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發電機的關係,發電機和電動機的區別

2023-05-21 03:25:06 字數 4634 閱讀 9590

1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機(motors)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一種裝置。它是利用通電線圈(也就是定子繞組)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鼠籠式式閉合鋁框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電動機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電力系統中的電動機大部分是交流電機,可以是同步電機或者是非同步電機(電機定子磁場轉速與轉子旋轉轉速不保持同步速)。

電動機主要由定子與轉子組成,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運動的方向跟電流方向和磁感線(磁場方向)方向有關。電動機工作原理是磁場對電流受力的作用,使電動機轉動。

發電機是將其它形式的能源轉換成電能的機械裝置,最早產生於第二次工業革命時期,由德國工程師西門子於2023年製成,它由水輪機、汽輪機、柴油機或其它動力機械驅動,將水流,氣流,燃料燃燒或原子核裂變產生的能量轉化為機械能傳給發電機,再由發電機轉換為電能。發電機在工農業生產,國防,科技及日常生活中有廣泛的用途。

2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機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發電機正好相反。

3樓:黔中遊子姚啟倫

從結構上來說,發電機和電動機是完全相同的,通常由定子、轉子、端蓋。電刷。機座及軸承等部件構成。

定子由機座。定子鐵芯、線包繞組、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

轉子由轉子鐵芯、轉子磁極(有磁扼。磁極繞組)、滑環、(又稱銅環。集電環)、風扇及轉軸等部件組成。

發電機和電動機是完全可逆的,在發電機和電動機的定子繞組上加上額定電壓,轉子就會旋轉;用外力使發電機或電動機的轉子旋轉,達到額定同步轉速,定子就會產生電壓,發出電來。

發電機和電動機的區別

4樓:ray聊教育

發電機和電動機的區別如下:

1、原理不同。發電機依據電磁感應現象製成;電動機根據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運動原理製成。

2、判斷方法不同。發電機中電流方向判斷運用右手定則;電動機中導體運動方向運用左手定則。

3、工作目的和能的轉化不同。發電機需外界做功將機械能轉化為電能;電動機對外做功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發電機分為兩類,「發電機 」和 「交流發電機」,發電機產生直流電,交流發電機產生交變電流。發電機是對工業應用有用的第1種形式的發電機,電力發電機使用旋轉的電線線圈和磁場,將機械能轉化為直流電。最初,發電機用於發電,並使用蒸汽作為**來產生所需的機械能。

電力發電機的使用在少數低功率應用之外,交流發電機更廣泛地用於發電。這些型別的發電機將機械能轉換成替代電流。乙個旋轉的磁鐵作為轉子,在鐵芯上的一組導體線圈內轉動,這成為定子。

隨著磁場的旋轉,它們在定子中產生交流電壓。磁場可以由磁鐵或磁場線圈的電磁鐵產生。

發電機和電動機在本質上有什麼區別?

5樓:情懷星運說

許多人都知道發動機和電動機那你知道他們有什麼區別嗎?一、二者相同之處

1、結構同樣。都由線圈、磁鐵、換向器、電刷構成。

2、元器件介面方式同樣。各元器件均以串連方法構成電源電路。

3、都受磁場方向危害,發電機中造成的電流的方向與磁場方向相關;電動機中線圈承受力方位與磁場方向相關。

二、二者不同之處

1、原理不一樣。發電機根據電流的磁效應狀況做成;電動機依據通電導體在電磁場中承受力健身運動原理做成。

2、分辨方式 不一樣。發電機中電流的方向分辨應用右手定則;電動機中電導體健身運動方位應用左手定則。

3、工作中目地和能的轉換不一樣。發電機需外部作功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電動機對外開放作功把電能轉換為機械能。

發電機

發電機就是指將別的方式的電力能源轉化成電能的工業裝置,它由水輪發電機組、汽輪發電機、柴油發動機或別的傳動裝置推動,將流水,氣旋,然料點燃或聚變反應造成的能量轉化為機械能傳送給發電機,再由發電機變換為電能。

發電機在工業和農業生產製造、國防安全、高新科技及日常日常生活有普遍的主要用途。發電機的方式許多,但其工作中原理都根據電流的磁效應基本定律和磁場力基本定律。因而,其結構的一般標準是:

用適度的吸磁和導電性原材料組成相互之間開展電流的磁效應的等效電路和電源電路,以造成電磁感應輸出功率,做到熱傳遞的目地。

電動機

電動機(motor)是把電能轉化成機械能的一種機器裝置。它是運用插電線圈(也就是電機定子繞阻)造成電磁振盪並功效於電機轉子(如鼠籠式合閉鋁框)產生光電驅動力轉動扭距。電動機按應用開關電源不一樣分成直流電電動機和溝通交流電動機,供電系統中的電動機絕大多數是交流電動機,能夠是同步電動機或是是三相非同步電機(電機轉子電磁場轉速比與電機轉子轉動轉速比不維持同歩速)。

電動機關鍵由電機定子與電機轉子構成,插電輸電線在電磁場中承受力健身運動的方位跟電流的方向和磁感線(磁場方向)方位相關。電動機工作中原理是電磁場對電流量受力的作用,使電動機旋轉。

6樓:乙個

在本質上也是有很大的區別的,發動機是靠動能進行運轉的,而且裡面是需要加機油的,但是發動機是靠電能進行運轉的,所以是靠電池的續航能力進行工作的,沒有電就不能使用。

7樓:白珍全全全

本質上的區別就是,電機是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發電機是把機械能轉化為電能。 兩者的概念也是不一樣的,適用的場合也是不一樣的,並且兩者的主要作用不一樣。而且發電的方式也是不一樣的。

關於電動機和發電機的問題?

