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形狀是?地球是什麼形狀?

2023-05-21 01:35:05 字數 3475 閱讀 5505

1樓:我們手段狠

十七世紀中葉以前,人們一直把地球看作是正球形體,通過科學實踐,對這一看法才獲得進一步的修訂、提高。2023年,天文學家里奇比從巴黎(49°n )帶了乙隻鐘到南美洲的蓋亞那(5°n),發現這只鐘每天慢了二分二十八秒,帶回巴黎後又恢復正常。以後在其它地方作類似的觀察,也有類似的結果。

這表明從極地向赤道移動,鐘擺的擺動速度變慢,或者說是擺的振動週期變長了。經過物理學的推測,地球不是乙個正圓球體,而是兩極略扁赤道凸出的旋轉球體。

所謂旋轉橢球體,是由經線圈繞地軸迴轉而成的。所有經線圈都是相等的橢圓,而赤道和所有緯線圈都是正圓。測量上為了處理大地測量的結果,採用與地球大小形狀接近的旋轉橢球體並確定它和大地原點的關係,稱為參考橢球體。

十九世紀,經過精密的重力測量和大地測量,進一步發現赤道也並非正圓,而是乙個橢圓,直徑的長短也有差異。這樣,從地心到地表就有三根不等長的軸,所以測量學上又用三軸橢球體來表示地球的形狀。

此後,又發現地球的南北兩半球不對稱,南極較北極離地心要近一些,在北極凸出公尺,在南極凹進公尺;又在北緯45˚地區凹陷,在南緯45˚隆起。

這一形狀和參考橢球體對比,地球又有點像梨子的樣子,於是測量學中又出現「梨形地球」這一名稱。總之地球的形狀很不規則,不能用簡單的幾何形狀來表示。更確切地說,地球具有獨特的地球形體。

從宇宙空間**地球,它既不像梨,也不象橘子或雞蛋,倒像乙個滾圓的球。人們利用宇宙飛船和同步衛星在36,000公里高空的實際觀測,已把地球的真面貌拍攝下來了。可以看到,在這個小行星上,遼闊的海洋呈蔚藍色,突出在水體上呈褐色的是陸地,青蔥翠綠的是地面上的植被,還有縈繞在上空不斷變化著的白雲。

從上面可以看出,人類對地球形狀的認識是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而逐步提高的。正圓球體、旋轉橢球體、三軸橢球體以及地球形體等,對於地球的真實形狀而言,可以說都是近似的。反過來,人們在生產鬥爭和科學實踐中,也需要對地球的形狀加以不同程度的簡化。

例如在製造地球儀或繪製全球性地圖時,就必須把地球當作正圓球體來看待;當測繪大比例尺地形圖時,有必須把地球作為有規則的參考橢球體來處理;而在發射人造天體及其軌道計算時,則需要把赤道的扁率以及各地對參考橢球體的偏離更精確地計算進去。

因此,地球的形狀不能用某種幾何形狀來表示,嚴格地說應稱它為地球形體。

2樓:糯公尺蘿蔔♀兔兔

地球並不是乙個正球體,而是乙個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球體。但得到這一正確認識卻經過了相當漫長的過程。在我國,早在二千多年前的周朝,就存在著一種「天圓如張蓋、地方如棋局」的蓋天說。

隨著生產技術的發展,人類活動範圍的擴大,各種知識的積累,人們終於發現,有一些客觀現象是無法用早期的那種直觀而質樸的觀念來解釋的。實踐迫使人們不得不修改原來的錯誤觀念,於是便有人提出了拱形大地的設想。這就產生了「渾天說」。

3樓:百事通2011版

地球是乙個兩級稍扁、赤道略鼓的球體。

4樓:桃花依舊笑春風

像橘子一樣,兩極略扁,赤道鼓起的橢圓形球體。

5樓:

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旋轉橢圓球體。

6樓:薄荷西瓜霜

兩極略扁赤道稍鼓的橢球體。

7樓:薔薇少女

球體或近似球體。老師說的,100%全對。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看到過啊,不知道怎麼說。

地球是什麼形狀?

