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草怎麼吃最有效?蟲草怎麼吃效果最好

2023-05-20 12:40:06 字數 5210 閱讀 4921

1樓:藏山奇滋補養生專營店

冬蟲夏草的吃法有多種,常見的如泡水、煎水、煲湯、煮粥、磨粉、泡酒,這些方法均可以採用,日常保健服用時可以靈活搭配,如果是病人用,建議泡水和煎水服用,保健用量一天在2克以內,治病用量一天為2-5克。食用冬蟲夏草建議先清洗,可先用乾淨牙刷稍微刷淨後,再以清水洗淨即可。

2樓:熱愛暖心

一、最「純」的吃法:常溫鮮服,直接嚼著吃食用新鮮冬蟲夏草。綿軟的蘑菇口感,並有一股濃香味。 好處:沒經過蒸煮,營養沒有經過高溫處理而流失。

二、燉湯:如燉雞、鴨、鴿子等,新鮮冬蟲夏草不易煲太久。

三、煲粥:冬蟲夏草粥。

四、蒸飯。1、材料:公尺、新鮮冬蟲夏草 2、制法:清洗後,在飯沸騰後放入新鮮冬蟲夏草。

蟲草怎麼吃效果最好

3樓:步履之行

吃法一:【煮茶】

冬蟲夏草煮水當茶喝,而不是用開水泡著喝,此法簡單有效。通常,冬蟲夏草一次要煮6~10分鐘,注意要用文火,煮沸時間短,水開後要馬上喝,邊喝邊加水,在冬蟲夏草水顏色最深的時候是營養最豐富的時候,這個時候的水一定不要浪費。

通常冬蟲夏草水會經歷乙個由淡到濃再轉淡的過程,餘味也很綿長。在冬蟲夏草水變淡甚至呈現白色的時候就不要喝了,可以把冬蟲夏草吃掉。一壺冬蟲夏草茶能喝上至少半個小時,添水4~6次。

吃法二:【燉湯】

冬蟲夏草跟肉類產品燉著吃,此法為傳統蟲草吃法,結合不同的肉類品種(如雞、鴨、羊、鵪鶉、鴿子等),文火燉2小時之後加入鹽調味即可使用。和不同的肉類一起燉煮功效是有一定的差別哦~此方法唯一的缺點就麻煩,不適合每日堅持長期食用。

吃法三:【泡酒】

冬蟲夏草約10-20g,白酒500g; 把蟲草洗乾淨晾乾水分用高度數白酒泡成藥酒喝,密封浸泡20天左右即可飲用(浸泡時間越久效果會更好);每天喝一小杯,最好就是在睡前飲用。但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用這種方式進補,適用於部分能喝酒的人群。

吃法四:【磨粉】

使用研磨機把冬蟲夏草磨成粉,裝進膠囊盒中隨身攜帶,每日飯後半小時定時服用。這種方法在衛生方面相對來說比較有隱患,因為現場打粉未清潔不滅菌、泥沙殘留等,吃了有極大健康隱患,不推薦使用。

吃法五:【生吃】

還有一些人聽別人說蟲草洗洗直接生嚼著吃,認為這樣可以保持蟲草本身營養的不流失,在這裡警告大家這種吃法是大錯特錯的。

因為冬蟲夏草表面的「髒東西」與體表黏性極強的菌膜緊緊附著,而且蟲體的皺褶內也隱藏粘附著大量「髒東西」。即使刷洗也很難洗淨,致病細菌、黴菌、寄生蟲(卵) 很難去除。

