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效應和熱島效應有什麼區別,溫室效應和熱島效應會對環境造成什麼危害

2022-03-05 06:10:08 字數 4673 閱讀 4984

1樓:暴躁的鶴

一、範圍不同:

1、溫室效應是指透射陽光的密閉空間由於與外界缺乏熱交換而形成的保溫效應,就是太陽短波輻射可以透過大氣射入地面,而地面增暖後放出的長波輻射卻被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等物質所吸收,從而產生大氣變暖的效應。

2、熱島效應(urban heat island effect)是指乙個地區的氣溫高於周圍地區的現象。用兩個代表性測點的氣溫差值(即熱島強度)表示。主要有城市熱島效應和青藏高原熱島效應兩種。

二、產生不同:

1、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就像一層厚厚的玻璃,使地球變成了乙個大暖房。如果沒有大氣,地表平均溫度就會下降到-23℃,而實際地表平均溫度為15℃,這就是說溫室效應使地表溫度提高38℃。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阻止地球熱量的散失,使地球發生可感覺到的氣溫公升高,這就是有名的「溫室效應」。

2、熱島效應:由於人為原因,改變了城市地表的區域性溫度、濕度、空氣對流等因素,進而引起的城市小氣候變化現象。該現象,屬於城市氣候最明顯的特徵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 溫室效應是由於大氣裡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等)含量增大而形成的。

空氣中含有二氧化碳,而且在過去很長一段時期中,含量基本上保持恆定。這是由於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始終處於「邊增長、邊消耗」 的動態平衡狀態。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有80%來自人和動、植物的呼吸,20%來自燃料的燃燒。

散布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有75%被海洋、湖泊、河流等地面的水及空中降水吸收溶解於水中。還有5%的二氧化碳通過植物光合作用,轉化為有機物質貯藏起來。這就是多年來二氧化碳佔空氣成分0.

03%(體積分數)始終保持不變的原因。

但是近幾十年來,由於人口急劇增加,工業迅猛發展,呼吸產生的二氧化碳及煤炭、石油、天然氣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遠遠超過了過去的水平。而另一方面,由於對森林亂砍亂伐,大量農田建成城市和工廠,破壞了植被,減少了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有機物的條件。再加上地表水域逐漸縮小,降水量大大降低,減少了吸收溶解二氧化碳的條件,破壞了二氧化碳生成與轉化的動態平衡,就使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逐年增加。

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長,就使地球氣溫發生了改變。

在空氣中,氮和氧所佔的比例是最高的,它們都可以透過可見光與紅外輻射。但是二氧化碳就不行,它不能透過紅外輻射。所以二氧化碳可以防止地表熱量輻射到太空中,具有調節地球氣溫的功能。

如果沒有二氧化碳,地球的年平均氣溫會比目前降低20 ℃。但是,二氧化碳含量過高,就會使地球彷彿捂在一口鍋裡,溫度逐漸公升高,就形成「溫室效應」。 形成溫室效應的氣體,除二氧化碳外,還有其他氣體。

其中二氧化碳約佔75%、氯氟代烷約佔15%~20%,此外還有甲烷、一氧化氮等30多種。

溫室效應就是由於大氣中二氧化碳等氣體含量增加,使全球氣溫公升高的現象。如果二氧化碳含量比現在增加一倍,全球氣溫將公升高3 ℃~5 ℃,兩極地區可能公升高10 ℃,氣候將明顯變暖。氣溫公升高,將導致某些地區雨量增加,某些地區出現乾旱,颶風力量增強,出現頻率也將提高,自然災害加劇。

更令人擔憂的是,由於氣溫公升高,將使兩極地區冰川融化,海平面公升高,許多沿海城市、島嶼或低窪地區將面臨海水**的威脅,甚至被海水吞沒。20世紀60年代末,非洲下撒哈拉牧區曾發生持續6年的乾旱。由於缺少糧食和牧草,牲畜被宰殺,飢餓致死者超過150萬人。

這是「溫室效應」 給人類帶來災害的典型事例。因此,必須有效地控制二氧化碳含量增加,控制人口增長,科學使用燃料,加強植樹造林,綠化大地,防止溫室效應給全球帶來的巨大災難。

二氧化碳是影響地球能量平衡的乙個重要方面。能量主要以光的形式到達地球,其中大部分被吸收,並通過各種方式轉化為熱量,熱量最後以紅外(熱)輻射形式從地球再輻射出去。在大氣層中,氮和氧所佔的比例是最高的,它們都可以透過可見光與紅外輻射。