9樓:鄧教諾香桃

地球是圓的。

地球是很早以前在太陽系中的岩石相互碰撞、形成各個行星時誕生的。地球從形成之初直至現在,主要是由液態岩石構成的。在引力極小的太空,液態物質將自動形成球形。

太空人在太空環境中用水、果汁和液態金屬等物質做的實驗已證明了這一點。地球是與太陽有相當遙遠距離的巨大的液態球體,它在太空執行過程中逐漸形成了圓形。小行星以及諸如火星的衛星等小型星體由於自身的引力非常弱,一旦在它們形成固態星體以後無法使自己形成圓形。

地球由於體積大,它的引力足以使自己形成圓形。如果沒有**板塊運動使山峰增高,引力作用會使地球變得越來越圓。

當宇宙形成之初。許多重金屬類聚集。而形成了地核。進而吸引灰塵等非重金屬物質。

但地球位什麼是`橢`圓形就跟圓的特性及自轉有關。

當地球的核心達一定的重量時。引力便會對外表造成雕碩力。因為凹陷處。接近質量較重的金屬地心。

而凸起處的引力。因為有地殼的厚度。而引力較弱。(較凹陷處的引力之下。吸引不了岩漿)

而且因為地心的金屬物質在初期幾乎都會放射出核能。巨大熱量使地球變為液態。此種作用力更強烈。

使得岩漿由凸起處填向凹處。也使得各處地殼距地心的距離大致相同。(圓表面上任意一點到圓心的距離。

相同)而當地球有質心時。便已經會自轉。離心力的作用使得地球的赤道略粗於經圈。也就是使地球非完整的圓形。而是橢圓。

10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你說的對。

複習1.地球的形狀。

2.地球的平均半徑和赤道周長。

匯入地理課是以地球表面為研究空間的,地球那麼大,我們不可能進行實地考察和學習,因此我們就要借助一定的教具,這就是地球儀。

板書:第一章地球。

板書:第一節地球和地球儀。

板書:二地球儀。

學習新課。教師出示地球儀。

教師:地球儀是按照地球的形狀,並按一定比例縮小後的地球模型。請同學們觀察這個地球儀,從這上面你能看到什麼呢?

教師:同學們從地球儀上所看到的是真的陸地和海洋嗎?(學生齊答:不是)那你們看到的是什麼呢?

學生:看到了用不顏色和符號表示的陸地和海洋。

教師:對,在地球儀上,是用顏色、符號和文本來表示陸地、海洋、山脈、河流、湖泊、國家、城市等地理事物的位置、形狀及名稱的。通過這些顏色和符號我們可以學習許多地理知識,因此地球儀是學習地理的重要教具。

教師邊指邊講:請看,這裡是太平洋,這裡是亞歐大陸,這裡是長江,這裡是黃河,這裡是喜馬拉雅山脈,這裡是我們的國家,這裡是我們的城市——北京。

教師用手撥動地球儀:同學們請看,地球儀和地球一樣,也能旋轉,只不過地球儀是圍繞著穿過中心的軸旋轉的,而地球是圍繞著假想的穿過地心的地軸旋轉的。這一根軸就是代表的地軸,地軸與地球表面相交的這兩個點就是兩個極點,其中上面這個方向對著北極星,是北極點,下面的這個極點就是南極點。教師。

1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目前宇宙中已知存在生命的唯一的天體,是包括人類在內上百萬種生物的家園。它是乙個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的橢圓球體。內部有核、幔、殼結構,外部有水圈、大氣圈以及磁場。

地球是太陽系中直徑、質量和密度最大的類地行星,距離太陽億公里。地球赤道半徑約為6378千公尺,赤道周長大約為40076千公尺。

地球表面面積約億平方公里,其中71%為海洋,29%為陸地,在太空上看地球呈藍色。

12樓:文學嘗試

地球呈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的橢圓球體。

地球赤道半徑千公尺,極半徑千公尺,平均半徑約6371千公尺,赤道周長大約為40076千公尺。

地球表面積億平方公里,其中71%為海洋,29%為陸地,在太空上看地球呈藍色。地球。

地球是什麼,地球是什麼形狀的?

生我養我的地方就是母親!如果把宇宙比作人類母親的話,則那地球就是人類母親的襁褓胎室。地球是人類的襁褓胎室,這絕不過分!並還是恰如其分!這是千真萬確,最形象 真實不過的比喻。我們現在的地球人確實還處在胎兒期,還離不開母親的襁褓。否則,就是無法生存而自取滅亡!也就是人類現在還不能在宇宙中自由翱翔,自由生...

地球真實形狀

扁球。地球是乙個不規則的形狀,它略帶一些扁,起初有的人認為它是圓形,橢圓形,各種各樣的猜測都有,但是經過一些測量的資料,以地球的中點為中心,所測量出來的半徑值大概就有4萬左右千公尺,它的表面面積下來基本上就到了5億左右的平方千公尺了。當初牛頓提出的理論和定律也遭到了其他科學家的反對,由的科學家就堅信...

人們對地球形狀認識正確的是A人類自產生以來就知道

現在人們對地球的形狀已有了乙個明確的認識 地球並不是乙個正球體,而是乙個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球體,很多例項都能證明地球是個球體,如月食 麥哲倫環球航行 地球的衛星 等等,我國古代的 蓋天說 認為天是圓的,地是方的,選項abd敘述錯誤,不符合題意 故選 c 下列關於人類對地球形狀認識的敘述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