8樓:老將從頭來

你的理解基本正確。

電動機旋轉起來以後,其旋轉線圈(稱為轉子線圈)切割磁力線產生的感應電動勢有抵制電源輸入電流的作用,所以稱為反電動勢。也可以理解為轉子線圈內產生的感應電流與電源的電流方向相反。正是電源克服反電動勢所做的功轉變為電動機的機械能。

一一這就是電動機將電能轉變為機械能的過程。

發電機輸出電流,通電的轉子線圈在磁場的作用下產生與旋轉方向相反的轉矩(稱為電磁力矩)。外加動力機(例如汽輪機柴油機之類)要克服電磁力矩所做的功轉變為電能。一一這就是發電機將機械能轉變為電能的過程。

電動機與發電機的區別是什麼

9樓:惠企百科

1、電動機和發電機都是由磁鐵、線圈、換向器、電刷等組成的,而且其元件與元件的鏈結方式也基本上是相同的,各元件之間都是由串聯的方式串聯組成的電路。

2、電動機和發電機的組成中都有磁鐵,因此兩者都會受到磁場方向的影響,而電流的方向又與磁場方向有關,因此、電動機和發電機中線圈的受力方向與磁場方向有關。

3、它們的工作原理是不同的,首先發電機它是依據電磁感應現象而製成的,而發電機則是根據通電的導體在磁場中所受的力運動原理而製成的,其次是電動機與發電機的判斷方法是不同的,一般的發電機中的電流方向的判斷通常使用右手定則,而電動機中導體在磁場中受力運動方向一般採用的是左手定則。

4、工作目的和能的轉化是不同的,發電機一般的是需要進行外界做功,從而將機械能轉化成電能,而電動機則是相反,需要對外界做工,從而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5、總結:構造相同。元件連線方式相同。

各元件均以串聯方式組成電路。都受磁場方向影響,發電機中產生的電流方向與磁場方向有關;電動機中線圈受力方向與磁場方向有關。原理不同。

判斷方法不同。工作目的和能的轉化不同。

電動機與發電機的區別

10樓:山特·松正小松配件

電動機和發電機是由磁鐵、線圈、換向器、電刷等組成,它們的元件和元件之間的聯絡基本相同,各元件串聯起來構成串聯電路。

電動機和發電機的組成中有磁鐵,所以兩者都會受到磁場方向的影響,電流的方向與磁場的方向有關。因此,電動機和發電機中線圈的受力方向與磁場方向有關。

它們的工作原理不同。一是發電機是根據電磁感應現象製作的,發電機是根據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力運動的原理製作的,二是電動機和發電機的判斷方法不同。一般發電機中電流方向的判斷通常採用右手定則,而電動機中導體在磁場中的力運動方向一般採用左手定則。

工作的目的不同於能量的轉換。發電機一般需要外功才能將機械能轉化為電能,而電動機則相反,需要外功才能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結構是一樣的。元件以相同的方式連線。所有元件串聯連線以形成電路。

都受磁場方向的影響。發電機中產生的電流方向與磁場方向有關;電機中線圈受力的方向與磁場的方向有關。原理不一樣。

判斷方法不同。工作的目的不同於能量的轉換。

11樓:湖南中資永磁電機攪拌

電動機,是電能轉化為機械能,它需要有電源向他提供。而發電機,是機械能轉化為電能,是向外提供電源的。

電動機和發電機是兩個相反的概念。

一、工作原理電動機: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

發電機:通過轉動轉子或外面的磁場,切割磁力線產生電 流。(電磁感應定律和電磁力定律)。

二、能量轉化電動機: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發電機:機械能轉化為電能。

12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最簡單的理解方式,一種是電能驅動,一種是燃油驅動,希望我的能幫到您。

跪求,初中物理發電機電動機的區別發電機和電動機的

區別 1 工作 原理,電動機是根據通過導體在磁場中受到力的作用而工作的。發電機是根據電磁感應來工作的。2 能量轉換 電動機是將電能轉換為機械能,發電機是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3 構造 電動機有換向器,發電機有電刷。電動機 是乙個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的裝置 發電機 是乙個把機械能轉換為電能的裝置 初中物理...

電動機能當發電機用嗎

電動機不可以發電。電動機 motor 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一種裝置。它是利用通電線圈 也就是定子繞組 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電動機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電力系統中的電動機大部分是交流電機,可以是同步電機或者是非同步電機。電動機主要由定子與轉子組成,通電導...

電機和發動機的區別?發電機和電動機的區別

電動機是以點為動力的原動機,前提是必須先有電。電能變為機械能。電動機是以發電為目的的被動裝置,一般由風力 水利 人力等機械能通過線圈和磁場變化來轉化為電能的裝置,是製造電的。發動機一般有 內燃機 蒸汽機等多種,主要是把汽油 柴油等燃料中的化學能變為機械能。應用 可以用發動機帶動發電機來發電,電在驅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