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中的金角銀邊草肚皮怎麼理解 怎麼佔據邊

2023-01-08 19:05:05 字數 3734 閱讀 7940

1樓:匿名使用者

「金角銀邊草肚皮」是圍棋布局理論的基礎。圍棋的勝負取決於所圍地域的大小,而角部圍空因為有兩條「邊界」幫忙,所以最容易,而邊上只有一條邊界,相對要差一些,中腹由於四面透風,所以不易成空。 佔角時,可以選擇的點有星、小目、三3、目外和高目。

佔了空角以後,還要有守角,這樣角部才能據為己有,所以對方要阻止你守角的最佳方法就是掛角,以後將形成角部定式。 佔邊時,主要是以角部為依託,向邊路拆邊,拆在四線多意在取勢,拆在三線多意在取地。拆邊的基本原則是「一子拆。

二、立二拆。

三、立三拆四,厚勢寬拆」。當然還要根據具體情況靈活掌握。

2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中的金角銀邊草肚皮和蓋房子差不太多。佔角就像立樁,邊就像挑大樑,肚皮就是搭頂子。沒有樁的大樑就是擺設,沒有大樑的頂子風吹就倒。

圍棋的角一手落地最便於安根立足,所以角是金角。佔住角以後就便於和邊聯絡和發展,這樣金角之後就是銀邊。佔住邊角最終就可以向**發展成立體結構,也就有了肚皮。

3樓:匿名使用者

「金角銀邊草肚皮」這句話過去被奉為圭臬,但現在ai時代的最新理論並非如此。無論是阿法狗還是絕藝、星陣等國產ai都一致認為:過去覺得很重要的角地,其實比人類想象中還要重要很多,甚至可以不惜落後手來去守;但邊地的價值很低,甚至比中腹還要低一些,「爬四路」某些時候甚至都是虧損的。

這也是近些年來,過去並不常見的「星三三」布局和「小目拆二」單關守角、乃至古老的「點三三」近期較為火熱的原因。因為這些布局過去之所以不火熱,恰恰是因為對邊的控制力不足,而對於中腹和角地,這些布局是非常強勢的。

什麼叫金角銀邊草肚皮?

4樓:匿名使用者

「金角銀邊草肚皮」,是圍棋術語,指的是圍棋棋子放置的位置不同,其效率也相應不同,同樣多的子,放在角上圍的最多,邊上次之,中腹最不易圍空。

眾所周知,圍棋對局的勝負,最終決定於對局雙方所圍地域的多少。故此,為了能夠搶在對手前面多圍空,對局雙方通常都會先行搶占棋子圍空效率最高的四個角,然後再進駐棋子圍空效率偏低的四條邊,最終雙方才會去爭奪棋子圍空效率最低的中腹。古代圍棋諺語中的「金角銀邊草肚皮」,實際上是在用通俗的語言向初學者表明上述的圍棋棋理。

下在角上象金子一樣可貴,因為角上不僅得空多,而且易守難攻,先佔據的一方可以以逸待勞;邊上便次一等,如銀子一般;中腹更次了,簡直象茅草一樣不值錢。

圍棋中的「金角銀邊腹中草是什麼意思」?

5樓:缺圓月

這是對圍棋初學者而言的一句棋諺,在角部,我們能用最少的棋子圍出最大的空,邊次之,而中腹看似廣博,但對於初學者而言卻是最難成空的,從棋盤的構造也可以看出這一點,角上有兩條邊線,只要封住另外兩邊即可成空,邊上要封住三邊,中腹要封住四邊,所以說是「金角銀邊草肚皮」,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歷史上也有很多以擅長中腹、大模樣著稱的棋手,「宇宙天空流」創始人武宮正樹正是其中代表。

6樓:血淚染觴

意思是行棋中,一般走在角落的價值》走在邊上的價值》走在中間的價值圍棋說到底就是圍空的遊戲,最終比的就是雙方所圍空的大小。

而當我們走在角落的時候,由於圍棋棋盤的邊緣可看作封死的,所以我們圍空只需圍兩邊即可;同理,在邊上圍空,則除了棋盤邊緣的一邊,還需圍三邊,故圍空的效率要低於在邊上圍空;而中間圍空由於沒有棋盤邊的幫助,圍棋的行棋效率則更低。

因此,一般開局時我們都是先搶占角落這種地方,然後是邊,最後才是圍中空。 故而為了讓初學者好記憶這種棋理,我們祖先就編了這句圍棋術語「金角銀邊腹中草「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指的是,下棋者對其控制的難易程度,角上最易成控,其次邊上,最次中腹。但並非說哪好哪壞。具體下**好,要看戰鬥情況,具體的棋形,以及周圍環境等諸多方面的因素。

當然,開局一般都是先在角上下,在選邊地與腹地。但這不是固定的,圍棋永遠沒有固定!著名圍棋大師吳清源在與日本超一流傳奇棋手本因坊秀哉的一次公開正式對局中就曾經第三手下在了天元。