4樓:春天的離開

蟲草生吃效果更好。

常溫生服是蟲草的最佳食用方法。不過在服用前,先要經過清潔和滅菌處理,使冬蟲夏草達到安全食用的程度。

通過技術手段進行破膜和破壁,達到人體最佳吸收的顆粒直徑,能最大程度地吸收冬蟲夏草的營養。因此,想生吃冬蟲夏草者,建議到醫院和正規藥店購買經過處理的產品。

5樓:美味新吃法

冬天多用蟲草花來煲湯,夏天可以用它和被稱為「身體垃圾清道夫」的黑木耳一起拿來做涼拌菜,明亮的黃色特別亮麗,開胃下飯、很有食慾,非常的清新減脂!蟲草花的營養成分十分接近冬蟲夏草,是上好的平價滋補佳品,一般人也能吃得起。

6樓:年騫仕

1、生吃:生吃一般以剛採挖的新鮮蟲草為多,不過沒用經過高溫消毒過的蟲草表面還是帶有一些細菌,所以一般不太建議生吃。

2、煮水:煮水而不是用開水泡,這種吃法比較簡單方便,最好買個專用的養生壺,玻璃瓶的,每次放個三五條加水煮10分鐘即可,倒出來喝掉可再次續水再煮,直到水的顏色變淡最後連同蟲草一起吃掉。

3、磨粉:可以磨粉製成膠囊隨身攜帶,方便服用。

4、煮粥:晨起空腹喝粥易吸收,有護胃的作用(胃病者的首先),可修復前日胃消化食物造成的損傷。早晨喝粥,能夠促進氣機生髮。

人體與自然界一樣,早晨就像自然界的春天,氣機生髮,以利生長。將蟲草養生粥作為早飯食用,倍感身體舒適,有利健康。

7樓:網友

榮耀堂冬蟲夏草食用方法及功效作用。

1.汽鍋烏骨雞:

汽鍋烏骨雞原料用烏骨雞1只、冬蟲夏草10克、黨參10克、黃精15克、熟地15克及玉蘭片、香菇、生薑、蔥、黃酒、精鹽、味精各適量。將洗淨。

的雞切做塊,與冬蟲夏草、黃精、熟地、黨參、一起放汽鍋內, 加入各種配料,再加少許清水,上蒸鍋蒸2--3小時,分餐食用。冬蟲夏草合烏骨雞、黨參、黃精、熟地等,補益力大,頗適宜於眩暈腥忘、神疲乏力、遺精盜汗、陽痿**、婦女月經不調和性功能低下者食用。

2.冬蟲夏草燉黃雀:

冬蟲夏草6克,黃雀12只,生薑2片。將黃雀去毛和內臟,洗淨,切塊。將冬蟲夏草、生薑片和黃雀塊放入瓦鍋中,加水適量,慢火燉。

2--3小時,以黃雀肉爛為度。將藥和肉一起服食。補腦興陽,填精益髓。適用於中老年人陽氣衰敗、腎精虧損所出現的身體虛弱、陽痿、**、性功能低下等。

症。3.蟲草鴨塊湯:

由冬蟲夏草與雄鴨肉燉煮而成,局有補虛助陽的作用。先在碗中加適量清水、黃酒、蔥、生薑、胡椒粉及精鹽調好味,將鴨切好塊,裝盆,用竹籤將鴨塊插若干小孔。每空內插入洗淨冬蟲夏草1根,然後加調好的湯料,蓋好上籠蒸1--2小時,加味精調味,吃冬蟲夏草、鴨肉,喝湯。

同時還可以磨粉、煎服、與其他食材燉服等等看個人怎麼方便服用, 祝早日**!

8樓:那曲冬蟲夏草

點選關注,小伙詳細分析冬蟲夏草的多種食用方法,不浪費,易吸收。

9樓:做努力的女人

蟲草煲湯喝效果最好,可以放上排骨,雞肉等食材一起煲湯,長期煲湯吃,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

10樓:四度遊戲

蟲草一次要煮6~10分鐘,注意要用文火,煮沸時間短,水開後要馬上喝,邊喝邊添水,在蟲草水顏色最深的時候是營養最豐富的時候,這個時候的水一定不要浪費。通常蟲草水會經歷乙個由淡到濃再轉淡的過程,餘味也很綿長。在蟲草水變淡甚至呈現白色的時候就不要喝了,可以把蟲草吃掉。

