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似中國的宗教概念和西方的宗教概念是不太一樣的

2023-05-20 01:40:03 字數 3068 閱讀 9124

1樓:心傳使者

西方的宗教觀念是比較明確清晰的,唯心就是唯心,唯物就是唯物.這可能和西方人的風俗觀念有關係.而東方人的宗教觀念則是比較模糊的,或者說不是特別的極端,比如說西方人認為好就是好,壞就是壞.而東方人尤其是中國人,則相對的認為兩者都有相互關聯或者是相互融合的地方,中國人說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道家理論認為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這都是一些這種思想觀念的代表形式.

舉個例子,雖然中國人有很多都說自己是唯物主義者,說自己是無神論者等等,堅決的否認神鬼靈魂之類的客觀存在,但是,在這些人的心中或多或少的總是會有一些對這方面的恐懼或者說是敬畏.如果是真正的唯物主義,那麼他本身就不應該害怕這些.可以在他們的潛意識裡還是存在著這樣的情感.

2樓:手機使用者

西方宗教是二元對立,即神是神,人是人,人永遠也不會變成神。東方宗教則二元歸一,佛是過去的眾生,眾生是未來佛,從根本上講佛與眾生是一樣的,只是乙個悟乙個迷,所以東方宗教更加圓滿。而西方宗教如果用東方宗教的辯證來解釋,則與東方宗教無異,也是圓滿的,可惜並不一定有信西方宗教的人會喜歡這樣做,這也是人的思維侷限所決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太一樣 主要是東方宗教追求的往往是天道 自我超脫 而西方宗教主要是唯神論思想上有點狹隘。

4樓:不要淚流滿面

中西的歷史和文化的不同,肯定了中國的宗教概念和西方的宗教概念的不太一樣。

5樓:丙珠軒

是生命都可以上天堂,往淨土,下地獄,在乎他的善惡,各種宗教都說到了善惡,宗教裡的東西都很難明白的。佛經我看過,聖經看過,故事簡單,含義深刻,自己體會去了,很多人人看法不一,

6樓:孤單的貝斯手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生產關係不一樣 經濟結構也截然不同。

文化 宗教 也是會有很大程度上的差異的。

中國有什麼宗教,哪個是主流宗教?

7樓:餘蘇

但是主流宗教一直都是佛教。佛教在中國的影響力是非常大的,在我們的家鄉,不論哪個地方。一定有一座比較出名的寺廟,但不一定有與之相對的道觀。

佛教因為歷史遺留的原因和人民堅定的信仰,不管是在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年代,它都會發展的很好,很多的社會名流甚至明星也都信仰佛教,所以,佛教的信徒在非常的廣泛。並且因為其信徒眾多,所以實力非常強,至今沒有哪個宗教的實力能夠趕超佛教。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宗教很多,主流宗教就有道教還有佛教。這兩個一直是影響中國的,從自古一直到現今。

9樓:兔牧馬人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自己的宗教,最主要的就是道教,這是我們的本土宗教,和國外是不同的一種體系,也是非常深奧的。

中西方宗教文化差異有哪些? 5

10樓:

說得簡單點吧,西方copy宗教都是有神論,將生命交給神去。

管理。中國的宗教主要是佛教道教儒教,是無神論,認為自己要去修行,才能得到果位上的提公升。

比如佛教,必須要持戒行善,才有佛菩薩們的加持。佛教講究因果定律,正因為行善,才能有好的果報。

11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不同。西方的神都是唯一的除了希臘等國,只有一位真神。而中國的是泛神,而且都是可以有人或物修成的;但西方的不行,他們認為神是天生的,人都是神的奴僕,只能被神奴役。

中西方宗教信仰的不同之處

12樓:樂園老禪師

西方認為神都是對的,人是罪人。是神本位。

東方認為幫助人的是好神,禍害人的神是惡神。是人本位。

13樓:洛斯蒂雅

中國是跟隨,外國是信仰。

中西方宗教信仰的差異

14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西方宗教外來者,東方宗教是地球土著。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神存在於人的心中。外國的神存在於人的周圍。