8樓:善良的

圍棋講究「地」和「勢」 在角上圍地最容易 你用最少的棋子可以得到最多的地 (目數) 邊次之 中腹用子最多 圍棋開局就打架的不是沒有 只是很少 還是要先站角同時布局 之後在做一些合理的交換 得到最多的地 和 發展較好的勢等 草肚皮的地是下著下著 並做一些合理的交換自然得到的 一開始下在草肚皮 效率太低 終上 才有你的問題 希望有幫助。

9樓:茶飲墨香

圍同樣目數,在角上需要的棋子最少,邊上次之,中腹為下。

10樓:半人馬座

可以從兩方面來解析:

一,角上最容易圍地得目,效率很高;其次是邊;中腹圍地效率很低,沒有一定的勢力,很難再中腹圍出目數來的。

二,角上最容易安定,生根求活;邊上也比較容易;再中腹做活比較困難,效率低,而且很容易變成孤棋受攻。

因此,布局階段先從角上開始,先打好根基,再向中腹發展勢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圍棋觀點認為:「角」是最重要的,所以叫「金角」;「邊」是次重要的,所以叫「銀邊」;而中腹是最不重要的,所以叫「腹中草」。

傳統觀點只考慮了圍地的效率,沒有考慮戰鬥效率,後來現在越來越多的高手開始重視中腹,比如早期和晚年的吳清源、宇宙流武宮正樹等。所以也有種說法叫「高手在腹」。

但對於絕大多數高手以下的人而言,「金角銀邊腹中草」依然是最實用的。特別對於初學者,更是金科玉律。當你的棋力達到超一流的境界,再去慢慢體會「高手在腹」的味道吧。

希望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現代圍棋說金角銀邊草肚皮?而吳清源和阿爾法狗卻更重視中腹?

12樓:匿名使用者

《爛柯經》曰:

「博弈之道,貴乎嚴謹。高者在腹,下者在邊,中者在角,此棋家之常法。」

可見重視中腹乃棋家正統,博弈之人須細細參透。

金角銀邊是什麼術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術語 意思是角的價值大於邊 大於**。 圍棋最後的輸贏看誰圍的地兒大,角一手棋就可以圍住,邊2-3 手,**4手,一手棋的效率角是金子 邊是銀子。 這是布局的要訣。

隨著局勢的變化,這個術語也有變化。日本武宮正樹九段就喜歡草肚皮,創設宇宙流,大模樣作戰,大廝殺小輸贏。

為什麼現在圍棋說金角銀邊草肚皮?而阿爾法狗和吳清源卻更重視中腹?圍棋

14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理論始終是在不斷進步的。

金角銀邊草肚皮說的沒啥錯誤,是說的從棋子的效率來講圍出同樣目數的情況下角部用子最少,其次是邊上,最後是中腹。

因為中腹最難以把握,再加上邊角的變化人類基本上已經研究窮盡,就連狗狗和吳清源先生也不能在邊角再有突破的情況下,他們的強項中腹的戰鬥戰力更加明顯而已。

狗狗在理論上不會有啥突破,只是靠的強大計算力而已。人腦計算數字不如巴掌大的計算器,下棋計算不過軟體很正常,工具而已!

圍棋中的金角,銀邊,草肚皮指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金角銀邊草肚皮,對圍棋棋盤各個部位圍取地域的不同價值的概述。 開局起手以佔角最為經濟,獲益最大,既容易成活,也容易占空。一般一手就可以解決問題。

邊則次之,至少需要兩手以上。**又更次之,需要更多的手數才能獲得安定和完整。 所以通常對局都會以佔角開始,然後向兩翼輻射佔邊,最後再向中原挺進。

問題已解決記的採納。

16樓:玄鵬濤

佔角的時用很少的子就能作活,佔邊就不容易作活了,中間更不容易作活了。

圍棋中的段位用英語怎麼說,圍棋的段位是怎麼分的?

段位可以用 grades dan grading表示copygrade 等級 成績 級別 階段 圍棋四段 obtain 4 dan grading rank例如 在東漢時期,圍棋手按其水平被分為高 中 低三個段位。in the eastern han dynasty,weiqi players we...

肚皮舞中的抖臀抖肩膀怎麼練習,肚皮舞上下抖動,這個動作怎麼才能練習才能抖的起來啊?

肚皮舞動作 抖臀,抖肩膀,上下胯鴨行步準備姿態 自然站立,雙手自然,挺胸,沉肩,收腹。第一步 右側腰肌向上收緊,使右胯上提,整個右腳掌抬離地面.第二步 右胯下放,右腳掌落地 同時左側腰肌向上收緊,使左胯上提,整個左腳掌自然抬離地面。當左胯下放,左腳掌落地,右胯同時上提時便又回到了第一步。第一步和第二...

怎麼理解高數中的極限概念,怎麼理解高數中的極限概念

極限的概念最好先從數列的角度入手會比較容易接受,比如劉徽的割圓術,用圓的內接正n邊形的面積近似圓的面積,當n取不同值時就可以得到相應的一列數,而這列數的極限即為圓的面積。又如一尺之鎚,日取其半,萬世不竭等現實的例子。然後,要真正掌握極限的概念,還是要把它抽象成數學符號的語言來理解,再加以影象幫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