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抗體滴度,抗體效價與滴度的區別是什麼?

2021-08-14 10:32:00 字數 1392 閱讀 2742

1樓:小嫣老師

抗體滴度用來衡量某種抗體(antibody)識別特定抗原決定部位(epitope)所需要的最低濃度(也即最大稀釋度)。一般表示為:仍能產生陽性結果的最大稀釋度。

通常通過elisa方法來檢測抗體滴度。

擴充套件資料抗原和抗體區別

抗原可以是病毒、細菌等異物以及人體自身死亡的細胞,是能夠刺激機體產生免疫應答的物質。而抗體是b淋巴細胞或記憶細胞增殖分化而成的,一般產生於抗原的刺激之下。可以說抗原是人體免疫系統的入侵者。

而抗體是機體的防衛者,抗原被機體識別後機體會產生對抗抗原的物質也就是抗體。一般來說,抗原對人體有害,而抗體對人體有益。例如,乙肝病毒屬於抗原,而能夠防止乙肝病毒感染的乙肝表面的物質就是抗體,抗體是應對抗原的物質。

2樓:貒諏蠙細

機體在抗原物質刺激下,由b細胞分化成的漿細胞所產生的、可和相應抗原發生特異性結合反應的免疫球蛋白。因為最初有人用電泳證明血清中抗體活性在γ球蛋白部分,故曾把抗體統稱為兩種(γ)球蛋白。後來證明,抗體並不都在γ區;而且位於γ區的球蛋白,也不一定都具有抗體活性。

3樓:二hx二

抗體的滴度其實也就是抗體的濃度。方法是把血樣按照2、4、8、16……倍稀釋後再化驗,直至最後仍然能起陽性反應的為止。因為滴度反映的是最大稀釋後仍然能起陽性的反應,所以滴度數值越高(也就是稀釋的倍數越大)就表明了抗體的濃度非常的高。

不過目前這種化驗方法已經逐步被更先進的定量化驗技術給取代了,定量化驗可以直接檢測出抗體的濃度。

4樓:小包頭子

抗體的滴度其實也就是抗體的濃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就是抗體含量多少。

抗體效價與滴度的區別是什麼?

6樓:砂す娃娃

抗體來效價 指抗體的物理狀態及其在體自內的滯留時間,以bai其與du抗原反應的多少來表示其免疫效果zhi,稱為抗體效價dao。

a450處測定光吸收值.將抗體滴度定義為:實驗組和陰性對照組光吸收比值≥2.0時最大的血清稀釋倍數

7樓:連名擺渡

效價和滴度基本是通用的,要嚴格區別的話,好像是20年前的人比較習慣用滴度這個詞,現在的人用效價比較多;還有不同專業的教科書有的用滴度有的用效價。

關於抗體滴度的檢查 20

8樓:

乙肝五項指標中就有抗體這一項。抗體只能半定量。有好多人,由於人體的個體差異,有些人打了疫苗不產生抗體或者是抗體很弱,這是正常現象,不一定是人家檢測的問題。

你不放心就去一個大的正規醫院檢查一下。費用大概幾十元。

抗體效價檢查前注意什麼,抗體效價的檢測方法

抗體效價檢查 一般copy適用於檢查母兒血型bai不合溶血病,高膽du紅素血症,貧血等疾病,zhi在檢查前需注意避免dao進食和飲水,所以需適當注意了。在檢查後需明確疾病的嚴重程度,需針對性使用合適的藥物 都可以逐漸好轉的,有利於身體健康。抗體效價的檢測方法 多採免疫雙向擴散法 基本原理 指抗原和抗...

抗核抗體結果呈陽性,滴度1320是紅斑狼瘡嗎

僅抗核抗體陽性不能診斷紅斑狼瘡,還要結合其他化驗及臨床表現,建議過乙個月再複查。北京兒童醫院 中醫科 么遠主任醫師 檢視原帖 抗核抗體ana呈陽性紅斑狼瘡可能性多大?1 免疫檢查中抗核抗體ana陽性唔可以肯定你一 定患有紅斑狼瘡 sle 2 因為這項指針對 sle 無特異性.加上它陽性只能提示你可能...

血型抗體效價抗a的結果為116,2區是什麼意思

這是查新生兒abo溶血症的,很正常的比值,1 128以上才需要注意的 你1 16根本不需要擔心的!血型抗體效價抗a的結果為1 16,代表什麼意思 您的情況建議根據臨床的其他表現進行診斷,問題不是太大 若查見血型抗體提示已被致敏,再作特異性血型抗體檢查。如有公升高情況當抗體效價大於1 16時則對胎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