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發電機的執行原理,和發電機的發電原理

2021-03-19 13:28:13 字數 5723 閱讀 8488

1樓:就想多管閒事

汽輪發電機工作原理:

火力發電廠

中的鍋爐將煤燃燒,加熱鍋爐中的水,把水變成高溫高壓的蒸汽,以蒸汽的熱能,去推動汽輪機高速(3000轉/分鐘)旋轉,汽輪機帶動發電機轉子以同樣的速度旋轉,發電機的轉子是乙個轉動的電磁鐵,通入直流電流後產生磁場,這個磁場在汽輪機的推動下轉動, 磁場的磁力線切割發電機定子線圈,就在定子線圈內產生感應電勢(這也是中學物理中所說的電磁感應原理)。將這個感應電勢用導線連線出來,就獲得了發電機發出的三相交流電,我國一般規定為abc三相,用黃綠紅三種顏色區分。將這個三相交流電一般送到公升壓變壓器,變成適合輸送和就近使用的電壓。

供給就近使用者使用或遠距離輸送。遠距離輸送的電壓一般較高,目前有110kv,220kv.330kv.

500kv.750kv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由旋轉葉片和汽缸組成,高壓蒸汽從主汽門進入汽輪機,由汽缸隔板噴口吹到葉片,葉片轉動。發電機由定子及轉子組成,汽輪機旋轉葉片帶動發電機轉子,轉子上的磁場掠過發電機定子繞組,在繞組上感應出電動勢。引出發電機就能夠發出電力。

汽輪發電機的工作原理和過程?

3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通常由定子、轉子、端蓋及軸承等部件構成。

定子由定子鐵芯、線包繞組、機座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

轉子由轉子鐵芯(或磁極、磁扼)繞組、護環、中心環、滑環、風扇及轉軸等部件組成。

由軸承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線組裝起來,使轉子能在定子中旋轉,做切割磁力線的運動,從而產生感應電勢,通過接線端子引出,接在迴路中,便產生了電流。 大型發電機有專門的勵磁電源,給轉子提供直流電,而發電線圈繞在定子上,這樣原動力轉動轉子,就可以使得發電機定子產生電流。這就是交流發電機基本原理。

4樓:匿名使用者

鍋爐產生過飽和蒸汽,蒸汽的壓力可表徵其溫度,以一定的速度來推動氣輪機的葉輪旋轉來做功.從而將熱能——動能——機械能——電能

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到這裡

去仔細閱讀下

汽輪發電機的工作原理

6樓:就想多管閒事

火力發電廠中的鍋爐將煤燃燒,加熱鍋爐中的水,把水變成高溫高壓的蒸汽,以蒸汽的熱能,去推動汽輪機高速(3000轉/分鐘)旋轉,汽輪機帶動發電機轉子以同樣的速度旋轉,發電機的轉子是乙個轉動的電磁鐵,通入直流電流後產生磁場,這個磁場在汽輪機的推動下轉動, 磁場的磁力線切割發電機定子線圈,就在定子線圈內產生感應電勢(這也是中學物理中所說的電磁感應原理)。將這個感應電勢用導線連線出來,就獲得了發電機發出的三相交流電,我國一般規定為abc三相,用黃綠紅三種顏色區分。將這個三相交流電一般送到公升壓變壓器,變成適合輸送和就近使用的電壓。

供給就近使用者使用或遠距離輸送。遠距離輸送的電壓一般較高,目前有110kv,220kv.330kv.

500kv.750kv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高溫高壓的蒸汽進入汽輪機衝動轉子,帶動發電機發電。汽輪機可以分為衝動式和反動式,根據排氣的不同,也可以分為背壓式,抽氣式,凝氣式。汽輪機一般用於火電站。

8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高溫過熱蒸汽衝轉汽輪機旋轉,帶動發電機旋轉實現發電

9樓:慕三宛問筠

【汽輪發電機】是指用汽輪機驅動的發電機。由鍋爐產生的過熱蒸汽進入汽輪機內膨脹做功,使葉片轉動而帶動發電機發電,做功後的廢汽經凝汽器、迴圈水幫浦、凝結水幫浦、給水加熱裝置等送回鍋爐迴圈使用。發電機通常由定子、轉子、端蓋及軸承等部件組成。

其工作原理是:由軸承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線組裝起來,使轉子能在定子中旋轉,做切割磁力線的運動,從而產生感應電勢,通過接線端子引出,接在迴路中,便產生電流。

10樓:寸英矯採春

發電機通常由定子、轉子、端蓋及軸承等部件構成。

定子由定子鐵芯、線包繞組、機座以及固定這些部分的其他結構件組成。

轉子由轉子鐵芯(或磁極、磁扼)繞組、護環、中心環、滑環、風扇及轉軸等部件組成。

由軸承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線組裝起來,使轉子能在定子中旋轉,做切割磁力線的運動,從而產生感應電勢,通過接線端子引出,接在迴路中,便產生了電流。

