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從什麼時期變到什麼時期的是從資本主義變到帝國主義還是

2021-08-11 15:42:26 字數 4982 閱讀 6036

1樓:匿名使用者

20世紀初期,經過明治維新自上而下的改革,日本進入了軍事封建帝國主義這樣一個行列。

因而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都保留了濃厚的封建勢力。地主階級和資產階級聯合**,並採取極端殘暴的**主義的政權形式;都是在資本主義經濟沒有多大發展的歷史條件下進入壟斷資本主義階段的,並都在經濟上對歐美先進資本主義國家有著依附性。因此,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日本雖然也確立了壟斷資本的統治,但在國內社會關係中,普遍存在著封建關係,在工業技術和其發展水平上大大低於美國和西歐,大部分裝置靠進口,幾乎沒有機器製造業。

因而在日本,作為壟斷組織最高形式的“財閥”,更帶有濃厚的封建性。

2樓:匿名使用者

1868 明治維新是日本從封建社會過渡到資本主義社會的重大歷史轉折點。

帝國主義是一種政治主張或實踐,主要內容是通過奪取領土或建立經濟、政治霸權而凌駕於別國之上。

大日本帝國(日本語:大日本帝國〔大日本帝國〕/だいにっぽんていこく、だいにほんていこく dainippon teikoku, dainihon teikoku?)一般認為是2023年到2023年之間日本所使用的國號,源自《大日本帝國憲法》,雖然2023年之後才成為官方檔案上的通用國號。

2023年修憲後後官方不再以此為正式國號。

日本人民和日本帝國主義,這兩者之間有區別嗎?

3樓:社會在我心中

日本人民和日本帝國主義,這兩者之間是有區別的,它們的區別主要在於二者的主體不一樣,二者的代表的含義不一樣,不過他們之間可以說又是有聯絡的,日本人民是日本帝國主義的組成部分,但日本帝國主義的理念也並不代表是全部日本人民的理念,二者可以說是統一又對立的關係。

對於任何一個國家,無論是帝國主義國家,還是其他性質的國家,國家與人民之間的關係都是不可分割的,“日本帝國主義”並非一個口頭的虛銜,它是實實在在由億萬日本民眾所組成的。所以,我們根本無法割裂“帝國主義”與“日本人民”二者的關聯,他們本就是屬於一體。

日本通過明治維新等變革,他完成了自己的近代化,實現了自己從封建國家到近代帝國主義國家的轉變,這才有了日本人民的好日子,它們通過參與掠奪中國,獲取了天價的賠款,拿來發展了自己的教育,富足了民間的經濟,讓社會文明、人口素質、商品經濟統統都上了好幾個臺階。日本人民是日本帝國主義的一部分,是日本軍國主義行動的堅強支持者,他們享受著日本帝國主義掠奪而來的經濟紅利,最終他們又因為日本帝國主義的垮臺,遭致了連帶的傷害。

他們是一體的關係,但卻又不能完全包含對方,這就是他們之間微妙的關係,當然,可能不同的人對於這兩個概念有不同的理解,但是大家都認可的的是日本人民和日本帝國主義是有區別的。

4樓:少跟俺來這套

帝國主義

①泛指資本主義國家對外侵略擴張的傾向.具有這種傾向的國家稱為帝國主義國家.制訂和執行對外侵略擴張政策的主要政治軍事首腦稱為帝國主義者.

②特指資本主義發展中的一個特殊階段.英國經濟學家霍布森在其2023年出版的《帝國主義》和德國經濟學家希法亭在其2023年出版的《金融資本》等著作中試圖系統闡述自己關於帝國主義的觀點.列寧在2023年出版的《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一書中,批判、繼承和發展了他們的思想,第一次對作為資本主義特殊階段的帝國主義開展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分析.

列寧認為,“如果必須給帝國主義下一個儘量簡短的定義,那就應當說,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壟斷階段.”(《列寧選集》第2卷第808頁)列寧在該書中指出,資本主義從自由競爭階段向壟斷階段的過渡是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最後完成的.指出當時的帝國主義有如下的經濟特徵:

(1)在生產和資本集中高度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壟斷統治,是它的基本特徵;

(2)銀行資本和工業資本溶合為一,形成金融資本,並在此基礎上產生金融寡頭;

(3)和商品輸出不同的資本輸出具有特別重要意義;

(4)瓜分世界的資本家國際壟斷同盟業已形成;

(5)最大資本主義列強已把世界領土分割完畢.列寧還從帝國主義是寄生的或腐朽的資本主義、帝國主義是過渡的或垂死的資本主義,論述了帝國主義的歷史地位.參見“現代資本主義”.