二氧化碳對光輻射沒有阻礙,但是能吸收紅外線並阻擋紅外線通過,就像溫室的玻璃頂罩一樣,能量進來容易出去難。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越多,對地球上熱量逸散到外層空間的阻礙作用就越大,從而使地球溫度公升高得越快,這種現象就叫做溫室效應。

科學家**,今後大氣中二氧化碳每增加1倍,全球平均氣溫將上公升1.5~4.5℃,而兩極地區的氣溫公升幅要比平均值高3倍左右。

因此,氣溫公升高不可避免地使極地冰層部分融解,引起海平面上公升。海平面上公升對人類社會的影響是十分嚴重的。如果海平面公升高1 m,直接受影響的土地約5×106 km2,人口約10億,耕地約佔世界耕地總量的1/3。

如果考慮到特大風暴潮和鹽水侵入,沿海海拔5 m以下地區都將受到影響,這些地區的人口和糧食產量約佔世界的1/2。一部分沿海城市可能要遷入內地,大部分沿海平原將發生鹽漬化或沼澤化,不適於糧食生產。同時,對江河中下游地帶也將造成災害。

當海水入侵後,會造成江水水位抬高,泥沙淤積加速,洪水威脅加劇,使江河下游的環境急劇惡化。溫室效應和全球氣候變暖已經引起了世界各國的普遍關注,目前正在推進制訂國際氣候變化公約,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已經成為大勢所趨。

★熱島效應

乙個地區(主要指城市)的氣溫高於周圍地區的現象。用兩個代表性測點的氣溫差值(即熱島強度)表示。城市人口密集、工廠及車輛排熱、居民生活用能的釋放、城市建築結構及下墊面特性的綜合影響等是其產生的主要原因。

熱島強度有明顯的日變化和季節變化。日變化表現為夜晚強、白天弱,最大值出現在晴朗無風的夜晚,上海觀測到的最大熱島強度達6℃以上。季節分布還與城市特點和氣候條件有關,北京是冬季最強,夏季最弱,春秋居中,上海和廣州以10月最強。

年均氣溫的城鄉差值約1℃左右,如北京為0.7~1.0℃,上海為0.

5~1.4℃,洛杉磯為0.5~1.

5℃。城市熱島可影響近地層溫度層結,並達到一定高度。城市全天以不穩定層結為主,而鄉村夜晚多逆溫。

水平溫差的存在使城市暖空氣上公升,到一定高度向四周輻散,而附近鄉村氣流下沉,並沿地面向城市輻合,形成熱島環流,稱為「鄉村風」,這種流場在夜間尤為明顯。城市熱島還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城市空氣濕度、雲量和降水。對植物的影響則表現為提早發芽和開花、推遲落葉和休眠。

城市熱島效應是城市氣候中典型的特徵之一。它是城市氣溫比郊區氣溫高的現象。城市熱島的形成一方面是在現代化大城市中,人們的日常生活所發出的熱量;另一方面,城市中建築群密集,瀝青和水泥路面比郊區的土壤、植被具有更大的熱容量(可吸收更多的熱量),而反射率小,使得城市白天吸收儲存太陽能比郊區多,夜晚城市降溫緩慢仍比郊區氣溫高。

城市熱島是以市中心為熱島中心,有一股較強的暖氣流在此上公升,而郊外上空為相對冷的空氣下沉,這樣便形成了城郊環流,空氣中的各種汙染物在這種局地環流的作用下,聚集在城市上空,如果沒有很強的冷空氣,城市空氣汙染將加重,人類生存的環境被破壞,導致人類發生各種疾病,甚至造成死亡。

3樓:大佬桁

1.熱島效應

熱島是由於人們改變城市地表而引起小氣候變化的綜合現象,是城市氣候最明顯的特徵之一。由於城市化的速度加快,城市建築群密集、柏油路和水泥路面比郊區的土壤、植被具有更大的熱容量和吸熱率,使得城區儲存了較多的熱量,並向四周和大氣中幅射,造成了同一時間城區氣溫普遍高於周圍的郊區氣溫,高溫的城區處於低溫的郊區包圍之中,如同汪洋大海中的島嶼,人們把這種現象稱之為城市熱島效應。此外,青藏高原熱島效應,這個應該不必理會。

