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北洋水師的失敗可以避免嗎 原因是什麼

2023-05-18 21:05:03 字數 2217 閱讀 1529

1樓:秋若無風

可以!北洋水師的失敗我認為最主要的是北洋水師完全可以說是李鴻章乙個人的戰爭!而不是整個大清王朝的戰爭!

甚至可以說是整個大清王朝推動了北洋水師的失敗!據我看過的資料,北洋水師建立的時候大清投入了大筆的資金,而李鴻章更積極建立北洋水師以及親自邀請出國留學的學生加入北洋海軍!當時北洋海軍的軍餉一月好像達到20多兩銀子,八旗身為大清王朝的支柱乙個月才2兩多點,八旗子弟紛紛找關係加入北洋海軍,把當時把北洋海軍弄得一團糟,幸虧還是李鴻章憑自身的影響壓了下去,一群旱鴨子怎麼可以打贏呢!

大清王朝可以說除了掏了錢就是拖後腿。

2樓:荷葉聽波

不可避免。1.清**腐敗無能。

2.封建制度落後。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改革成功的話。就可以。

洋務運動的失敗原因

4樓:夜璇宸

失敗原因主要是包括傳統封建制度的弊端、缺乏完整的計畫、主事者識見不。

足、守舊人士的反對、官僚政風的敗壞等。

洋務運動中,洋務派雖然自我標榜「自強新政」,但由於他們都是封建傳統思想的衛道者,根本無意於學習資本主義的政治經濟制度。

洋務派只主張學習西方技術,極力反對對封建思想和封建制度進行任何形式的變革,只是徘徊在封建王國的藩籬中自認為有所新創而洋洋得意,所以最終也沒能在外國侵略者面前表現出「自強」、「中興」。相反,在列強侵略勢力的進攻下,這些封建思想的衛道者們所舉行的「壯舉」迅速歸於失敗。

5樓:京城「老炮兒

「洋務運動」的各項內容及措施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只學習西方技術不改變落後的政治制度。

6樓:匿名使用者

1、根本原因:洋務運動的措施、內容沒有觸及 封建統治的基礎。

2、洋務運動在維護清朝統治的前提下只學 習西方先進技術,沒有從根本上進行社會 改革。

3、鞏固勢力的阻撓。

4、企業採用的是封建衙門式的管理方法。

5、西方列強侵略中國,國際國內環境惡劣。

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主要有兩點。

洋務運動依靠外國技術。外國沒有給中國強大的時間和機會。外國讓中國強大的話,他們就分不到湯了,還樹立起了乙個對手,日本就是乙個例子。

中國廣大人民思想還未轉變過來。大部分還是農耕。整體落後於西方。

現有思想轉變,才能全民提公升生產力。主要原因還是第二個。在那個時代,國家富強依靠生產力提公升,國家與人民有錢,還有國防力量提公升。

8樓:byf白雨帆

1.西方列強並不希望中國富強,他們不會讓中國掌握。

真正的先進技術。聘請的一些洋匠利用中國不懂技術,進行敲詐囉嗦謀取私利,企業難以發展。

2.清**內部的頑固派反對學習西方。仇視一切延誤,所以當洋務派掀起這場事宜。長技以自強的洋務運動時,必然會遭到頑固派的反對,他們百般阻撓和破壞,是洋務運動步履維艱。

9樓:翟運海

洋務運動失敗的根本原因是沒有觸及封建統治基礎,在維護清朝統治的前提下學習西方先進技術,沒有從根本進行改革。洋務運動主張自強、求富的目標未能實現。洋務運動創辦的企業採用的是封建衙門式的管理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八年級上冊歷史書的答案】維護和鞏固清**的統治,再加上其內部的腐敗和外國勢力的擠壓,它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的道路。

11樓:爾聶天枰

洋務運動只是基本的學習了西方先進的器物,依舊是為了維護清王朝的統治,沒有學習西方的政體,這當然是洋務運動必然失敗的原因。

12樓:唯①y愛

洋務運動失敗的原因:洋務派沒有認識到,不觸動封建制度,單純學習西方先進科技是不可能使中國富強起來的,隨著中國在甲午戰爭中的失敗,洋務運動也宣告破產。因此,洋務運動沒能挽救清朝的統治危機,是一次失敗的封建統治者的自救運動。

13樓:暴走馬加爵

說白點,體制問題。「師夷長技以制夷」就是一句笑話,病入膏肓的人,表面掩飾的再漂亮,也只是治標不治本。中國足球為什麼這麼臭?同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落後的封建制不敵先進的資本主義制度。

15樓:楊茂鬆鬆

一 技術遠遠落後西方生產,發展較小。

二 受到洋貨的排擠。

三 只注重發展軍事工業,資本較小。

四 官僚封建的打擊。

誰能客觀的說下甲午海戰北洋水師為什麼失敗

第一,幼稚的國際關係觀念,對日本的出兵目的認識不足,戰爭進行的從始至終李鴻章都在想方設法尋求外交和解,不斷延誤戰機。第二,對戰爭的全域性缺乏統籌,中 隊沒有作戰的最高統帥,海陸軍得不到配合,只是海陸軍兩方都損失慘重。更為嚴重的是,戰爭中幾乎所有重大決策都來自中樞,以李鴻章為主。而真正了解前線戰局的許...

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和失敗原因

評價洋務運動,應把其放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實事求是地分析評價,既要堅持兩點論,又要堅持重點論。1.同意第一種觀點要結合洋務運動的內容分析其積極影響,引進西方先進技術,有利於中國生產技術的進步和生產水平的提高 創辦近代企業,對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了刺激作用 派遣留學生和設立新式學校,有利於中國...

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和失敗原因

洋務運動又稱之為自強運動,是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之間晚晴洋務派進行的一場學習和引進西方科學技術,軍事理念,機械生產等技術挽救清朝統治的一場自救運動。其性質是 1 是探索國家出路的一次嘗試 2 是一場封建地主階級的自救運動 3 是中國近代化的第一步,但未完成近代化。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 1 對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