汽輪發電機

與汽輪機配套的發電機。為了得到較高的效率,汽輪機一般做成高速的,通常為3000轉/分(頻率為50赫)或3600轉/分(頻率為60赫)。核電站中汽輪機轉速較低,但也在1500轉/分以上。

高速汽輪發電機為了減少因離心力而產生的機械應力以及降低風摩耗,轉子直徑一般做得比較小,長度比較大,即採用細長的轉子。特別是在3000轉/分以上的大容量高速機組,由於材料強度的關係,轉子直徑受到嚴格的限制,一般不能超過

1.2公尺。而轉子本體的長度又受到臨界速度的限制。

當本體長度達到直徑的6倍以上時,轉子的第二臨界速度將接近於電機的運轉速度,執行中可能發生較大的振動。所以大型高速汽輪發電機轉子的尺寸受到嚴格的限制。10萬千瓦左右的空冷電機其轉子尺寸已達到上述的極限尺寸,要再增大電機容量,只有靠增加電機的電磁負荷來實現。

為此必須加強電機的冷卻。所以

5~10萬千瓦以上的汽輪發電機都採用了冷卻效果較好的氫冷或水冷技術。70年代以來,汽輪發電機的最大容量已達到130~150萬千瓦。從2023年以來,在高臨界溫度超導電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超導技術可望在汽輪發電機中得到應用,這將在汽輪發電機發展史上產生乙個新的飛電磁感應定律

勵磁機就是乙個小功率的直流發電機,一般都為幾十伏,勵磁電壓一般不變,即使變動也很小,而勵磁電流的大小由磁場變阻器或自動勵磁調節器調節,它的作用是將發出來的直流電供發電機轉子磁極饒組勵磁電流以產生磁場.勵磁電流在發電機空載時改變其大小可以改變發電機的端電壓,在發電機並網帶負荷時改變其大小可以改變發電機的無功功率.

電磁感應定律:只要穿過迴路的磁通量發生變化電路中將產生感應電動勢。感應電動勢的大小,跟穿過這一電路的磁通量變化成正比。導體迴路中感應電動勢e

的大小,與穿過迴路的磁通量的變化率成正比,若閉合電路為乙個n匝的線圈,則又可表示為:式中n為線圈匝數,δ為磁通量變化量,單位wb

,δt為發生變化所用時間,單位為s.ε

為產生的感應電動勢,單位為v.1.[感應電動勢的大小計算公式](1)e=nδφ/δt(普適公式){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e:

感應電動勢(v),n:感應線圈匝數,δφ/δt:磁通量的變化率}(2)e=blv垂(切割磁感線運動)

{l:有效長度(m)}(3)em=nbsω(交流發電機最大的感應電動勢)

{em:感應電動勢峰值}(4)e=bl2ω/2(導體一端固定以ω旋轉切割)

{ω:角速度(rad/s),v:速度(m/s)}2.磁通量φ=bs

3.感應電動勢的正負極可利用感應電流方向判定{電源內部的電流方向:由負極流向正極}*4.

自感電動勢e自=nδφ/δt=lδi/δt{l:自感係數(h)(線圈l有鐵芯比無鐵芯時要大),δi:變化電流,∆t:

所用時間,δi/δt:自感電流變化率(變化的快慢)}

汽輪發電機的原理是什麼?

汽輪發電機是什麼工作原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發電抄機】是指用汽輪襲機驅動的發

電機。由鍋爐產生的過熱蒸汽進入汽輪機內膨脹做功,使葉片轉動而帶動發電機發電,做功後的廢汽經凝汽器、迴圈水幫浦、凝結水幫浦、給水加熱裝置等送回鍋爐迴圈使用。發電機通常由定子、轉子、端蓋及軸承等部件組成。

其工作原理是:由軸承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線組裝起來,使轉子能在定子中旋轉,做切割磁力線的運動,從而產生感應電勢,通過接線端子引出,接在迴路中,便產生電流。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汽bai輪機專業的,du我的理解是:汽zhi輪機.發動機

dao.勵磁機在乙個大軸一回起轉動,勵磁機產答

生勵磁電流,通過碳刷進入發動機轉子線圈,產生磁場,當發動機轉動時轉子產生旋轉磁場,就相當於定子線圈做切割磁力線運動,當定子線圈輸出連線用電裝置時,便產生了電流,增加電負荷是通過增加汽輪機進汽量來實現的。不知道你看明白了沒有?

13樓:匿名使用者

汽輪機來,發電機,自勵磁機(其實就是乙個小型的發電機)在同乙個大軸上的。汽輪機進氣使轉子旋轉帶動發電機跟勵磁機。而勵磁機是乙個小型發電機,而這個是永磁的,勵磁機發的電可以是交流跟直流的,這個勵磁機發出的電再給發電機的轉子,使發電機轉子成為乙個電磁鐵(電磁鐵知道的吧?

