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熱量產生,是不是就不能用動能定理了?如下簡單的例子合外力對物塊做的功不等於動能增量而等於

2021-05-06 04:42:18 字數 5257 閱讀 3041

1樓:心中陽光閃耀

並不是,動能定理在任何情況下都是成立的

這題傳送帶做的總功功是物塊動能增量加熱量

如何做好動能定理教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動能定理的內容看似簡單,即「合外力對物體所做的功等於物體動能的變化量」,用數學表示式即可表示為:w總=δek=ekt-ek0,但其包含的物理內容卻十分豐富,很多學生就是對其沒有理解透,導致在運用時出錯。

一、理解動能定理的概念

動能定理表示式的左邊是指合外力所做的總功,如果學生理解困難的話,可結合例子驗證一下,比如:質量m=2kg的物塊,在水平推力f=8n的恒力作用下,在動摩擦因數為025的粗糙水平地面上發生一段位移x=4m,速度由v0=2m/s增加到vt=4m/s。這時學生發現了矛盾,自然而然就會去找原因,將會發現原來物塊與水平面之間還存在摩擦力,原來動能定理表示式中的w是指合外力對物體所做的總功。

這樣可能會更有助於學生理解,而且印象會深刻一點。對於合外力對物體所做的總功,可以先求出各個力做的功,再求出各個力做功的代數和;也可以先求出物體所受的合外力,再求出合外力所做的功,即有兩種計算方法:①w總=w1+w2+……+wn,②w總=f合scosθ,至於選用哪一種方法簡單方便,要視具體題目而定。

動能定理表示式的右邊δek是指動能的變化量,即末狀態的動能ekt減去初狀態的動能eko。這就要求學生在求解時,一定要找準運動的過程及對應的初末狀態。動能定理雖然只與運動的初末狀態有關,但是我們在解題時還是要弄清各個運動狀態的受力情況和各個力所做的功。

如果研究過程中物體的受力情況有變化,我們要分別寫出該力在各個階段所做的功。在用動能定理求解時,一定要強調等式的左邊是合外力所做的總功,等式的右邊是動能的變化。

動能定理表示合外力的作用效果。動能的變化量是乙個標量,表示合外力在一段位移內的作用效果。事實上,無論是處於什麼運動狀態的物體,它們都具有一定的動能。

只是各自運動形式和規律的不同,在物體動能的變化上和物體能量的轉換上,也必然存在一定的差異。動能定理是在某一過程中,力在空間上的積累,強調的是能量變化與做功的關係。從表示式中可以看出,當合外力對物體做正功時,末動能大於初動能,物體的動能增大。

例如,在汽車起動的過程中,牽引力對汽車做正功,汽車的動能增大。當合外力對物體做負功,或者說物體克服合外力做功時,末動能小於初動能,物體的動能減小。例如,在汽車剎車的過程中,摩擦阻力對汽車做負功,汽車的動能減小。

可見,我們可以用外力做功的多少來量度物體動能的改變量。

二、用「微元法」推導,幫助學生理解

教材在推導動能定理時,物塊是在恒力作用下做直線運動的。如果直接將動能定理推廣到在變力做功以及曲線運動中,學生不容易理

三、在與牛頓運動定律比較中理解

教材在運用牛頓運動定律和運動學公式推導出力f對物體做的功以後,直接得到動能定理的表示式。這時我們不妨用幾個例題,讓學生先試著用牛頓運動定律和運動學公式去做,然後用動能定理去做,比較兩種方法的優劣,使他們感受到:在不涉及運動加速度和運動時間時,利用動能定理解決力學問題更簡捷。

讓學生體會應用動能定理的優點。動能定理將狀態量的變化與過程相聯絡,在不需關注具體過程的情況下是比較方便的。

有些問題用牛頓定律與運動學知識是很難解決的,但用動能定理卻可以很方便地解決。我們知道,當變力對物體做功時,很難根據公式w=fs求出功,但根據功與動能變化的關係就可以方便地求出功。

動能定理不僅可以應用於乙個物體,也可以應用於乙個系統。在對系統運用動能定理時,一定要注意:這時系統內物體之間的相互作用力不必考慮,應找出系統以外的其他物體對系統整體的各個力所做的功;而且等式左邊動能的變化,應該是系統內各個物體動能變化的代數和。

總之,在高中物理教學中,教師應該充分考慮學生對於動能定理的理解程度,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來開展教學工作。