一壺蟲草茶能喝上至少半個小時,添水4~6次。

11樓:司星菱

蟲草適用於肺腎兩虛、精氣不足等人群。可以用冬蟲夏草泡茶,每天喝上幾杯,等到泡軟以後,可以咀嚼嚥下去

12樓:端木吟天

將實體曬乾後用毛刷輕輕將泥土等刷淨就行了,稍微洗一下,這樣是不會流失營養成分的,最好是不要在水中的時間過長。此外,掰開細看,還可排除蟲草中插入的鐵絲等異物。

購買冬蟲夏草時要注意外觀色澤。有些空殼冬蟲夏草,提取有效成分後再**,這種補品內容物少,外觀不飽滿,掰開後也不難鑑別。

13樓:幾大大

最好別蒸,這東西一般燉食比較好,可以和禽類或龜鱉一同燉,一般燉一次5-8棵就行,也可以泡茶,一次1棵就行。它具有降血糖,緩解腦溢血和腦血栓,抗衰老和抗癌的功效。比較適合早晚食用。

14樓:快樂阿華

蟲草是高檔補品,最好是用來煲湯吃,也可以煲水喝。

15樓:匿名使用者

冬蟲夏草有多種食用方法,傳統的比較被認可的吃法有隔水蒸,文火煮,泡蟲草酒,和老鴨一起燉,同時也有直接幹嚼、打粉做蟲草膠囊等眾多食用方法。

隔水蒸:即將蟲草洗淨後,放容器內隔水小火蒸20-30分鐘。(也可以直接和水用文火煮)

泡蟲草酒:10克蟲草泡1斤白酒,密封15天後 每天早晚飲1小杯。

煮粥蒸飯:用蟲草1克,洗淨,放入高壓鍋內與公尺飯同時蒸熟後吃。每天一至兩次,連服3個月到半年。此方作為中藥**B型肝炎大三陽、小三陽的輔助**會有良好效果。

和肉內燉(蒸):燉(蒸)肉的時候,將蟲草放肉內(鴨子、鴿子腹中)小火燉至肉熟。

16樓:孛煦

冬蟲夏草主要用於補腎潤肺、益氣生津、平衡陰陽、延緩衰老、對防癌抗癌、貧血虛弱、B肝、提高人體的免疫力起固本作用。最適宜以食療方式進補,每次 2 克至 3 克,燉雞、鴨肉類均宜。 用冬蟲夏草補虛,要因人因病而異,或單藥服用,或配合他藥同用。

可以煎水、燉湯、做成藥膳服食,也可泡茶等。例如有腰痛虛弱、夢遺滑精、陽痿**、耳鳴健忘及神思恍惚諸症,可單用冬蟲夏草每次 2 克,研末,空腹送服,每日早晚各一次;也可用冬蟲夏草 5 克,配杜仲、川斷等,煎湯飲服。屬病後體虛,或平素體虛容易感冒、畏寒自汗者,可常用蟲草與雞、鴨、牛、羊肉等燉服。

如用冬蟲夏草 5 ~ 10 枚,老公鴨乙隻,去除肚雜煮爛食用,可增強體質。或每天用蟲草 4 枚,煎湯後空腹服用。

17樓:手機使用者

泡茶飲最好 冬蟲夏草可泡茶飲、研末沖服、燉湯等,其中尤以泡茶和研末沖服的吸收率為高。很多人喜歡用蟲草來燉各種肉類,事實上這樣做一方面會削弱蟲草本身天然的香味,還可因蒸煮時溫度過高,破壞其藥用成分。因此,建議首選泡茶或研末沖服,泡茶時可用一兩顆蟲草泡水,每天喝幾杯,等泡軟以後,再將之嚼服嚥下,若研末沖服則可用該藥每次2克,研末,空腹送服,早晚各一次。

