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為什麼凍人不凍水?

2023-05-21 19:10:05 字數 956 閱讀 5871

1樓:教育暢談者

地球表面的熱量,幾乎全部**於太陽光,但空氣直接從太陽光中吸收的能量是不多的。太陽光的能量首先被地面吸收,轉化為熱能,再由地面將熱量傳送給空氣。所以白天越是靠近地面,空氣溫度就越高些,冰雪在陽光照射下融化得也早一些。

冰雪在融化過程中又需要吸收空氣中大量的熱,這就使得在此期間,地面附近的溫度不可能公升得很快,以致人們仍然感到很冷。這種看起來似乎天氣暖和了,而實際上人們仍然感覺相當冷的情況,在初春季節特別明顯。這就是常說的春天凍人不凍水的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立春以後,雖然冰雪開始消融,天氣逐漸轉暖,大地已經復甦,但仍然有一種冷的感覺。因此,人們普遍有「春天凍人不凍水」的說法。為什麼春天凍人不凍水呢?

這是因為太陽光的熱先照射到地面上,為地面所吸收,地面上的溫度公升高後,再由空氣的傳導和對流作用,將地面上的熱量傳給空氣。也就是說,空氣中的熱量是間接地從太陽光中得到的。所以,越是靠近地面的空氣溫度就越高,冰雪開始溶化。

冰雪在溶化的過程中要吸收熱量,使地面上的溫度不會公升得太高。加之冰雪溶化以後,增大了空氣的濕度,帶走了人體表面的熱量,人們也就感到很冷了。這就是春天凍人不凍水的科學道理。

這個道理告訴我們,春天不要急忙脫掉棉衣,以免凍壞身體。因此,人們又普遍有「春捂秋凍,不得雜病」的說法。

3樓:露雪紛飛寒

溫度在0度以下才會使水結冰。人感覺冷可能是因為風吹的原因或是剛過完冬季不適應。

4樓:網友

人體溫 37度。

冬天一般 15-5度。

什麼是漸凍症,什麼是漸凍人?

它是上運動神經元和下運動神經元損傷之後,導致包括球部 所謂球部,就是指的是延髓支配的這部分肌肉 四肢 軀幹 胸部腹部的肌肉逐漸無力和萎縮。簡單點說,就是支配運動的神經元不行了,肌肉無法運動,且發生廢用性萎縮。早期的漸凍症比較容易和帕金森 頸椎病 重症肌無力等病症混淆,一旦出現漸凍症開始期的症狀,要及...

什麼是漸凍症,什麼是漸凍人?

所說的漸凍症,在醫學上稱為肌萎縮側索硬化,也叫運動神經元病。主要是因為上運動神經元和下運動神經元損傷以後,導致包括球部和四肢,軀幹,胸部和腹部的肌肉逐漸萎縮和無力的一種表現。早期症狀是比較輕微的,跟其它的疾病很難進行區分,可以只有乏力或者肌肉跳動,容易疲勞的感覺,逐漸進展為全身的肌肉萎縮和吞嚥困難,...

蜂蜜為什麼會凍住 會凍的蜂蜜好還是不會凍的好

結晶是蜂蜜重要的物理特性,蜂蜜是葡萄糖的飽和溶液。在適宜條件下,小的葡萄糖結晶核不斷增加,長大,便形成結晶狀。緩緩下沉,在溫度為13 14 時,能加速結晶過程。然而蜂蜜含有幾乎與葡萄糖等置的果糖,以及糊精等膠狀物質,十分粘稠,能推遲結晶的過程。蜂蜜較之其他過飽和溶液穩定。在含水量低的蜂蜜中,大多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