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什麼時期「郎君」稱呼改為「老公」的呢?

2023-05-20 04:45:05 字數 1844 閱讀 6006

1樓:猴63565蓖奧

大概是從清**的倒台,封建王朝的滅亡的時候,這些封建的思想就開始變了。

2樓:努力一天是兩天

首先,這是希望掌握話語權的一種努力。作為歷史教授彭林先生說「老公」一詞不適合用,顯然是忘記了「語言學」第乙個服務物件是老百姓,只要老百姓願意這麼寫這麼說只要符合這個時代的大眾情感和意願,就應該尊重。

3樓:三熙

相傳最早出於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了,而且老公這詞最早是形容太監的。

4樓:名

老公是我們國家近代對丈夫的一種稱謂,它的由來時間還不是特別久。

從「郎君」到「老公」,中國丈夫的稱謂都經歷了哪些演變?

5樓:小小小達人呀

中國最早的丈夫稱呼其實是良人。後來才變為了郎君。在經歷了,官人,外子相公,夫君,先生後就變為了現在的老公。

6樓:那些歷史時光

從「郎君」到「老公」,稱謂不斷變化,男人地位一直下降。

中國丈夫稱謂「變遷史」:從郎君到老公是怎樣變化的?

7樓:d**id聊科技

中國丈夫的稱謂發生了很多的改變,從郎君之後,經歷了官人、外子、相公、先生、愛人之後,最後才變成了如今的老公

官人的這個說法是從南宋開始的,大家肯定看過《新白娘子傳奇》,在那個裡面白娘子稱呼許仙就是官人。因為當時在宮廷裡面很流行官家這個詞語,所以百姓慢慢的就開始稱呼自己的丈夫叫做官人,現在很有人會叫剛結婚的男子叫做新郎官,就是根據這個演變而來的。

外子這個稱呼其實跟內子是對應的,我們都看到過男人稱呼自己的妻子叫做內子或者內人,這種說法現在還有人在繼續使用。而跟內子對應的就是外子這個說法,也就用來介紹自己的老公的時候會說「這是我的外子」,因為不能說這是外人,外子的稱呼就更加有禮貌和文雅一些。

緊接著在近代的時候就把老公稱之為先生。這種說話會顯得更加尊重,因為近代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推崇相敬如賓的夫妻之道,妻子和丈夫之間也要有禮貌的來往。先生這個詞也是針對一些有學問和有學識的男性來講的,也可以表現出丈夫的職業。

在一些近代文學作品中是經常會看到的。

隨著思想的解放,男女平等的不斷提倡,人們開始願意表達愛了,所以就有了愛人這樣比較直白的稱呼。從這些稱呼中也可以看到社會的變化以及男女地位的變化情況。再到後來就有了老公的說法,這也是現在使用最廣的乙個詞。

而在古代的時候老公其實是對太監的稱呼,但是在民間有乙個關於老公和老婆相親相愛的故事,被傳為佳話。所以老公和老婆這個稱呼才慢慢的被人們所接受並且流傳下去。

8樓:高高

夫妻之間最開始的稱謂是互相叫「良人」,後來妻子稱丈夫為「郎君」,也有稱「夫婿」,「夫君」的。現在一般妻子都管自己丈夫叫老公,是比較親暱的稱呼了。

9樓:庸予言爾

從古至今,夫妻之間稱呼一直在變。從夫婦間互道良人,到郎君、官人、外子、相公、先生、愛人到老公。最早是夫婦互稱,後來太容易誤會便改做郎君。

到了宋代,宮廷有官家一說,寓意掌管一方或執政一位,而官人意思是管家小之意。後來詩詞風遍地,便出現了文雅的喊外子。隨著男性家庭地位越高,到了稱「相」一詞,便有了相公的叫法。

到近代時,先生是尊稱學識淵博又有一定年紀的人,用先生稱呼丈夫代表尊重。四十年初,受知識分子影響,而後用愛人來夫妻互稱。老公一詞最早出於唐代,原由一名士看妻子年老便提筆感慨相似老藕,妻子看到便嘆老公公道,名士也回了聲老婆。

從此,便有了老公一稱呼。

10樓:網友

從郎君到官人再到外子(外人)再到相公,之後是先生愛人,最後才是老公。

你喜歡怎麼稱呼你的老公呢,古代怎麼稱呼“你的老公”?

我就想說 我都是直呼其名的,因為早就習慣了,在認識他的那天起就是直呼其名,不想因為走進婚姻生活就非要搞得自己雞皮疙瘩掉一地。強調一下 我喊他都是連名帶姓的那種,因為他的名字只有兩個字,他不會習慣我的廣東喊法 阿x,而我又不習慣喊他單名裡的字,覺得那樣好奇怪,所以乾脆就直接連名帶姓的來了。反正一直就這...

我妹妹的老公應該怎麼稱呼我這個哥哥呢

反正你不會跟他叫哥哥,他必須跟著你妹一樣跟你叫哥哥。妹妹的老公怎麼稱呼?關鍵看是誰稱呼他了,對你來說叫兄弟是最合適的 如果他的年齡比你大呢 你就直呼其名好了 也避免了好多尷尬 額,這樣的問題也有啊!你不是腦痴吧!o o.妹妹的老公不叫妹夫難道叫姐夫啊?或者就叫老公?叫老公的妹妹的老公應該叫啥 妹夫是...

日本是從什麼時期變到什麼時期的是從資本主義變到帝國主義還是

20世紀初期,經過明治維新自上而下的改革,日本進入了軍事封建帝國主義這樣一個行列。因而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都保留了濃厚的封建勢力。地主階級和資產階級聯合 並採取極端殘暴的 主義的政權形式 都是在資本主義經濟沒有多大發展的歷史條件下進入壟斷資本主義階段的,並都在經濟上對歐美先進資本主義國家有著依附性。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