燉湯用時要注意 當然,蟲草也可常用之與雞、鴨、豬、羊肉等燉服,但應注意:其一,從藥效和經濟兩個角度考慮,蟲草每次3—4克即可,相應地燉湯時所加的肉和水也不宜太多,盡量把肉和湯以及蟲草渣「吃幹喝淨」;其二,蟲草的燉煮時間不宜過長,最好不要超過2個小時,一般1小時左右即可,且宜採用「文火」,火力不要過大、過猛,若為求肉質酥軟,可先燉一段時間內,之後再下蟲草。 「實證」之人不宜用 蟲草雖好,卻不是眾人皆宜,更不能包治百病。

它只適用於「虛證」的人士。若表現為高熱、狂躁、聲高氣粗、咳嗽痰多等「實證」或體質偏實熱者最好別吃,盲目進補可能加重病情;頭痛出汗、噴嚏流涕,怕冷發熱等有「表邪」者也不宜使用,以防「閉門留寇」。此外,因冬蟲夏草有「補陽」的作用,兒童服用可能引起過早發育。

再者,服用蟲草必須掌握「度」。其一,蟲草在人體內發揮效用需要有一定量的積累,通常至少要堅持服用1—2個月;其二,「是藥三分毒」,蟲草雖然藥性溫和,長期超量服用也可破壞機體平衡,正所謂過猶不及。

蟲草怎樣吃效果最好?

18樓:小葉愛生活

蟲草一般是指冬蟲夏草,食用的方法較多,具體如下:

1、可以與雞鴨、豬肉等燉服,也可以入丸散。

2、煮水當茶飲,這種方法簡單有效,可以用文火煮5-10分鐘,水開後馬上用,邊喝邊添水,添水4-6次,等水變成白色時即可,然後用煎取的藥液連同蟲草一起服下。

3、可以將蟲草研成粉末裝膠囊後口服,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同時還能夠避免藥物的浪費。但是這種方法在衛生方面存在一定的隱患,如果不是需要每天服用,不建議採用這種方法。

蟲草作為一種藥材,還是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蛹蟲草怎麼吃,蛹蟲草怎麼吃 蛹蟲草的吃法

蛹蟲草的食用方法有很多種 1.開水泡飲。2.文火燉煲。等等冬蟲夏草的功效可以修腎腰,排腎毒。抗腫瘤抗癌,提高免疫力,更可以延年益壽。雲欣蛹蟲草雖是人工培植的蛹蟲草,但在營養和藥用價值上無限接近傳統冬蟲夏草,卻遠遠低於野生冬蟲夏草,你可以考慮下。親親 您好蛹蟲草它是蛹蟲草的孢子,也就是它具有生殖作用的...

哺乳期吃蟲草花回奶嗎,母乳餵養可以吃蟲草花嗎

哺乳期吃蟲草花會回奶嗎。蟲草花並沒有回奶的作用,一般女性在產後身體相對比較虛弱,精血虧虛,這個時候可以用蟲草花燉雞湯喝,可以補肝腎 補精髓 滋補精血,有助於產後身體的恢復。蟲草花燉湯的做法。1 蟲草花瘦肉湯。材料 新鮮蟲草花100克,瘦肉200克,鹽適量,姜兩片。做法 瘦肉洗淨剁碎,搓成小球,蟲草花...

一般吃多久的紅棗有效果,蟲草吃多久會有效果?

每天都吃,根據每個人的體質各方面不一樣的 要堅持不懈的吃!每天至少五顆紅棗半年才能見效果 蟲草吃多久會有效果?冬蟲夏抄草的吃法有多襲種,常見的如泡水 煎bai水 煲湯 煮du粥 磨粉 泡酒,這zhi些方法均可以 採用,日常dao保健服用時可以靈活搭配,如果是病人用,建議泡水和煎水服用,保健用量一天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