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勝負規則,圍棋怎麼分勝負?

2023-05-21 22:15:02 字數 3495 閱讀 4266

1樓:我是哈哈哈地方

圍棋上有很多交叉點,每個交叉點就是目。下圍棋就是為了是自己的交叉點比對手多。很明確,數子就是數自己有幾個棋子了。

數目就是數交叉點{連棋子也要數進去,如果你被吃掉乙個子,那你就是損失了兩目,因為你的棋子少了乙個。而且你佔的交叉點也少了乙個} 所以棋盤上的子數是很重要的。至於什麼幾分之一是這麼回事。

棋盤上共有19乘19個交叉點共有361個交叉點。除以2,你會發現會有幾分之幾出現。下圍棋時,第乙個下的人明顯會有優勢,所以為了遊戲公平,先下的要貼目,一般都是4又4分之3.

不過不同的比賽一般不同。這個貼目是結果計算出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上是一樣的,因為圍棋是一人一手,所以目數+手數(你下的棋子數)=數子(你控制的交叉點數)。有一種情況不一樣是最後一手還是黑棋下的,這樣輸贏在半目的時候兩種結果是不一樣的,所以有句話是:一目輸贏是實力,半目輸贏是運氣。

幾分之一子當時設定時候是為了避免出現和棋的情況,這種只有出現連環結的時候才會考慮,這個一兩句話就說不清了,職業棋手考慮的問題,咱就不用考慮那麼細了吧。

3樓:剛睡醒的老鼠

問題1:這個是各國規則的不同,中日韓三國各不相同。

問題2:舉例:按中國規則,你黑棋185子即半目獲勝。

假設你執黑185子,此時如果最後乙個單官是黑棋走的,則黑棋勝四分之三子,若最後乙個單官是白棋走的,則黑勝四分之一子。(應該是這樣,不過我有可能說反了。)

4樓:網友

(中國)是3又4分之3子,目,比目+子。

南韓)(日本)目,比目。

圍棋怎麼分勝負?

5樓:辛寄竹竹緞

打個比方,就是如果你是黑子,把白子全部包圍了,那麼把白子拿掉,空餘的格仔就是你的地盤。直到棋盤被佔滿為止。最後,分別數黑子與白子各佔的格仔,誰的格仔多,那麼那人就贏了。

6樓:凌浩畢暄妍

中國規則需要數子,黑棋185及以上為勝,白棋177及以上為勝。

韓日規則:數目,黑氣貼6目半,看黑氣領先是否有6目半。

7樓:隆珍大曼容

棋盤總點數的一半點為歸本數。一方總得點數超過此數為勝,等於此數為和,小於此數為負。

8樓:申彬管幼

著子完畢的棋局,採用數子法計算勝負。將雙方死子清理出盤外後,對任意一方的活棋和活棋圍住的點以子為單位進行計數。

雙方活棋之間的空點各得一半。

棋盤總點數的一半點為歸本數。一方總得點數超過此數為‖勝‖,等於此數為‖和‖,小於此數為‖負‖。

9樓:爵士鼓女神

圍棋第二十二課—圍棋的勝負。

10樓:伍誼柔秀英

雙方下子完畢的棋局,計算勝負採用數子法。

先將雙方死子全部清理出盤外,然後對一方的活棋(包括活棋圍住的點)以子為單位進行計數。

雙方活棋之間的空點各得一半,乙個點即為一子。

勝負的基準以棋局總點數的一半180又1/2點為歸本數。凡一方活棋與所屬空點的總和大於此數者為勝,小於此數者為負,等於此數者為和。

採用貼子方式的棋局,勝負標準另行規定。

圍棋的勝負標準是什麼?

