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效的合同有哪幾類 10,無效合同種類包括哪些

2023-05-19 06:20:06 字數 1797 閱讀 1695

1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合同法》的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認定合同或者合同條款無效:

1) 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的損害國家利益的合同;

一方以欺詐、脅迫手段訂立的合同,屬於意思表示不真實的合同,一般屬於可變更或撤銷的合同,但是如果還損害了國家利益,則屬於無效合同。

2)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第三人利益的合同;

3)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的合同;

4)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合同;

5)違反法律和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的合同。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認定者合同條款無效:

1)對於造成對方人身傷害或者因故意或重大過失造成對方財產損失免責的合同條款。

2)提供格式條款一方免除責任、加重對方責任、排除對方主要權利的條款無效。

3、根據《民法通則》規定,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的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依法不能獨立實施的民事行為屬於無效民事行為。因此,主體不合格也可能導致合同無效,如:

1)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訂立合同且法定**人不予追認的,該合同無效。例外情況是:純獲利益的合同和與其年齡、智力、精神健康狀況相適應而訂立的合同,不需追認,合同當然有效。

2)法定**人不合格且相對人有過失而成立的合同,該合同無效;

3)法人和其他組織的法定代表人、負責人超越許可權訂立的合同,且相對人知道或應當知道其超越許可權的,該合同無效。

2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法》第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無效合同種類包括哪些

3樓:東莞刑事辯護胡律師

無效合同種類包括:1、無民事行為能力人訂立的合同無效;2、以虛假的意思表示訂立的合同無效;3、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訂立的合同無效;(但該強制性規定不導致該民事法律行為無效的除外)4、違背公序良俗訂立的合同無效;5、惡意串通,損害他人合法權益而訂立的合同無效。

法律依據

民法典》第一百四十四條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無效。第一百四十六條行為人與相對人以虛假的意思表示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無效。以虛假的意思表示隱藏的民事法律行為的效力,依照有關法律規定處理。

第一百五十三條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的民事法律行為無效。但是,該強制性規定不導致該民事法律行為無效的除外。違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為無效。

第一百五十四條行為人與相對人惡意串通,損害他人合法權益的民事法律行為無效。

無效合同有哪些種類

4樓:肖茹

法律分析:凡是不符合法律規定的要件的合同,不能產生合同的法律效力,都屬於無效合同。無效合同根據產生原因可以分為很多種。

按照全部還是部分不具有法律效力分為:全部無效合同,無效合同相關書籍全部無效合同是指合同的全部內容自始不產生法律約束力。部分無效合同部分無效合同是指合同的部分內容不具有法律約束力,合同的其餘部分內容仍然有效。

無效合同包括以下這些型別:(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百四十八條 一方以欺詐手段,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受欺詐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予以撤銷。

法定解除合同和無效合同有什麼區別

一 從發生原因上看,合同無效是指合同根本不符合法律規定的合同有效的條件,合同關係不應該成立 而合同解除是指消滅已經有效成立的合同。二 對於無效合同 特別是故意違反法律和社會公共道德的合同來講,應該當然無效,即使當事人不主張無效,有關國家機關也應主動干預 而合同的解除主要適用合同自由原則,即使是符合法...

抵押合同無效的情況有哪些,抵押合同無效的情形有哪些,抵押合同無效該怎

日常審判實踐中,我們經常遇到一些當事人不懂法律或規避法律,所訂立的抵押合同被法院確認為無效,其合法權益受到一定的侵害。根據現有的法律法規,下列抵押合同為 擔保法 第37條規定,以下列財產設定抵押的,抵押合同無效 1 土地所有權 2 耕地 宅基地 自留地等集體所有土地使用權。但抵押人依法承包並經發包方...

如何確認合同無效,合同無效返還財產有哪些形式?

符合法定情形,可向法院申請確認合同無效。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規定 第五十二條 合同無效的法定情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 一方以欺詐 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 惡意串通,損害國家 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 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 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 違反法律 行政法規的強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