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量就是內能對嗎?能量是不是熱量

2023-05-21 14:00:04 字數 2933 閱讀 5784

1樓:太陽暖啊

這麼理解是錯誤的。

內能的定義。

是分子動能和勢能的總和。

分子動能表示了分子熱運動的劇烈程度,它的巨集觀體現就是物體的溫度,溫度越高,分子熱運動越劇烈,分子動能越大,內能也就越大。

分子勢能與分子之間的距離有關,具體分析比較複雜,在初中不要求,分子勢能的巨集觀體現是物體的體積。

另外,內能的大小還與物體的質量有關,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質量大的內能肯定大(因為它分子多啊)

熱能是乙個不太嚴謹的說法,簡單理解,熱能是由於物體溫度比外界高,可以通過熱傳遞放熱對外界做功,這樣的物體具有熱能,所以它與溫度直接相關,從本質上來講,內能和熱能完全是兩回事。

下面是從百科上弄到的,跟我說的差不多。

熱能與內能區別。

從分子運動論觀點看,熱能的本質是物體內部所有分子無規則運動的動能之和,而內能除包括物體內部所有分子無規則運動的動能之外,還包括分子間勢能的總和,以及組成分子的原子內部的能量、原子核內部的能量、物體內部空間的電磁輻射能等。但在一般熱現象中,不涉及分子結構和原子核的變化,並且無電磁場相互作用,化學能、原子能以及電磁輻射能都為常數。因為人們通常研究的是能量之差,所以,這幾種內能通常不考慮。

因此,內能通常是指物體內部分子無規則運動的動能與分子間勢能的總和。可見,熱能只是內能中的一部分,把熱能與內能等同起來是錯誤的。

2樓:公西幹

您好,不是,簡單的說熱量就是熱傳遞中的過程量,人的一切活動都需要熱量。內能就是溫度,比如電風扇開久了溫度公升高了,所以內能增加溫度公升高。

3樓:網友

簡單的說熱量屬於過程量,就是說體現在能量轉化的過程中;而內能屬於狀態量,就是說這一時刻物體內能是x,下一時刻物體通過輻射,傳遞出熱量y,那麼下一時刻內能就為x-y.就好比合力做的功於動能的改變量。功是動能轉換的量度,熱量是內能轉換的量度。

4樓:旅初陽

對的,熱量就是內能量。

5樓:2019呵呵

1.這個理解是完全正確的。

2.沒能包括很多方面。

3.熱量只是身體為了維持內環境所釋放的能量。

4.但內能不一定是熱量。

5.熱量就一定是內能。

能量是不是熱量

6樓:李冰峰喜愛旅遊

能量不是熱量,能量是質量的時空分布可能變化程度的度量,用來表徵物理系統做功的本領。能量的範圍比較廣,包括動能,內能等。而熱量僅僅一般指放熱或吸熱過程中,放出或吸收的能量。

唯一的聯絡是:熱量是能量的一種變化的量。

現代物理學已明確了質量與能量之間的數量關係,即愛因斯坦的質能關係式:e=mc2。能量的單位與功的單位相同,在國際單位制中是焦耳(j)。

能量以多種不同的形式存在;按照物質的不同運動形式分類,能量可分為機械能、化學能、熱能、電能、輻射能、核能、光能、潮汐能等。這些不同形式的能量之間可以通過物理效應或化學反應而相互轉化。各種場也具有能量。

熱量是指在熱力系統與外界之間依靠溫差傳遞的能量。熱量是一種過程量,所以熱量只能說「吸收」「放出」。不可以說「含有」「具有」。

而該傳遞過程稱為熱交換或熱傳遞。熱量的單位為焦耳(j)。人體的一切生命活動都需要能量,如物質代謝的合成反應、肌肉收縮、腺體分泌等。

能量和熱量是一回事嗎

7樓:生活暢談者

不是。食物中所含的熱量與能量不是乙個概念。熱量是人體每時每刻都在消耗能量,這些能量是由食物中的產熱營養素提供的。

食物中能產生熱量的營養素有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經過氧化產生熱量供身體維持生命、生長發育和運動。食物能量是體內整個消化過程中所利用的食物釋放的能量,以維持體內的各種生命活動和對外做功。