16樓:容和關靖易

西方宗教主要是認為人是被某種力量控制的。東方宗教認為人是被某種力量控制的,但是,人可以通過各種修行達到擺脫這種控制的境界。而西方卻不這樣認為。

西方宗教的特點

17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宗教的特點:認為善惡是對立、割裂的。

中國的宗教:中國國產的宗教?道教-以道德經看,是不割裂善惡的。

佛教:根本意義上也不將善惡對立。

西方宗教教義混亂無邏輯,西方哲學深刻而嚴整,西方人是不真正信仰宗教的,但他們有著深刻的智慧型,這**於他們一貫的哲學思考。東方宗教嚴謹而高妙,東方哲學不切實際,東方人容易跟風容易信這信那,這源於東方人膚淺的思想和缺乏真正的智慧型。

-這位仁兄像是說反了吧?西方恰恰是真真正正的宗教信仰者和痴迷者。東方人不知您所指為何,何為膚淺的思想和缺乏真正的智慧型?

東方的古印度產生了佛學,幾乎是同時代在印度的東方中國產生了老莊孔子。儒釋道意識體系是華夏文明的支柱和代表。即使以世間俗眼來看,釋和道的內涵可以說是人類精神文明當之無愧的最高境界。

您的結論從何而來?

18樓:健康深呼吸

西方人信神,在東方孔子僅被崇為聖人,未被崇為神,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東方人的智慧型高於西方人。因為神是不存在,而聖人是存在的。

現在西方社會發展的比東方好,個人認為與西方人的單純天真(守規則)有關係。東方人太講智慧型,事情反而被弄的複雜。

中國宗教早期形式是什麼?+中國本土宗教與西方宗教有什麼區別

19樓:

摘要。中國的原始宗教,就是崇尚天道,一部《易經》就是最好的表徵,中國後來的諸子百家皆從中而出。

中國宗教早期形式是什麼?+中國本土宗教與西方宗教有什麼區別。

中國的原始宗教,就是崇尚天道,一部《易經》就是最好的表徵,中國後來的諸子百家皆從中而出。

在中西文化的所有區別中,宗教信念強弱不同。

宗教信念的強弱對東西方觀念的影響決不僅限於此,它還深深地滲透到人們的價值觀念、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中去。

宗教對政治的影響表現在哪些方面宗教對西方文明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以 教為例作一說明 在人類歷史上,教對政治法律的影響是隨著社會的變革和自身的理論完善所產生的乙個漸進的 潛移默化的過程。在羅馬帝國後期政治法律日益腐敗沒落的同時,教會以乙個健康向上 充滿活力的有機組織出現。因而,在舊秩序的法律和哲學日益落後於潮流 日益行不通之時,教為弱者和地位微賤者提供了順應潮流的...

感情與宗教信仰問題,宗教情感和宗教信仰的關係是什麼?

佛教講的是六道輪迴 乙個人死了也就開始了新的輪迴 高僧一類的死後會去極樂世界 所以你們家 我感覺你本人呢,也是比較笨的,你女朋友也是比較固執的,比如,老人肯定先死去,他們死了,你不就是說了算麼。那個時候,不是你自己想幹嘛幹嘛?現在就不能先哄著老人?是不是?讓他們安心度過晚年,我們不能要求老人怎麼樣,...

中國電影能否涉及宗教,歐美電影的宗教元素

我國還沒有法律禁止電影涉及宗教,不過得宣揚宗教真 善 美的方面.可以的,其實有很多電影都涉及宗教。少林寺 百年虛雲 等等 但凡是拍攝涉及宗教的電影,一定要有相關宗教的宗教顧問,如理如法就可以。現在很多電視劇集都涉及宗教了,更不用說電影了。早就有前例。少林寺,百年虛雲,達摩祖師,目蓮救母。前陣子看的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