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丫鬟?古代丫鬟稱自己是什麼?

2023-05-20 22:45:03 字數 1398 閱讀 8414

1樓:時代

古時侍候有錢人家的奴僕。

2樓:撂荒

古時候封建時期主人家對用錢僱的女傭的通稱,等於現在的保姆。

3樓:若妖

就跟現在的服務員一樣!

古代丫鬟稱自己是什麼?

4樓:石焱焱

古代丫鬟都稱自己是奴婢,現在來看實在是無法接受,這種階級分明的社會。

5樓:e時光再燃

都會稱自己為奴婢,而且在自己的主人面前會自稱奴婢,在外人面前就會說自己是丫鬟。

6樓:瀟柏晗

古代丫鬟的地位非常低下,她們都會自稱為奴婢。

古代丫鬟都做什麼?

7樓:小小綠芽聊教育

這些通房丫鬟所做的事情很簡單,主要就是幫助男主暖床。

一、睡覺前的工作:

首先,在男主人睡覺之前,丫鬟需要做的就是將自己洗乾淨,且只穿少量的衣物進入被窩中,用自己的體溫將被窩暖熱,這個過程可能需要耗費半個時辰左右。在暖床的過程中,自己不能熟睡,更不能嬉戲,待被窩暖和之後,便請主人過來就寢。

二、伺候主人睡覺:

其次,在主人來到寢室後,為主人寬衣解帶,整理床鋪。如果碰上主人上了年紀的,還得攙扶著,伺候主人調整睡姿。在這期間,可不能出半點差錯,否則引起主人不適,便會遭來責罰。

可以說,這個過程是丫鬟唯唯諾諾的,非常的小心謹慎。

三、幫主人暖腳:

做完以上兩道工序後,此時的丫鬟是不是可以回去自己睡覺了呢?答案是否定的,還需要最後一道流程。冬日氣溫是比較寒冷的,那時的房間裡最多也就是靠火盆來取暖,所以屋裡的氣溫還是比較低的。

再加上冬天夜裡睡覺的人,雙腳是最容易冰冷的,所以這些丫鬟還得幫主人暖腳,以保證在夜深的時候主人的腳不受凍。此項工作則有兩名丫鬟來完成,一人乙隻腳,放在各自的懷裡,幫主人暖腳。

丫鬟的分類:

不同的丫鬟所做的事也是不同,有的負責端茶倒水,有的負責打掃庭院,有的負責燒火做飯,也就是說府中上下的慢活、細活都是由丫鬟們負責的。但還又一種丫鬟,她們平日裡不必做這些活,只是專門伺候男主人的生活起居,她們有個名號就是:通房丫鬟。

除了暖床之外,丫鬟們還有乙個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在夫人不便的時候,如果遇到精力旺盛的主人,她們則代替女主人和男主通房。丫鬟的地位本身就不高,面對這樣的無理要求,她們是無法反抗的,如若抗命不遵,則會招來毒打。

古代言情女主是丫鬟叫未央,男主是王爺

有篇 叫未央歌,女主是叫未央原來也是丫鬟,男主原來是王爺但是後來當了皇帝,女主也成了皇后,你看一下是嗎 五歲那年,未央被賣入端王府成為明珠郡主夏侯靈仙的丫鬟,後隨其陪嫁入恭王府。她與上官軒梧兩情相悅,卻在他提親之際遭明珠郡主臨終託孤,在別無選擇之下,成為恭王府的新王妃。多年後,恭王殷翟皓登基為帝,未...

甄嬛傳中皇后的丫鬟都叫什麼,甄嬛傳中的丫鬟都有哪些啊?

剪秋繪春 劇中僅此兩位貼身宮女 繡夏染冬 剪秋是皇后的貼身侍女,還有乙個丫鬟叫繪春。皇后身邊的都是宮女。甄嬛傳中的丫鬟都有哪些啊?甄嬛 浣碧,流朱,槿copy汐,品兒,佩兒,晶清,菊清,霏雯。沈眉莊 采月,採星,抱屏,茯苓 安陵容 寶鵲,寶鵑,寶鶯,鳶羽兒,菊清 皇后 剪秋,繪春,繡夏,染冬 華妃 ...

為什麼古代夫妻二人睡覺時總有丫鬟服侍

貼身丫鬟需要負責主人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無時不刻在身旁,有求必應。行事的時候更是需要從頭照顧到尾的,為夫妻二人寬衣解帶,端茶倒水,沐浴更衣,按摩放鬆。那只是有錢人家的習慣而已,像那種窮人根本就沒有丫鬟服侍的,而且也沒有什麼尷尬的事,因為丫鬟地位是不高的。因為這是古代身份和地位的象徵,而且已經成為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