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的效度檢驗,什麼是問卷的信度和效度

2023-05-20 04:10:01 字數 3437 閱讀 5654

1樓:匿名使用者

spss熟練掌握 我可以代分析 有多年**分析經驗。

什麼是問卷的信度和效度

2樓:熱愛生活了啦

信度(reliability)即可靠性,它指的是採取同樣的方法對同一物件重複進行測量時,其所得結果相一致的程度。從另一方面來說,信度就是指測量資料的可靠程度。

信度是指測驗結果的一致性、穩定性及可靠性,一般多以內部一致性來加以表示該測驗信度的高低。信度係數愈高即表示該測驗的結果愈一致、穩定與可靠。

系統誤差對信度沒什麼影響,因為系統誤差總是以相同的方式影響測量值的,因此不會造成不一致性。反之,隨機誤差可能導致不一致性,從而降低信度。

效度(validity)即有效性,它是指測量工具或手段能夠準確測出所需測量的事物的程度。效度是指所測量到的結果反映所想要考察內容的程度,測量結果與要考察的內容越吻合,則效度越高;反之,則效度越低。效度分為三種型別:

內容效度、準則效度和結構效度。

效度是測量的有效性程度,即測量工具確能測出其所要測量特質的程度,或者簡單地說是指乙個測驗的準確性、有用性。效度是科學的測量工具所必須具備的最重要的條件。

在社會測量中,對作為測量工具的問卷或量表的效度要求較高。鑑別效度須明確測量的目的與範圍,考慮所要測量的內容並分析其性質與特徵,檢查測量的內容是否與測量的目的相符,進而判斷測量結果是否反映了所要測量的特質的程度。

問卷分類:按調查方式分,問卷可分為:自填問卷和訪問問卷。

自填問卷是由被訪者自己填答的問卷。訪問問卷是訪問員通過來訪被採訪音.由訪問員填答的問卷。自填式問卷由於傳送的方式不同而又分為傳送問卷和郵寄問卷兩類。

傳送問卷是由調查員直接將問卷送到被訪問音手中,並由調查員直接**的調查形式。

而郵寄問卷是由調查單位直接郵寄結被訪者,被訪者自己填答後,再郵寄**查單位的調查形式。

這幾種調查形式的特點是:訪問問卷的**率最高,填答的結果也最可靠,但是成本高,費時長,這種間卷的**率一般要求在90%以上;寄間卷,**串低,調查過程不能進行控制,因此可信性與有效性都較低。

而且由於**率低.會導致樣本出現偏差,影響樣本對總體的報斷。一般來講,郵寄問卷的**率在50%左右就可以了;傳送式自填問卷的優缺點介於上述兩者之間,**率要求在67%以上。

3樓:知命達人

信度是乙份問卷的可信性的程度,就是指多次測量得到結果是否是大體一致的,而不是每次結果出入都很大!

效度是指這份問卷是否真實的測量了它要測量的東西。

求提高問卷信度效度的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我們做的所謂信度都是alpha係數,這個指標其實是對你問卷所用的題目的內部一致性,即內部相關的一種檢測,相關越高,代表信度越好,那你就要想辦法提高專案間的相關。一般就兩種法子,第一,增加題目,自己根據理論依據和自己的合理論證給問卷新增符合其概念的題目,好題目(同質的題目)加的越多,信度越好,第二,刪題目,把和其他專案明顯不一樣的題目刪掉,也能增加alpha系數值,至於刪哪個,你可以根據spss求alpha係數的操作來進行,在spss裡面選分析——可靠性分析——然後在對話方塊裡面找到有一項是 如果刪除該專案後所得的alpha係數,這個操作會告訴你每個題目刪除後alpha係數的變化,這樣你就知道該刪哪個了,另外也可以根據理論依據,把不符合理論的題目刪掉。

總而言之,就是增加同質的題目,刪掉不同質的題目信度是效度的必要條件,也就是說,要想效度高,首先要信度好,那麼提高信度的方法也可以用來提高效度。

可以說,增刪題目是最常見也最有效的方法,本來增加樣本容量也是個好辦法,不過既然你說沒時間,那就沒法子了。另外的話,就是去除異常資料,把亂答的找出來,比如全部填同乙個答案的,規律作答的,還可以按均值上下3個標準差去除極端值。

問卷信度效度怎樣檢驗?

5樓:我愛學習

spss檢驗問卷的信度和效度。

1、在spss中匯入問卷的相關資料,選擇分析視窗,點選降維裡面的因子分析選項。

2、下一步,將所有的變數都選為因子分析變數,沒問題的話就選擇確定。

3、這個時候,在勾選原始分析結果還有kmo和bartlett的球形度檢驗這兩項以後,就可以選擇繼續了。

4、這樣一來,會得到相關的分析結果,即可實現spss檢驗問卷的信度和效度了。

問卷調查需要多少樣本量才能檢驗效度和信度?

6樓:洛霞

針對樣本量,統計上沒有明確的要求多少,通常樣本量在題目的5~10倍左右為宜,乙份標準點的問卷題目數普遍在30題以上,所以計算一下樣本量大概要在150~300之間比較適合。

考慮到問卷調研時可能出現的沒有填清問卷,題目填錯或樣本不具備研究的背景性質(如研究物件為女性,部分樣本為男性,則此部分為無效樣本)等情況。發放的問卷數最好在200~400左右。

樣本量大小。

樣本量大小是選擇檢驗統計量的乙個要素。由抽樣分布理論可知,在大樣本條件下,如果總體為正態分佈,樣本統計量服從正態分佈。

如果總體為非正態分佈,樣本統計量漸近服從正態分佈。例如:一百個人的體重資料稱為乙個樣本,其中樣本量為1,樣本容量為100。

用spss分析問卷的信度,問卷有維度,問題,每個問題都是5分值,怎樣分析

把名稱改為那六個維度的名稱 求採納 每個人的答案必須輸入進去 另外不是每個部分都是數值的 你問卷應該有不少是否的吧?另外 你用問卷的答案要做什麼?這個最重要。spss只是工具諾 不是,每個人的回答都要輸入,而且每個人是一行,每個題是一列 spss分析調查問卷,其中條目基本上都是五個選項的,有乙個維度...

如何用spss做問卷的結構效度分析

首先必須要做kmo和bartlett球形檢驗,這個你應該會了吧,如果這兩個檢驗合格的話說明資料是適合做因子分析的。然後提取因子後,看主因子解釋總變異的百分比和個因子的因子載荷,主因子解釋總變異一般若大於60 的和因子載荷大於0.6的話說明結構效度很好。ps 如果題目沒有規定就是選特徵值大於1的,如果...

什麼是問卷法,什麼是問卷調查法問卷調查法的優缺點

問卷法是通過由一系列問題構成的調查表收集資料以測量人的行為和態度的心理學基本研究方法之一。問卷 譯自法文questionnaire一詞,其原意是 一種為統計或調查用的問題單 什麼是問卷調查法 問卷調查法的優缺點 1 問卷調查法的定義 問卷調查法是研究者依照標準化的程式,把問卷分發或郵寄給與研究事項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