8樓:你大爺

不是一回事,熱量是能量的一種,有多少熱量就可以說有多少能量,二者在數量上是相等的,但不能說有多少能量就有多少熱量。能量的單位一般為焦耳,熱量的單位為卡,也可以用焦耳,1卡等於焦耳熱量。

熱量和內能有什麼區別

9樓:追逐的拾光

內能是能量的一種形式,它是物體內部所有分子無規則運動的動能與勢能的總和。分子的熱運動所具有的能量表現為分子動能,分子間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所具有的能量表現為分子勢能。內能和溫度一樣,也是乙個狀態量,通常用「具有」等詞來修飾,其單位是「焦耳」。

對於同一物體而言,內能大小與溫度有關,溫度公升高,內能增大,溫度降低,內能減小;對於不同的物體而言,內能的大小除與溫度有關之外,還與質量、體積、狀態有關。

熱量是指在熱傳遞過程中,傳遞內能的多少。它反映了熱傳遞過程中,內能轉移的數量,是內能轉移多少的量度,是乙個過程量,要用「吸收」或「放出」來表述而不能用「具有」或「含有」。熱量定義的條件是「在熱傳遞過程中」,因此只有發生了熱傳遞,才能談及熱量,所以物體本身沒有熱量。

熱量和內能的區別—熱量和內能的區別介紹。

熱量反映了熱傳遞過程中,內能轉移的數量。物體放出了多少熱量,內能就減小多少;物體吸收了多少熱量,內能就增加多少。要注意:

內能增減並不只與吸收或放出熱量有關,做功也可以改變物體內能。對物體做功,物體的內能會增加,對物體做了多少功,物體的內能會增加多少;物體對外做功,物體的內能會減小,對外做功多少,物體的內能會減小多少。物體內能的改變方法有熱傳遞和做功兩種方法,這兩種方法在改變物體的內能上是等效的。

我們在選購新家的產品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十分注意選購的產品的引數,而這些引數中如果設計到熱量和內能的話,大家可以參考下上文的介紹進行比較。而熱量和內能的區別還是很大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在購買的時候,不能混為一體。

發麵餅熱量,發麵餅的熱量高嗎?感覺就是面啊

不知道發麵餅什麼dd,但是速食麵100克 470卡 總之知道很好吃的啊 我家就是做這個了 發麵餅的熱量 以100克可食部分計 是247大卡 1033千焦 單位熱量適中。每100克發麵餅的熱量約佔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普通成年人保持健康每天所需攝入總熱量的11 發麵餅的熱量高嗎?感覺就是面啊 發麵餅熱量 ...

雀巢黑咖啡加了奶球之後熱量是不是很高

黑咖啡加了奶球之後熱量就變高了,就沒有 效果了 喝咖啡可以 這是肯定的,但是不要喝加了糖和奶的咖啡,而是要喝清咖,最好是喝那種新鮮烘焙的咖啡。比如雲南雲太吉的夢幻咖啡。喝咖啡 的原理 因為咖啡內含的咖啡因可使脂肪分解酵素 解脂酵素 活性化,也就是說攝取咖啡因可讓脂肪容易燃燒。而且咖啡中的利尿成分促進...

筆記本插電源是不是要比用電池發熱量大

溫度有點高了 一般50左右 算正常的 80度是比較高了 再高一點就會 自動關機了 有時間最好拿去看一下 不知道你買多久瞭如果有一年了的話 清下風扇灰塵就會有明顯改善 1。你也可以將 筆記本用東西墊直來 離桌面高一點 這樣也有幫助的2。你可以在 桌面 屬性 螢幕保護程式 電源管理裡面將 電源模式 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