三**

傳統能源因再生周期長,儲量和質量逐年下降等問題,越來越難以滿足與日俱增的能源需求,新能源的開發和利用因此被提上日程。

人們從植物的光合作用中找靈感:想要利用太陽能發電。

植物的光合作用是指在光照條件下,在植物葉綠體中以二氧化碳和水為原料合成糖的生物過程,由於醣類物質在代謝過程中可以產生能量,太陽能便通過這種方式被儲存下來。

然而,這種能量很難為我們直接利用,一般需要經過轉化才能成為我們普遍使用的電能。物理學原理告訴我們,能量轉化過程必然會帶來能量損失。

那麼,太陽能是否可以直接轉化為電能?這種轉化過程又與哪些因素相關?

19世紀末擁有"最強大腦"的赫茲發現了光與電的奧秘。

2023年,著名物理學家赫茲(現今頻率的單位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在一次研究中偶然發現:光照射到某些物質表面,會引起物質電性質的改變。之後的研究證明,這是因為產生電子流導致的,因此這一現象被稱為"光電效應"

在經典物理學下,光電效應能否發生取決於光的強度;然而,這一理論與當時的一系列實驗結果相悖離。

研究表明,同一種物質,有些顏色的光無論光強多少都無法發生光電效應,有些顏色的光即使強度很低也能產生電流。

而解決光電效應難題的,正是我們所熟知的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因建立相對論而廣為人知,但大家可能不知道,這麼偉大的科學家險些沒有拿到被稱為科學界至高榮譽的諾貝爾獎(諾貝爾獎從不頒發給有爭議的發現,而對相對論的討論和爭議至今仍未停歇)。

愛因斯坦榮獲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益於其對光電效應的創造性解釋。他提出,光是由光子組成的,而光子的本質是乙個個能量包,每乙個能量包所蘊含的能量與它的頻率(單位時間(1s)內的變化次數)有關,因此光照射到物體上能否產生電子完全取決於能量包(光子)的能量(頻率),與能量包的數量(光強)無關。

什麼是光電效應?

6樓:幹萊資訊諮詢

當紫外線這一類波長較短、頻率較高的光線照射到金屬表面時,金屬中便有電子向外逸出,這種現象就被稱為「光電效應」。

光電效應的實驗表明:亮度微弱的紫光能從金屬表面打出電子,而亮度很強的紅光卻不能打出電子,說明光電效應的產生只取決於光的頻率而與光的強度無關。

愛因斯坦的光量子假說恢復了光的粒子性,使人們終於認清了光的波粒雙重性格。而且在它的啟發下,科學家發現了德布羅意物質波,使人們認清了微觀世界的波粒二象性,為後來量子力學的建立奠定了理論基礎。

光電效應

7樓:匿名使用者

乾電池正來極接到k,源。

必然,k端電勢大於a端,bai所以k端積累電子,dua端積累正電荷,當zhi光照開始,當光的強dao度達到一定程度時候,激發電子從k端激出,這就是光電子,那麼光電子都流向乾電池的正極,根據電流的方向的定義,電流的方向是和電子的流動方向相反,這樣,對於光電器件來講,k端電子缺少,必然造成a端的電勢變大,那麼,乾電池的負極的電子就流向a了,這樣就行程了乙個迴路,迴路能給變阻器供電,原則上就節省了乾電池的電量。這就是太陽能電池。

8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張圖漏了個。

復雙座開關,用以改制。

變電流方向。按你圖的接線,k極為正,a極為負,ka之間有電壓u,當大於截止頻率的光照在k板上,有光電子由k端逸出向a端運動,光電子到達a時就有電流順時針流過電流表。調節滑動變阻器增加ka之間電壓u,由於a端為負,使電子向a方向的運動減速,u越大光電子減速越厲害,當光電子減速到剛剛到達a時速度為零,即沒有光電子到達a,這時電流表的讀數為零,此時電壓表讀數u為遏制電壓,eu就是光電子的最大初動能。

9樓:金艷媛

光(頻率足夠大)照在陰極板上,有光電子逸出。設逸出電子的速度為v,電子回由k端向a端運動答,由於ka之間有電勢差,則存在ka方向的電場,電子向ka方向運動減速,調節滑動變阻器,可使得電子到達a時速席為零,此時電流表示數為零。

至於電流方向,只要知道電子到a,然後到電流表即可。其它不作要求。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電路就無法導通,倒是可以發電用。

什麼是光電效應?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一定頻率的光照射到某些金屬表面上時,可以使電子從金屬表面逸出,這種現象就稱為光電效應。

光電效應方程是什麼,光電效應方程是怎樣的

光電效應方程 ek h w 光電效應中,金屬中的電子在飛出金屬表面時要克版服原子核權對它的吸引而做功。某種金屬中的不同電子,脫離這種金屬所需的功不一樣,使電子脫離某種金屬所做的功的最小值,叫做這種金屬的逸出功。如果入射光子的能量h 大於逸出功w,那麼有些光電子在脫離金屬表面後還有剩餘的能量,也就是說...

什麼是光電效應

光電效應是乙個很重要而神奇的現象,簡單來說,具體指在一定頻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質內部的電子會被光子激發出來而形成電流,從能量轉化的角度來看,這是乙個光生電,光能轉化為電能的過程。光電效應的公式 hv ek w。其中,hv是光頻率為v的光子所帶有的能量,h為蒲朗克常量,v是光子的頻率,ek是電子的最...

光電效應裡的逸出功,如何從光電效應實驗中求出逸出功及確定截止頻率

逸出功w一般在題目中會給出,不要求算。當然,要算的話 w h 其中 h是常量。v是極限頻率,是測量值。如何從光電效應實驗中求出逸出功及確定截止頻率 在光電效應實驗中,我們用一定頻率的光照射金屬板,就有光電流產生。也就是電子吸收光子的能量從金屬表面逸出。被告打出的光電子的動能不同,其中具有最大動能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