11樓:嘻嘻哈哈哈影視小師妹

勝負判別:通俗來說為白棋177子為勝,黑棋子為勝。

中國採用數子規則,因為黑方先行存在一定的優勢,所以所有規則都採用了貼目制度。貼3又3/4子的規則:如果數的是黑棋,再減去3又3/4子,如果數的是白棋,再加上3又3/4子。

結果和180又1/2(棋盤361個點的一半)比較,超過就算勝,否則判負。黑目數超過子即勝,而白只需超過子即勝。

按照中國規則,圍棋棋盤一共是19x19=361個交叉點,理論上說某一方占領了其中一半以上,也就是181個交叉點,就是勝利。但由於黑棋先走棋有一定優勢,為了平衡這種優勢,圍棋規則規定黑棋至少要占領185個交叉點才算勝利,相對應的白棋只要占領177個交叉點就可以勝利了。

擴充套件資料:

圍棋的基本下法。

1、對局雙方各執一色棋子,黑先白後,交替下子,每次只能下一子。

2、棋子下在棋盤上的交叉點上。

3、棋子落子後,不得向其他位置移動。

4、輪流下子是雙方的權利,但允許任何一方放棄下子權而使用虛著。

棋子的氣:乙個棋子在棋盤上,與它直線緊鄰的空點是這個棋子的「氣」。棋子直線緊鄰的點上,如果有同色棋子存在,則它們便相互連線成乙個不可分割的整體。

它們的氣也應一併計算。棋子直線緊鄰的點上,如果有異色棋子存在,這口氣就不復存在。如所有的氣均為對方所佔據,便呈無氣狀態。無氣狀態的棋子不能在棋盤上存在,也就是——提子。

提子:把無氣之子提出盤外的手段叫「提子」。

提子有二種:

1、下子後,對方棋子無氣,應立即提取。

2、下子後,雙方棋子都呈無氣狀態,應立即提取對方無氣之子。

拔掉對手一顆棋子之後,就是禁著點(也叫禁入點)。棋盤上的任何一子,如某方下子後,該子立即呈無氣狀態,同時又不能提取對方的棋子,這個點,叫做「禁著點」,禁止被提方下子。

圍棋怎麼算勝負

12樓:小黎談娛樂花邊

圍棋中的勝負可以概括為:誰圍的地域大誰就是勝者,反之,就是敗者。

圍棋盤上共有三百六十乙個交叉點,一盤棋的勝負就是由對局雙方所佔據的交叉點的多少所決定的。更精確地說就是由雙方活棋所佔據的地域的大小來決定的。乙個交叉點為一子,每方以一百八十又二分之一子為歸本數,超過此數者為勝,不足此數者為負。

圍棋的禮儀:

1、入座:入座前要將棋盤收拾乾淨,對弈雙方要互相致敬並請長者先座。

2、猜先:年長者或水平高者手拿一把白子暫不示人,另一位拿出一顆或兩顆黑子來猜單雙猜中執黑先行,猜錯則執白。

3、對奔:不能東張西望、翻閱資料,不要與他人交談,不要影響對手思考,如果離座要向對方打招呼。

4、取子和落子:一次取一子,不要多拿。一人ー手交替子。不能悔棋。第一手棋下在右上角表示對對方的尊敬。

5、子和局:如果一方認輸,可以拿兩顆或兩顆以上的棋子放在邊線外的棋盤上,表示投子認負。雙方同意終局後應將棋子收拾乾淨並裝入棋盒。

圍棋比賽對手分怎麼算,圍棋怎麼計算勝負?

電腦編排,具我了解大概這麼排 當前分數相同的放一堆,從一堆分數相同的卡從大排到小 每堆都這樣做 然後然後以分數從大到小依次放在一起,從前面起第1張對第2張 3對4 5對6 再檢視有沒有對手重複 就是之前對過 有的話與後面的調換。如果你的對手當前分數與你不同是有的事,不用奇怪!很簡單就是把你的對手的大...

中國圍棋最終以目來算怎麼判定勝負?

貼3又3 4子的規則 第一步,把死子撿掉。第二步,隻數一方圍得點 叫做目 並記錄下來 一般圍得點以整十目為單位 再數剛才那一方的子數並記錄下來,再把目數和子數加起來。第三步,如果數的是黑棋,再減去3又3 4子,如果數的是白棋,再加上3又3 4子。第四步,結果和180又1 2 棋盤361個點的一半 比...

圍棋怎麼下棋。有什麼規則

圍棋規則 對局雙方各執一色棋子,黑先白後,交替下子,每次只能下一子。棋子下在棋盤上的交叉點上。棋子落子後,不得向其他位置移動。輪流下子是雙方的權利,但允許任何一方放棄下子權而使用虛著。圍棋是一種策略性兩人棋類遊戲,流行於東亞國家 中 日 韓等 屬琴棋書畫四藝之一。圍棋起源於中國,傳為堯作,春秋戰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