軍國主義,是指以武裝力量統治全國,實行軍閥**和侵略擴張的思想和政策.軍國主義國家對內鎮壓反戰革命運動,宣傳極端的民族主義和沙文主義,強行徵兵參戰;對外則窮兵黷武,進行國土擴張,**被佔領地人民.過去的軍國主義國家有納粹德國、明治維新時期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的日本、墨索里尼統治下的義大利、佛郎哥統治下的 西班牙等.

在德國,它表現為納粹主義,在義大利,它表現為法西斯主義.現在,各國人民都反對軍國主義. 法西斯(拉丁文:

fasces)在古羅馬是權力和威信的標誌.法西斯是一根被多根綁在一起的木棍圍繞的斧頭. 在官方場合下高階**的衛兵在他的前面持法西斯來代表到來的**的級別和權利.

按**的級別的不同,他們的法西斯的數量也不等.允許持法西斯的**有最高裁判官、地方長官、最高執政官、總督、**者和皇帝.按羅馬歷史學家的描述上古羅馬國王就已經持法西斯作為他們權力的代表了.

法西斯的捆在一起的木棍代表團結,而斧頭(古代用來砍頭用的)則代表最高權力.斧頭在地中海地區很早就有代表權力的意義了.在羅馬勝利遊行的過程中特別勇敢的士兵也可以持斧頭(但不是法西斯).

在羅馬的傳統中一個**進入羅馬城後法西斯的斧頭的頭必須摘下來,只有**者才允許帶斧頭的頭進入羅馬城. 法西斯代表權力和威信的意義一直延續到今天: 法國的護照封面上有法西斯的標誌,這個標誌是拿破崙引入的.

西班牙的警察的標誌是法西斯. 法西斯最著名的是在20世紀上半葉被義大利法西斯黨作為標誌使用,從此引出了法西斯主義. 瑞士聖加侖的州徽是一個法西斯.

美國華盛頓市林肯紀念堂林肯像的座位的正面也有法西斯的影象.

5樓:桃源強哥s級

有區別啊 一個是權利家族 一個是就是平民 沒有發言權

6樓:賈帥帥

對於我們來說都是對手。

什麼是帝國主義

7樓:雲大霄

帝國主義亦稱“壟斷資本主義”或“現代資本主義”,資本主義發展的最高最後階段,是垂死的資本主義。19世紀末20世紀初,資本主義從自由競爭階段過渡到壟斷階段,帝國主義最後形成。

英國經濟學家霍布森在其2023年出版的《帝國主義》和德國經濟學家希法亭在其2023年出版的《金融資本》等著作中試圖系統的闡述自己關於帝國主義的觀點。指出當時的帝國主義有如下的經濟特徵:

(1)在生產和資本集中高度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壟斷統治,是它的基本特徵;

(2)銀行資本和工業資本融合為一,形成金融資本,並在此基礎上產生金融寡頭;

(3)和商品輸出不同的資本輸出具有特別重要意義;

(4)世界的國際同盟業已形成;

(5)世界領土分割完畢。

8樓:卡西摩多

帝國主義,一種政治主張或實踐,主要內容是通過奪取領土或建立經濟、政治霸權而凌駕於別國之上。帝國主義可能衍生殖民主義、軍國主義、法西斯主義。

帝國主義亦稱“壟斷資本主義”或“現代資本主義”,資本主義發展的最高最後階段,是垂死的資本主義。

19世紀末20世紀初,資本主義從自由競爭階段過渡到壟斷階段,帝國主義最後形成。

列寧認為,帝國主義階段的經濟具有下述特徵:生產和資本的集中高度發展,壟斷組織在經濟生活中起決定作用;銀行資本和工業資本溶合為金融資本,並在此基礎上形成金融寡頭;資本輸出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瓜分世界的資本家國際壟斷同盟業已形成;最大的資本主義列強已把世界領土分割完畢。