3樓:bajiaoshu的家

首要的任務是要擺正師生以往不平等的關係,創設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特別在中學,由於中學生的心理發展還極不成熟,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影響會產生很大的正向作用,所以在課堂上,教師不能擺著「師尊」的「架子」,語言應該友善親切,態度應該和藹可親,一改自上而下的傳授方式,無論是講授知識還是與學生交談,輔導學生時,都應充分尊重和熱愛學生的一切需要,努力成為學生學習的引路人。

動能定理究竟是什麼意思說通俗一點

4樓:99次失望

物體所受合外力做的功等於其前後動能的變化

5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就是物體所受合外力做的功等於其動能的變化。這個變化可大可小。

6樓:恆光闖天涯

w=ek2-ek1.

w=fx

動能定理,合外力對物體所做的功等於物體的動能變化量。

題求解最後的一問為什麼不可以直接用動能定理把物

7樓:

動能定理1.動能定理反映了力對物體作用的空間累積效應,即揭示了物體受到力的作用做的總功與物體的運動狀態變化之間的關係.乙個物體動能的變化是所有外力對它做功的結果,體現了功是能量轉化的量度.2.動能定理公式w=ek2-ek1中,w表示力對物體所做的總功,即物體所受合外力對物體做功的代數和.求總功時,既可用f合· s進行計算,也可先求各個外力所做的功,再由w1+w2+…求出外力做功的代數和.其中f合· s適用於物體在s的位移內所受的合力不變情形;w1+w2+…不但適用於上述情況,還適用於物體在不同運動階段受力不同的情況,適用面更廣.3.公式中δek=ek2-ek1為物體在力做功過程中「動能的變化」,也可以理解為「動能的增量」,它是物體末狀態的動能與初狀態的動能之差.4.該公式為乙個標量方程.即提供了一種用狀態量的變化(即動能的變化)來反映過程量(即功)的方法.列方程時要嚴格遵守這種物理意義.5.動能定理的適用條件:不論物體受到的是恒力還是變力,也不論物體做直線運動,還是曲線運動,動能定理都成立.問題全解1.應用動能定理處理力學問題的一般思路是怎樣的?應用動能定理處理力學問題的一般程式(思路):

①選取研究物件,明確它的初、末狀態和運動過程.②對研究物件進行受力分析,明確各個力做功的情況,即受哪些力?每個力是否做功?做正功還是做負功?

然後求各個力做功的代數和.③明確物體在過程的起始狀態的動能ek1和終了狀態的動能ek2. ④依據動能定理,列出所有力做功的代數和等於動能增量的方程.⑤根據題目需要,解方程、統一單位,代入數值(題目提供的已知條件),解出答案.2.應用動能定理有哪些優越性?①由於動能定理反映的是物體兩個狀態的動能變化與其所受力做功的量值關係,所以對由初始狀態到終止狀態這一過程中物體運動性質、運動軌跡、做功的力是恒力還是變力等諸多問題不必加以追究,就是說應用動能定理不受這些問題的限制.②用牛頓運動定律解題涉及到的有關物理量比較多,如f、a、m、v、s、t等,對運動過程的細節變化也要充分掌握,而動能定理解題時涉及到的物理量只有f、s、m、v,它對運動的具體過程不要求深刻了解,只需考慮始末兩狀態的動能和外力做的功.因此它可以把不同運動過程合併成乙個全過程來處理. ③一般來說,用牛頓第二定律和運動學知識求解的問題,用動能定理也可以求解,並且往往用動能定理求解簡捷;可是,用動能定理能夠求解的問題,應用牛頓第二定律和運動學知識卻無法求解.可以說,熟練得應用動能定理求解問題,是一種高層次的思維和方法,應該增強用動能定理解題的主動意識.3.怎樣應用動能定理處理變力做功的問題?變力的功不宜用w=f·s求解,可用動能定理w=δek求.應用動能定理解題優越之處在於只需考慮初末狀態,不需考慮中間過程受力狀況如何,加速度如何,初末狀態動能的差值,就是合外力所做的功.例如:

質量為m的跳水運動員,從高為h的跳台上以速率v1起跳,落水時速率為v2,那麼起跳時運動員所做的功是多少?起跳到落入水的過程中空氣阻力做的功是多少?注意,運動員起跳時所做的功,其過程應從準備起跳至速率達到v1剛離開跳台瞬間,與下落h、速率達到v2等因素無關,但從0→v1這一短暫過程,人的作用力、位移都是未知數,從v1→v2過程中,人受重力和空氣阻力,其中空氣阻力是變化的.故不能用f·s求解,而初末狀態的速度卻是已知量,可據動能定理,求出起跳時運動員做的功為:

w= mv12-0= mv12空氣阻力做的功:w′=mgh - mv22+ mv12

動能定理的公式是什麼?