2.溫室效應

(1)溫室效應,又稱「花房效應」,是大氣保溫效應的俗稱。大氣能使太陽短波輻射到達地面,但地表向外放出的長波熱輻射線卻被大氣吸收,這樣就使地表與低層大氣溫度增高,因其作用類似於栽培農作物的溫室,故名溫室效應。(由環境汙染引起的溫室效應是指地球表面變熱的現象。

)(2) 由於現代化工業社會過多燃燒煤炭、石油和天然氣,這些燃料燃燒後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進入大氣造成的。二氧化碳氣體具有吸熱和隔熱的功能。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向大氣中排入的二氧化碳等吸熱性強的溫室氣體逐年增加,大氣的溫室效應也隨之增強。

4樓:大王阿呆

溫室效應

是大氣保溫效應的俗稱。大氣能使太陽短波輻射到達地面,但地表向外放出的長波熱輻射線卻被大氣吸收,其中,大氣中主要是由二氧化碳來吸收的。這樣就使地表與低層大氣溫度增高。

人類向大氣中排入的二氧化碳等吸熱性強的溫室氣體逐年增加,大氣的溫室效應也隨之增強,已引起全球氣候變暖等一系列嚴重問題。

熱島效應

熱島是由於人們改變城市地表而引起小氣候變化的綜合現象,是城市氣候最明顯的特徵之一。由於城市化的速度加快,城市建築群密集、柏油路和水泥路面比郊區的土壤、植被具有更大的熱容量和吸熱率,使得城區儲存了較多的熱量,並向四周和大氣中幅射,造成了同一時間城區氣溫普遍高於周圍的郊區氣溫,高溫的城區處於低溫的郊區包圍之中

溫室效應一般是相對於全球來講的;而熱島效應是區域性小氣候異常,多是城郊之間。

溫室效應和熱島效應會對環境造成什麼危害

5樓:匿名使用者

在「熱島效應」的影響下,城市上空的雲、霧會增加,使有害氣體、煙塵在市區上空累積,形成嚴重的大氣汙染.人類有許多疾病就是在「熱島效應」下引發的.

醫學研究表明,環境溫度與人體的生理活動密切相關.環境溫度高於28度時,人們就會有不舒適感;溫度再高就易導致煩躁、中暑、精神紊亂;氣溫高於34度,並伴有頻繁的熱浪衝擊,還可引發一系列疾病,特別是使心臟、腦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病率上公升,死亡率明顯增加.此外,高溫還可加快光化學反應速率,從而提高大氣中有害氣體的濃度,進一步傷害人體健康.

在「熱島效應」的作用下,城市中每個地方的溫度並不一樣,而是呈現出乙個個閉合的高溫中心.在這些高溫區內,空氣密度小,氣壓低,容易產生氣旋式上公升氣流,使得周圍各種廢氣和化學有害氣體不斷對高溫區進行補充.在這些有害作用下,高溫區的居民極易患上消化系統或神經系統疾病,此外,支氣管炎、肺氣腫、哮喘、鼻竇炎、咽炎等呼吸道疾病人數也有所增多.

嚴重的城市熱島效應不但影響了人們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還成為人們生活質量進一步提高和城市進一步發展的制約因素.因此,研究削減城市熱島效應的技術方法,採取各種措施緩解熱島效應的影響,對於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維持城市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溫室效應對人類的危害,溫室效應有哪些危害?

汽車每燃燒1公斤的汽油排出公斤的二氧化碳。最新資料顯示全球汽車每天排放出1325萬噸的二氧化碳,每年排放量總計高達48億噸。近幾年由於溫室效應導致極冷極熱的極端天氣增多,汽車空調的運轉更造成燃油消耗的增多,加劇了二氧化碳排放量。二氧化碳是形成溫室效應的罪魁禍首。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候異常 高山冰雪和南...

什麼是溫室效應呢?什麼是溫室效應?

溫室效應是由於大氣裡溫室氣體 二氧化碳 甲烷等 含量增大而形成的。空氣中含有二氧化碳,而且在過去很長一段時期中,含量基本上保持恆定。這是由於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始終處於 邊增長 邊消耗 的動態平衡狀態。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有80 來自人和動 植物的呼吸,20 來自燃料的燃燒。散布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有75 被...

復分解反應和置換反應有什麼區別

由兩種 化合物 互相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叫做復分解反應。其實質是 發生復分解反應的兩種物質在水溶液中相互交換離子,結合成難電離的物質 沉澱 氣體 水,使溶液中離子濃度降低,化學反應即向著離子濃度降低的方向進行。可簡記為ab cd ad cb 上圖是乙個復分解反應的例子,其中各元素化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