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稿怎麼寫

2023-05-20 01:35:02 字數 2031 閱讀 7770

1樓:紫婷族叮咚

一、學會對採訪的材料進行剪裁。

我們採訪後,做了記錄,就好比是做衣服有了布料,但有了布料並不等於就做出了好衣裳,要做好衣裳,還得對布料進行剪裁,加工。同樣我們要想將採訪所得整理成一篇採訪稿,也得學會對材料進行剪裁,加工。

怎樣剪裁、加工呢?就是要根據你的採訪目的,確定哪些內容應放在前面?哪些內容應放在後面?

確定哪些是採訪稿的重點?重點內容應詳寫,次要內容可省去,或略寫。當然即便是重點內容,也未必要將被採訪者的語言全部寫進去,可以適當地摘其主要的寫出來,但一定要注意不能斷章取義,斷章取義會曲解被採訪者的意圖的。

二、學會將採訪現場的環境寫入文章中。

採訪稿如果只寫採訪的過程,文章可能會顯得有些單調,我們在採訪時,應學會觀察:觀察被採訪者的環境布置,觀察被採訪者的外貌,觀察被採訪者的神態變化……這一切可以適當地在採訪稿中寫出來,這樣文章會更加豐富有趣。

三、採訪稿中可將直接引接引用與間接引用相結合。

採訪稿如果都是一問一答式的對話,文章讀了會讓讀者覺得厭倦。我們在寫文章時,可以將直接引用與間接引用相結合。如介紹人物的經歷時,可用間接引用,人物自述自己的事例時,若用直接引用,文章會顯得更加真實感人。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學會對採訪的材料進行剪裁。

二、學會將採訪現場的環境寫入文章中。

三、採訪稿中可將直接引接引用與間接引用相結合。

3樓:jiojio聊生活

1、構思準備

先整理採訪完畢的材料,如果有極佳的素材就以他為中心確立選題和結構,再選取相應的素材。如果現有材料無從下手,尋找乙個同型別的優秀稿件模板參考是最簡潔的方法。

寫採訪稿需要抓住每乙個點找素材,然後做素材分類,素材整理。

2、撰寫稿件

這是實質性的一步,在參照模板完成稿件後,確定稿件資訊是否完整——大標題、小標題、署名。

寫作要點:語言簡潔,生動敘述,切忌一問一答式,自我感受過多。

採訪稿如果都是一問一答式的對話會使文章顯得無趣,讀者就會感到厭煩。而有過多的感情代入會使你的文章更像活動感悟、抒情隨筆,結果離採訪稿越來越遠。

採訪稿的寫作要求

1、時間、位址的預約。

2、如有變動,第⼆⽅案的制定。

3、採訪內容的擬定,包括問題的準備。

4、事前對採訪物件的背景了解和資料收集。

5、事前對中⼤歷史要有⼀定了解。

6、對於是否可錄⾳和照相要事先詢問被採訪者。

7、採訪進⾏時對主題的把握(盡量不要離題)、時間的控制。

4樓:帳號已登出

您好,您的問題已經接收,正在為您整理答案,請稍後哦~時間:xx地點xx被採訪者xx,(不止乙個時)xx、xx。採訪者,自己。

採訪內容,詳見下文:(一般q代表問題,a代表。)q:

a:q:a:

設計提問時可以涉及到一些具體的問題。

好的,請您稍等一下哦~

xx大學季xx家季xx:苗苗,現在你是採訪者,我是被採訪者,你問我答,好嗎?

那你就隨便問吧。記者:爺爺,您在《我的童年》裡說,您小時候,最感興趣的是看閒書,您喜歡看《三國演義》,還能將《水滸傳》裡的綠林好漢的名字背得滾瓜爛熟。

爺爺,我跟您太像了,我也最喜歡看閒書。有一回上數學課,我低頭看《水滸傳》,一邊看,一邊背一百單八將的座次,結果被老師發現了。爸爸知道這件事後,頭一回打了我,雖然一點兒都不疼,可打那次以後,我再也不看《水滸傳》了。

季xx:(笑)我小時候父母不在跟前,叔父不大管我,可是他不讓看閒書。怎麼辦呢?

我放學以後不回家,偷偷藏在乙個地方看閒書。我看的閒書可多了,《彭公案》《濟公傳》《施公案》《三俠五義》我都看。我是主張。

十佳大學生採訪稿怎麼寫

你可以參考一下。個人簡介 職務 電子系學生會副主席。曾獲獎勵 2010年被評為 十佳道德標兵 愛好 吉他。時間 2010年3月12日。地點 西校區2 樓宿舍。採訪 謝立志。馬龍慶 對於 十佳道德標兵 這個稱號實在是不敢當。在平時你只要在思想道德上嚴格要求自己,對待事情積極熱情,並且能很好的處理與別人...

採訪稿是個什麼格式,採訪稿書寫格式

社會調查報告怎麼寫?有什麼格式要求?社會調查報告是針對社會生活中的某一情況 某一事件 某一 問題,進行深入細緻地調查研究,然後把調查研究得來的情況真實地表述出來,以反映問題,揭露矛盾,揭示事物發展的規律,向人們提供經驗教訓和改進辦法,為有關部門提供決策依據,為科學研究和教學部門提供研究資料和社會資訊...

什麼是採訪稿,採訪稿的格式是什麼?

採訪稿 記者為取得新聞材料而進行觀察 調查 訪問 記錄 攝影 錄音 錄影等活動。是一種 資訊的採集和收集方式,通常通過記者和被獲取資訊的物件面對面交流。採訪稿格式 x級x班採訪稿 採訪人 xx專業 班級 學號 魏 後面是提問內容 李 老師對問題的解答 魏 李 魏 李 至少提出三個問題,以上已魏同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