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怎麼說呢?粵語怎麼說?

2023-05-20 20:40:04 字數 3852 閱讀 990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討厭你:我吾中意你。

我很想你:我好掛住你。

吃飯: 食飯。

睡覺: 訓覺。

2樓:嘿p哈哈

uk,讀第一聲,同音字為屋。粵語具有完整的九聲六調,保留較多古漢語特徵。擁有完善的文字系列,可以完全使用漢字表達,是唯一除普通話外在外國大學有獨立研究的中國漢語。

粵語在香港、澳門具有官方語言的地位,是澳大利亞的第四大語言,美國和加拿大的第三大語言,紐西蘭的第二大語言。

3樓:妹vs靖

我只知道"我頂你個肺"

粵語怎麼說?

4樓:小袋學長

早安發音是:all late la,dai(第一聲)。

粵語的起源分別有源自北方中原的雅語與源自楚國的楚語等說法。漢代至唐宋,中原人源源不斷地遷徙嶺南,促進了粵語的發展和定型。元明清以來,粵語的變化較小。

不過語言學家李新魁先生認為「粵語最早的源頭,應該是楚人南遷、楚語南來所導致的結果」,今天粵語的語音面貌表現出了與隋唐漢語共同語十分接近的現象(李新魁《廣東的方言》)。

九聲六調: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陰入、中入、陽入。

九聲六調即九種發聲,六種聲調。簡單理解:首先一種聲調對應一種發聲,六種聲調對應六種發聲,剩下三種發聲就是入聲。

實際上陰入、中入、陽入聲調的音高,與陰平、陰去、陽去是一樣的,不過是用-p、-t、-k韻尾的入聲字用以區分。由於聲調的定義,是包括抑揚性(即實際音高)和頓挫性。

而入聲韻尾-p、-t、-k正是影響了其頓挫性。因此,即使只以1至6的六個數字標示六個聲調,也有人認為不能簡單稱作只有六個聲調,或說是九個聲調,或者更進一步說是「九聲六調」。

5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我要分開來乙個乙個解答。1、比賽(可以直接按照字面用粵語說),晚安=早抖,早安=早晨,怎麼樣=點樣、點啊、點2、在粵語裡面有分字面語,和口頭語。字面語就是按照字面讀出來,比如念古詩、唱歌的歌詞就是這樣。

口頭語是人們平常說話時候的語言。打個比方,比如,回家,這兩個字要按照粵語字面來讀,是「wei ga」,但用生活口頭語來說呢,是「返屋企」。都乙個意思,但表達方法不同罷了。

6樓:您的小答綺廊

您好,這就是攝氏度粵語的讀法,謝謝。

怎麼粵語怎麼說

7樓:廣東

「怎麼」。在廣州話通常用:「點」代表。

例:怎麼樣---點樣。

怎麼辦---點辦。

8樓:正義紅

怎麼粵語這麼說:「點樣」

為什麼用粵語怎麼說?

9樓:小小綠芽聊教育

1、粵語的「點解」發音:dim(二聲) gai(二聲) 。不同場合可以有不同用法。

2、粵語為什麼的例句1:點解你甘對我?翻譯:為什麼你這麼對待我?

例句2:小明,點解你今日唔去返學呀? 小明,為什麼你今天不去上學呀?

3、在廣東白話裡點解就是「解釋一下或者是為什麼」的意思。

4、「點」在粵語中可作疑問詞,是「怎麼樣」的意思,如:你最近點啊?(你最近怎麼樣?,常見的用法還有「點樣」(怎麼樣)、「點算」(怎麼辦)。「解」為「解釋」,「點解」就是為什麼、怎麼解釋的意思。

粵語常用詞彙:

靚女:美女,或在對女性打招呼時稱對方「靚女」

老細:老闆,或在對男性打招呼時稱對方「老細」

點睇:怎麼,看感受如何?

有公尺:意為有錢,富裕。

吹水:聚在一起說話。

搞掂:能辦事,辦好事。

粵語怎麼說?

