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說是什麼意思,訴說的意思是什麼?

2021-04-28 21:29:08 字數 2956 閱讀 7565

1樓:叫那個不知道

訴說的意思是告訴,陳述。拼音:sù shuō。

朱自清 《懷魏握青君》:「他輕輕地訴說他生平冒險的故事。說一會,默一會。這是乙個幽奇的境界。」

《水滸傳》第三二回:「次日辰牌起來,訴說路上許多事務,又說 武松 如此英雄了得。」

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等阿英她娘把不幸的遭遇一一從頭訴說給她聽,她才了解個中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傾訴(qīng sù),告訴,描述說話的動詞,強調人們把內心中所有事情全部訴說,比一般說話要更徹底,特別是失戀和遇到其它挫折失敗的人,往往非常需要傾訴。

艾青《雙尖山》詩:「究竟是什麼鳥在那樹林裡,唱著,唱著,唱著,好像在叫喚什麼,好像在訴說什麼,下雨了也不停,對山野傾訴衷情。」

2、告訴(gào sù),指訴說,申訴;向別人陳述。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四章:「有乙個想不到的好訊息,我本來不打算告訴你們,好保持個突然性。」按,告知義今讀輕聲。

2樓:夔沛厙佳美

告訴;陳述。

訴說讀音:sù

shuō

引證:1、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三折:「敘問寒溫,訴說真實。」

翻譯:敘事問寒溫,訴說真實。

2、《水滸傳》第三二回:「次日辰牌起來,訴說路上許多事務,又說武松如此英雄了得。」

翻譯:第二天早晨牌起來,訴說道路上許多事務,又對武松這樣的英雄解決。

引用: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等阿英她娘把不幸的遭遇一一從頭訴說給她聽,她才了解個中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傾訴qīng

sù解釋:把想要說的話全部說出來。

引用:巴金《家》二四:「你想,我的痛苦,又向哪個傾訴?」徐遲《祁連山下》:「他一件件說起來,幾乎傾訴了一切。」

造句:現在我的話已經說完,除非是再用最激動的語言把我最熱烈的感情向你傾訴。

3樓:說

告訴並且說明。具體指某人向某人說明某事。

4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訴說

拼音:sù shūo

基本解釋

[tell;recount;inform] 述說母親沉痛的三言兩語的訴說以及我親眼見到許多不平事實,啟發了我幼年時期反抗壓迫追求光明的思想。——《回憶我的母親》

詳細解釋

告訴;陳述。

元 鄭光祖 《倩女離魂》第三折:「敘問寒溫,訴說真實。」《水滸傳》第三二回:

「次日辰牌起來,訴說路上許多事務,又說 武松 如此英雄了得。」 週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等 阿英 她娘把不幸的遭遇一一從頭訴說給她聽,她才了解個中情況。」

訴說的意思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訴說的意思是告訴,陳述。

訴說,拼音:sù shuō

近義詞:傾訴

造句:聽了老紅軍爺爺的訴說,我們知道革命的勝利來之不易。

他訴說著在舊社會的悽慘遭遇,真是催人淚下。

他聲淚俱下地訴說日本鬼子的罪惡。

因為確實受了委屈,她在向老師訴說時,聲淚俱下。

他驚魂未定地訴說著剛才目睹的可怕情景。

他在訴說他的艱苦的過去。

離畢業分配還有幾個月,他就三番五次地訴說困難,請求領導照顧。

她滔滔不絕地訴說著悲慘的往事,不禁淚流滿面。

我會在海面徘徊,傾聽海浪的訴說。

朋友向自己訴說心事時我們要認真傾聽。

心語訴說,是什麼意思

6樓:緣曾來過

意思是說,心裡有感慨的、感悟的話語要傾訴出來(找個表達的方式)

「訴說」與「表達」是乙個意思嗎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就要知道這倆詞什麼意思,

訴說的意思是:告訴,陳述。

表達的意思是:表達是將思維所得的成果用語言語音語調、表情、行為等方式反映出來的一種行為。

所以不一樣不是乙個意思。

沉默是最好的訴說 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沉默是最好的訴說,無言是最有力的辯解,既然解釋不清,最好閉口不說。心中的期盼無須訴說時,沉默是萬語千言在無聲處彰顯不屈的內涵。

傾訴衷腸是什麼意思?

9樓:浩雄王

傾訴衷腸:

傾吐心事,訴說心裡話

的意思;

即是傾吐心事,訴說心裡話的意思。

例句:1. 人們傾訴衷腸的聲音更溫柔,更真實,可以絕對信賴,並且可以十分肯定它除了給人以最親切的勸告之外,再無別的。

2. 我只是半心半意地向那好女人傾訴衷腸。

3. 他們回答那些想自殺的和亟須找人傾訴衷腸的絕望者打來的**。

10樓:瀛洲煙雨

傾訴衷腸的意思是:傾吐心事,訴說心裡話。也就是把想要說的話一下子說出來。

傾訴衷腸:qīng sù zhōng cháng傾訴:把心裡話全說出來。

巴金 《家》二四:「你想,我的痛苦,又向哪個傾訴?」 徐遲 《祁連山下》:「他一件件說起來,幾乎傾訴了一切。」

衷腸:心裡的話;衷情。

《醒世恆言·黃秀才繳靈玉馬墜》:「兩下抱頭大哭,哭罷,各敘衷腸。」

11樓:匿名使用者

即是傾吐心事,訴說心裡話的意思.

傾吐心事,訴說心裡話的意思。

把想要說的話一下子說出來。

即是傾吐心事,訴說心裡話的意思.

傾吐心事,訴說心裡話的意思。

把想要說的話一下子說出來。

12樓:許舒南靈秋

即是傾吐心事,訴說心裡話的意思

13樓:weixiaoli永遠

吐露自己的心聲,向別人傾訴,一般指朋友或家人之間抱怨、訴說

訴說的近義詞,訴說的近義詞是什麼憤怒的近義詞是什麼

訴說 讀音 s shu 解釋 tell recount inform 述說母親沉痛的三言兩語的訴說以及我親眼見到許多不平事實,啟發了我幼年時期反抗壓迫追求光明的思想。回憶我的母親 近義 傾訴。訴說的近義詞是什麼憤怒的近義詞是什麼 憤怒近義詞 朝氣,怫鬱,發怒,惱怒,生機,憤恨,盛怒,氣忿,生氣,憤激...

的說是什麼意思,說是什麼意思 說是什麼意思

的1d 1 確實,實在 當,實。的2d 1 箭靶的中心 中 有 放矢。眾矢之 目 要達到的目標 境地 的3de 1 用在詞或片語後表明形容詞性 美麗 2 代替所指的人或物 唱歌 3 表示所屬的關係的詞 他 衣服。4 助詞,用在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常與 是 相應 這句話是很對 5 副詞尾,同 地2 ...

形容沒完沒了地抱怨訴說是什麼成語

形容沒完沒了地抱怨訴說是什麼成語 如怨如訴如怨如訴 含義 好象很哀怨悽婉,又象在傾訴衷腸。形容聲音悲切。形容沒完沒了地抱怨 訴說。更多使用的應該是 如泣如訴 出處 宋 蘇軾 前赤壁賦 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如怨如訴,出自宋 蘇軾 前赤壁賦 形容聲音帶有憂鬱的味道。含義好像在傾訴,又好像在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