8樓:獨日律勇

①合外力所做的功等於動能變化量

w合力=△ek=ek末-ek初

②所有外力做功之和等於動能變化量

σw外力=△ek=ek末-ek初

9樓:醉意撩人殤

動能定理的公式:(1/2)mv²。

動能定理(work-energy principle)描述的是物體動能的變化量與合外力所做的功的關係,具體內容為:合外力對物體所做的功,等於物體動能的變化量。

所謂動能,簡單的說就是指物體因運動而具有的能量。數值上等於(1/2)mv²。動能是能量的一種,它的國際單位制下單位是焦耳(j),簡稱焦。

需要注意的是,動能(以及和它相對應的各種功),都是標量,即只有大小而不存在方向。求和時只計算其代數和,不滿足向量(數學中稱向量)的平行四邊形法則。

10樓:勾信巨娟

動能定理就是合外力做功等於動能的變化,即w(合)=1/2mv'^2-1/2mv^2。求合力做功的時候可以把每個分力做的功全部加起來(加的時候注意做功的正負),也可以先求合力,再求做功;動能的變化就用末動能減初動能就行了。

11樓:詩祁美女

1/2mv*v這是速度為v時物體具有的動能。動能定理是外界對物體做功等於1/2mv*v(末速度)減去1/2mv*v(初速度)。

12樓:夢中的物理

你問了好幾個公式,但我要告訴你,只記住公式不行,一定要理解公式的物理意義,否則你只會硬套公式,物理是學不好的。

動能定理:力對物體所做的功等於物體動能的增量。根據這個定理,你只要知道怎麼計算力做的功,怎麼計算動能,就可以很熟練的運用動能定理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末動能-初動能=合外力做的功

動能:1/2m(v的平方)

14樓:莫成雋沈思

ek變化量=和外力做功

動能定理的應用技巧?

15樓:雨晴讀書

應用技巧

動能定理的適用條件及解題步驟。

①適用條件:動能定理雖然是在物體受恒力作用,沿直線做勻加速直線運動的情況下推導出來的,但是對於外力是變力或物體做曲線運動,動能定理都成立。尤其對於變力作用或曲線運動,動能定理提供了一種計算變力做功的簡便方法。

②應用動能定理的解題步驟;

ⅰ確定研究物件通常是單個物體;

ⅱ明確運動過程,可以是運動的某段過程,也可以是運動的整個過程;

ⅲ分析受力情況及各力做功情況;

ⅳ找準對應過程的始末動能;

ⅴ依據動能定理列式求解。

是不是有銀行卡,就不能辦理活期的存摺

是的,現各銀行規定,新開戶者每人只能開立乙個一級帳戶,有了銀行就不能再開存摺。有了存摺也不能再開銀行卡。工商銀行現在有一張活期存摺沒銀行卡,可以辦一張一類的儲蓄卡嗎?工商銀行現在有一張活期存摺沒銀行卡,是可以辦一張一類儲蓄卡的。工商銀行銀行卡相關規定 1 電子現金的賬戶餘額仍可被他人使用,信用卡賬戶...

是不是沒錢就不能過開心幸福的日子

沒錢的定義很廣泛,如果你的口袋比臉還乾淨,窮的居無定所,一日三餐都成了問題,這種情況當然不能過開心幸福的日子了。不過你雖然現在窮,但有不離不棄的愛人陪伴,有一顆上進的心。那樣即使生活貧瘠,也會感到快樂幸福。因為心中有目標,有希望,肯努力吃苦,未來有錢的日子不會遠,生活會越來越好的。首先呢,錢不完全等...

女的做錯了事情,是不是就不能原諒了

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會做錯事,有什麼不能原諒的?除非范的錯是到達不能再原諒,殺人放火 那要看在什麼情節之下做錯什麼事了,並不是不能原諒的。為什麼不原諒?看情節嚴重性了。是不是原諒和男女沒關係,看性質,看感情 不是,每個人不可避免的都會犯錯 可以的,人都會做錯事 那要看她做錯了什麼事情 那要看做錯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