擴充套件資料

英國經濟學家霍布森在其2023年出版的《帝國主義》和德國經濟學家希法亭在其2023年出版的《金融資本》等著作中試圖系統的闡述自己關於帝國主義的觀點。

帝國主義的壟斷滲透於社會經濟生活的各個方面,結合當時的經濟、政治條件,表現出帝國主義一定發展階段所具有的基本經濟特徵。隨著壟斷本身的發展和客觀條件的變化,作為現象形態的基本經濟特徵也必然有所發展和變化。列寧在《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一書中,對帝國主義的基本經濟特徵概括為:

第一,資本集中與生產集中高度發展,在主要產業部門乃至整個經濟生活中產生了居支配地位的壟斷組織。自由競爭資本主義階段的單一單位企業和在此基礎上的分散競爭已經成為歷史。主要產業部門大都已形成寡頭壟斷格局。

第二,工業壟斷資本與銀行壟斷資本日趨融合為金融資本,金融資本的進一步集中又形成金融寡頭。在工業壟斷資本形成的同時,銀行業的競爭造成銀行業日趨集中和銀行壟斷組織形成。銀行壟斷組織的形成,使銀行的地位與作用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即由過去的借貸中介人,變成了萬能的壟斷者,並與工業資本日益融合在一起。

帝國主義的腐朽性在經濟上還表現為龐大的食利者階層和食利國的形成。在壟斷階段,大量的貨幣資本集中在金融資本家的手中,這種狀況大大地促進了資本所有權與使用權的分離以及食利者的增加。隨著資本輸出的發展,少數富強國家成為食利國、高利貸國。

它們享有高額壟斷利潤,因而有可能收買無產階級上層、培植工人貴族,**工人隊伍。這樣就形成了機會主義的社會基礎。

9樓:申屠染聞鸞

在政治上表現為對外殖民擴張,對內鎮壓發對勢力。

在經濟上表現為由自由資本主義向壟斷資本主義過度成功,壟斷資本主義與國家政權的結合。

10樓:匿名使用者

帝國主義,一種政治主張,主要內容是通過奪取領土或建立經濟、政治、文化霸權而凌駕於別國之上。帝國主義可能衍生殖民主義、軍國主義、法西斯主義等。帝國主義一詞通常帶貶意。

中文名帝國主義時代

政治內容

世界霸權

衰落時期

20世紀以後

11樓:水瓶臨風

資本主義的定義是根據社會的生產關係定下的。帝國主義則是馬克思根據國家發展形態確定的。一個國家如果是經濟高度壟斷,政治**統治,軍事對外擴張的模式時,就是帝國主義。

兩者的關係是: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社會發展到高階階段的一種形態,但是卻不是必經形態。同樣的,其他形態的社會制度同樣可能演變到帝國主義。

(課本里面的說法是: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高階階段,是壟斷形態的資本主義。它是資本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

必將通過革命轉化到社會主義形態。但是應該說是不全面的。這個你讀讀二戰之後的世界歷史就知道了。

蘇聯和歐洲都是特殊的例子。)

日本廢藩置縣是什麼時期的,日本戰國為什麼就沒人敢廢藩置縣

明治維新時期,當時幕府統治雖然結束了,但仍然存在割據。廢藩置縣,加強了 集權,有利於維護社會的穩定,促進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 明治維新時期抄 1871年 明治襲4年 7月廢除全國各藩,統一為府縣,是建立 集權政權的一項劃時代的政治變革。曾通過奉還版籍 改革藩制,促使藩體制解體。此年,在薩 長 土三藩合...

恐龍在什麼時期誕生,什麼時期滅亡

很久很久以前.具體什麼時候,那時候沒有人類.況且恐龍不會寫字.恩,估計沒乙個人會知道他是什麼時候滅絕的.大約在6500萬年前的白堊紀末期,一顆小行星撞擊到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島上。撞擊產生的塵埃遮天蔽日,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紛紛枯死。食草恐龍失去了食物,陸續死亡。隨後,那些依靠捕食食草恐龍為生的肉食恐...

從什麼時期「郎君」稱呼改為「老公」的呢?

大概是從清 的倒台,封建王朝的滅亡的時候,這些封建的思想就開始變了。首先,這是希望掌握話語權的一種努力。作為歷史教授彭林先生說 老公 一詞不適合用,顯然是忘記了 語言學 第乙個服務物件是老百姓,只要老百姓願意這麼寫這麼說只要符合這個時代的大眾情感和意願,就應該尊重。相傳最早出於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