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王與沈元用的閱讀答案,肅王與沈元用的題目

2023-05-21 20:55:05 字數 680 閱讀 7701

1樓:匿名使用者

肅王與沈元用 (宋)陸遊。

肅王與沈元用同使虜①,館於燕山愍忠寺。暇日無聊,同行寺中,偶有一唐人碑,辭甚偶儷,凡三千餘言。元用素強記,即朗誦一再;肅王且聽且行,若不經意。

元用歸館,欲矜②其敏,取紙追書之,不能記者闕之,凡闕十四字。書畢,肅王視之,即取筆盡補其所闕,無遺者。又改元用謬誤四五處,置筆他語③,略無矜色。

元用駭服④。 選自陸遊的《老學庵筆記》)

註釋】①虜:指北方的金國。 ②矜:自誇。 ③他語:說別的事情。 ④駭服:吃驚佩服。

1、解釋下列句中加點的詞。

1)肅王與沈元用同使虜 (2)暇日無聊。

3)元用素強記 (4)取紙追書之。

2、用現代漢語寫出下面句子的意思。

肅王視之,即取筆盡補其所闕,無遺者。

3、細讀選文,說說肅王哪些方面讓沈元用「駭服」。

2、肅王看了,就拿起筆把他所缺的字全都補上,沒有遺漏的。

3、肅王的記憶力比沈元用更強,而且不以此自誇。

肅王與沈元用的題目

2樓:黃昏的狂

1、細讀選文,說說肅王哪些方面讓沈元用「駭服」。

答:雖然肅王的記憶力比沈元用更好,但是肅王並沒有自誇自耀。(原句)1又改元用謬誤四五處,置筆他語,略無矜色。2即取筆盡補其所闕,無遺者。

陰影與陽光的閱讀答案,陰影與陽光閱讀答案

1 小佳前天碰上了什麼倒黴事?他為什麼會被喚到教務處談話?2 小佳今天為什麼眼淚越流越多?3 媽媽叫小佳接受怎樣的教訓?理由是什麼?用原文回答 4 爸爸為什麼虛構10元與100元的故事?你認為這樣做是不是欺騙小佳?為什麼?答案1.小佳碰到的倒黴事是前天為班級出黑板報反被人疑心當賊.他被喚到教務處問話...

成與功閱讀答案完整的,「成」與「功」的閱讀答案

積累基礎 自私公平 忍辱負重博覽群書 史記 的誕生 王羲之20年臨池學書 水滴石穿 李時珍跋山涉水,遍嘗百草,堅持蒐集整理,筆耕不輟,寫出本草綱目 司馬遷遊歷名山大川,忍辱負重,寫出史記。啟發是凡事只要有恆心,就一定可以成功。就像我學滑板,堅持不懈,最終學會了。時間給勤奮者留下智慧型和力量,給懶惰者...

魯團迅與蕭紅閱讀答案,《魯迅與蕭紅》的閱讀答案。

1 選擇帶點字正確的解釋在序號上打 舉目無親 抬起 全 推選 舉動一見如故 原來的 原因 朋友 故意 2.聯絡上下文理解下列句子的意思。1 當她找到魯迅先生以後 她的希望產生了 心裡的冰塊開始融化了。心裡的冰塊 是指蕭紅的前途渺茫看不到希望。冰塊開始融化了。是因為蕭紅找到了魯迅感覺生活 前途有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