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哲學知識分析 只要你敢想就行

2023-05-21 14:00:05 字數 1049 閱讀 8387

1樓:小柚子東東

這一命題強調敢想、強調發揮主觀能動性,有一定的合理性。在既定的條件下,發揮主觀能動性有助於克服困難、創造性地解決問題,這往往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4分)。但要取得成功需要許多條件,如果只是敢想,並不具備相應條件,也不會取得成功。

2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要與尊重客觀規律結合起來,按規律辦事,如果違背規律,只憑主觀願望蠻幹,不僅不能成功,還會招致更大的失敗。(3分)對這一命題要結合條件作具體分析,防止陷入誇大或否定主觀能動性的誤區。(1分) 我 2014屆文科生。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有兩種解釋。

一種是「只要你敢想就行,你做不做都無所謂」。意思是說很可能你的想法,超出了現階段實踐水平可以檢驗的範圍,即使你現在實踐自己的想法,也無法證明它的正確與否,所以做不做都無所謂,證明你的想法的正確性是後人的事情。

另一種是「只要你敢想就行,你對不對都無所謂」。這句話也可以作剛才的解釋,但還有另外乙個意思,就是很可能你的想法與經過實踐檢驗後的正確理論是矛盾的,但是提出這句話的人為了不扼殺你思考的活躍性,所以讓你首先大膽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再來根據正確理論檢查你的想法是否有錯誤。

3樓:最是無情帝王辛

這個觀點是錯誤的。

理論;物質第一性'意識的能動作用;實踐與認識的關係。

聯絡材料;充分發揮意識能動作用有利於事物發展,但是只有想是不夠的。所以。

4樓:你呀氣死我啦

"只要你敢想就行"是說要敢於嘗試,實踐以後才能得出結論。要有先進的思想引導。

5樓:浪子回頭時

這句話裡包含了意識與物質的關係,唯物主義認為意識的基礎是物質。意識對物質有能動作用,但卻不能誇大它的作用。這句話的觀點明顯誇大意識的作用。

6樓:妃子笑

主觀能動性。

你敢想 就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

而人是有頭腦的人。

行動就是從頭開始指揮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學者來啦:物質決定意識,單意識對物質起著客觀能動性。

分析「知識就是美德」的哲學意義

書面上1.美是定語,不用解釋了。2.德,彳,象人脛三屬相連也,小步也,表示與行走有關。本義 登高 攀登。直視 所行之路 的方向,遵循本性 本心,順乎自然,便是德 本心初,本性善,本我無,便成德。舍欲之得 得德。德 的本意為順應自然,社會,和人類客觀需要去做事。不違背自然規律發展去發展社會,提公升自己...

用高中政治知識分析下題?(經濟政治文化哲學)都要

首選你把這個bai學期的du經濟 政治 文化 zhi哲學的相關書拿出來看看。dao答案就在裡專面,而且你這樣的屬問題我們很難回答全面的。畢竟我們不是同1個學期的學生。你的題目在你這個學期的知識裡,絕對不會出現高於這個平面的問題的。希望對你有幫助。經濟 抄就是這項技術對我襲國經濟發 展的bai作用 政...

上述材料主要體現了哪些哲學道理,知識分析,上述材料體現了哪些哲學道理

哲學道理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反作用於社會存在。當今中國面對難得的發展機遇和複雜的矛盾問題,要求深化改革更多釋放社會的積極性和創造力體現了這一點。2分 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狀況,上層建築一定要適應經濟基礎狀況,是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要求通過改革使生產關係同生產力 上層建築同經濟基礎相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