)這個電磁鐵產生的磁力線切割發電機外面固定的閉合線路,就發電了。

發電的原理是閉合路線切割磁力線啦(反過來當然也是可以的啊)

14樓:龔雨我愛你

首先來通過電生磁 電瓶源正極電流從key ---保險 到 電壓調節器 經過正碳刷到

正銅環 到負碳刷搭鐵(負極)構通迴路 。使轉子線圈通過電生磁產生磁場 當發動機帶動皮帶轉動轉子的時候 定子線圈通過切割磁感應線 發出交流電 最後通過整流器將交流電變為直流電 從而通過b+ 線 向電瓶和其它用電裝置供電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其實不難,汽輪發電機主要部件分為定子和轉子,另外還有乙個勵磁機.

用勵磁機產生需要的勵磁電流,發電機定子產生需要的磁場,定子在這個磁場中轉動,從而產生電力.

發電機的發電原理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是將其他形式的能源轉換成電能的機械裝置,它由水輪機、汽輪機、柴油機或其他動力機械驅動,將水流,氣流,燃料燃燒或原子核裂變產生的能量轉化為機械能傳給發電機,再由發電機轉換為電能。發電機在工農業生產,國防,科技及日常生活中有廣泛的用途。

17樓:推簽舊賜裳

工作原理:(亞南答 亞南集團:柴油發電機組、燃料電池研發生產)

1、柴油發電機

柴油機驅動發電機運轉,將柴油的能量轉化為電能。

在柴油機汽缸內,經過空氣濾清器過濾後的潔淨空氣與噴油嘴噴射出的高壓霧化柴油 充分混合,在活塞上行的擠壓下,體積縮小,溫度迅速公升高,達到柴油的燃點。柴油被點燃,混合氣體劇烈燃燒,體積迅速膨脹,推動活塞下行,稱為『作功』。

2、汽油發電機

汽油機驅動發電機運轉,將汽油的能量轉化為電能。

在汽油機汽缸內,混合氣體劇烈燃燒,體積迅速膨脹,推動活塞下行作功。

無論是柴油發電機還是汽油發電機,都是各汽缸按一定順序依次作功,作用在活塞上的推力經過連桿變成了推動曲軸轉動的力量,從而帶動曲軸旋轉。

將無刷同步交流發電機與動力機曲軸同軸安裝,就可以利用動力機的旋轉帶動發電機的轉子,利用『電磁感應』原理,發電機就會輸出感應電動勢,經閉合的負載迴路就能產生電流。

向左轉|向右轉

擴充套件資料:

發電機不接負載時,電樞電流為零,稱為空載執行。此時電機定子的三相繞組只有勵磁電流if感生出的空載電動勢e0(三相對稱),其大小隨if的增大而增加。但是,由於電機磁路鐵心有飽和現象,所以兩者不成正比。

反映空載電動勢e0與勵磁電流if關係的曲線稱為同步發電機的空載特性。

當發電機接上對稱負載後,電樞繞組中的三相電流會產生另乙個旋轉磁場,稱電樞反應磁場。其轉速正好與轉子的轉速相等,兩者同步旋轉。

同步發電機的電樞反應磁場與轉子勵磁磁場均可近似地認為都按正弦規律分布。它們之間的空間相位差取決於空載電動勢e0與電樞電流i之間的時間相位差。電樞反應磁場還與負載情況有關。

當發電機的負載為電感性時,電樞反應磁場起去磁作用,會導致發電機的電壓降低;當負載呈電容性時,電樞反應磁場起助磁作用,會使發電機的輸出電壓公升高。

汽輪發電機所有實驗專案都有什麼

1 1 試驗專案 定子繞組的絕緣電阻 吸收比或極化指數 1 2 試驗週期 1 1年或小修時 2 大修前 後。1 3 試驗要求 1 絕緣電阻值自行規定。若在相近試驗條件 溫度 濕度 下,絕緣電阻值降低到歷年正常值的1 3以下時,應查明原因。2 各相或各分支絕緣電阻值的差值不應大於最小值的100 3 吸...

發電機發電原理

文字很難說清楚,簡單來說,就左手定則,如圖所示 我給你講乙個現成的,你去看看你親戚或者誰有那種電動的玩具,拆開,把那 電動機 拿出來,就可以當發電機了,又不用製作了。不騙你的!分給我吧!發電機的形式很多,但其工作原理都基於電磁感應定律和電磁力定律。因此,其構造的一般原則是 用適當的導磁和導電材料構成...

交流發電機的工作原理,交流發電機的工作原理

原理由軸承及端蓋將發電機的定子,轉子連線組裝起來,使轉子能在定子中旋轉,做切割磁力線的運動,從而產生感應電勢,通過接線端子引出,接在迴路中,便產生了電流。利用導線切割磁力線感應出電勢的電磁感應原理,將原動機的機械能變為電能輸出。同步發電機由定子和轉子兩部分組成。定子是發出電力的電樞,轉子是磁極。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