10樓:我了個擦擦來

粵語聲母數量較少,多數粵語方言聲母數量都在20個左右。多數粵語(廣府粵語除外)普遍存在齒尖音聲母 [ 或邊擦音聲母 [ 後者亦普遍存在於壯語、臨高語、黎語之中。有的粵語方言有內爆濁音,有的同時具有全濁音,如勾漏方言、儋州方言、平話方言等。

平聲送氣,仄聲不送氣。如梧州、廣州、南寧、欽州粵語。

平聲、上聲、入聲送氣,去聲不送氣。如貴港粵語。

一律不送氣。如玉林、賀街、清塘粵語。

一律送氣。如廉州粵語。

中古全濁聲母今讀塞音或塞擦音的送氣情況是粵語方言劃分的參考之一。中古全濁聲母清化後一律讀不送氣清音的,有勾漏方言、平話方言。

中古全濁聲母清化後一律讀送氣清音的,主要有吳化方言;廣府方言、四邑方言和高陽方言今讀陽平陽上的字送氣,今讀陽去陽入的字不送氣[19]。

粵語中中古微母母字絕大部分今讀[m-],是漢語變體中微母存古現象最發達的分支。

粵語中中古舌上音完全沒有保留,而現在吳閩語依然保留部分舌音。尤其閩語於長期脫離集權管理,保留大部分舌音聲母。粵語不合乎古人多舌音之說。有學者認為有必要理清粵語被近古官化的程式。

11樓:

粵語的說法如下所示:

以「醒目」為例,「醒目」這個詞,在廣東人口中可是個超級褒義詞。如果有人說你醒目,就得連說感謝了!因為,醒目是:

聰明、智慧型、伶俐、一點就通、反應快、情商高,甚至還有長得帥的意思。

當然,「醒目」這個詞不僅可以用於對「人」,還可以是對「事」。如果一件事處理得比較妥當,我們就會說:「這件事辦得醒目!」。

醒」字在粵語中早就有豐富的使用經驗,比如說一大早讓腦筋清醒點,我們叫「醒神」;要乙個人以後做事小心點、老實點,我們說「醒定」。

甚至南方人舞獅子,我們也叫「醒獅」;如果我們希望大家精神點,就會大喊「醒d」!所以,廣東人對「醒」字的熱愛已經到了骨子了。

12樓:表文曜曲雪

的字粵語發音dik

但在口語當中一般不使用。

口語時一般使用「嘅」,粵語拼音讀ge,接近於普通話拼音gie粵音查詢。

粵語怎麼說的啊?

13樓:少貓灬吖書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問這究竟是個什麼東西的意思。

關於粵語的起源,有源自北方中原的雅言、源自楚國的楚語等說法,漢代至唐宋,中原漢人源源不斷地遷徙嶺南,促進了粵語的發展和定型。元明清以來,粵語的變化較小 。

粵語是南方方言裡面保留中古漢語成分較多的一種,其中最突出的特色就是它較為完整地保留了中古漢語普遍存在的入聲,其聲母、韻母、聲調與古漢語標準韻書《廣韻》高度吻合。

清代學者陳澧認為廣州方言的音調合於隋唐韻書《切韻》,因為「千餘年來中原之人徙居廣州,今之廣音,實隋唐時中原之音。」 國學大師南懷謹先生認為粵語是唐代國語。

起源。粵語,廣東地區稱廣東話、廣府話。廣西地區稱粵語為白話,使用粵語的漢族居民被稱為白話人 。

在中國南方的廣東中西部、香港、澳門、廣西東南部,以及海外的東南亞、歐美地區的部分國家華人社群中廣泛使用。

粵語在美洲華埠則被稱為「唐話」。而「廣府話」、「省城話」這兩個名稱則專門指舊廣州府地區。

你好用粵語怎麼說,你好粵語怎麼說

你,讀nei 第2聲 好,讀hou 第2聲,近似英語單詞hotel第1個音節的讀音。呵呵呵,把粵語 你好 說成 雷猴 和 雷好 的都是粵語口音不准,n l 不分的 懶音大王 你 nei5 好 hou3 粵語又作廣東話 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七大方言之一,也...

嶼怎麼說粵語,彭浪嶼粵語怎麼說

嶼 在粵語中是多音字,其粵語注音 粵拼 和讀音如下。1 zeoi6,讀 序 是粵語讀音 字音。小島,如 島嶼。2 jyu4,讀 餘 是粵語讀音 字音。地名,大嶼山 香港地方名 鼓浪嶼的 嶼 字廣東話怎麼念?鼓浪嶼的 嶼 字,廣東的河洛語讀 su,第二聲。如 汕尾海豐地區有一島嶼名叫 芒嶼 諧音 ma...

粵語在嗎怎麼說,在幹嘛用粵語怎麼說

普通話音 我都系 我也是 or 我都好掛住你 我也想你 廣東話音 哦 兜 黑 我也是 哦 兜 猴 刮 舉 nei3 我也想你 其實有些字音也不是很準確,比如 我 是鼻音,普通話沒有這個音,還有 系 是 發音並不是普通話的黑,正確的跟日本鬼說的 系 一樣!還有 你 字,普通話也沒有這個音,樓上的 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