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的失敗對中國現代化事業的建設有何啟示

2022-10-01 18:45:02 字數 3727 閱讀 6050

1樓:繆德亮

現代化建設必須要在獨立、自主的基礎上進行。切不要太依賴外國的援助,即使有些外國援助,也不會真正的對中國有太核心的幫助,洋務運動中,清**聘請了好多外國人來進行技術輸出,但好像確實沒什麼實質性的成果。

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應該能有乙個和平的國際和國內環境,確保世界環境和國內環境能夠穩定。

改革是進行現代化建設的乙個保證和前提,要能夠在政治體制、經濟體制、資源配置等方面有乙個大的突破。

強國的同時也要強軍,強大的國防實力是保證乙個國家成功崛起的保證。

2樓:偶發牢騷

好吧,我說一下。

錯了別怨我。

主要是不能只搞技術改革也要搞體制改革,不能只搞表面改革更要深入改革。

比如滿清引進西式裝置卻沒有西式市場經濟環境,**調控大於市場調控。

還有只引進西式科技卻不引進西式民主自由的思想,使得改革影響有限推廣困難。

還有盲目追求先進,不注重質量實質。比如中國第一挺重機槍只落後世界首創幾年,但是都是進口材料,質量也不好。

還有控制變革時期腐敗和拜金主義的問題,這就不用說了。

有點尖銳,自己組織語言。

90%是正確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就是不能只學習西方先進技術,還要學習先進的制度,只嫁接枝丫是沒用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既要徹底的謙虛的學習,又要自主的大膽的創造。尤其要有良好的機制和文化,支援起科學和進步的事業。

洋務運動給我們什麼啟示?

5樓:胖達娜娜

洋務運動給後人留下了太多的教訓,從洋務運動的失敗中,我們能夠得到許多啟示。今天我們講技術引進,不單單是指生產技術上的引進,還要引進先進的現代企業制度、管理制度,以及先進的、有利於社會進步的思想。

新的生產力是同封建主義的生產關係及其上層建築不相容的,是不可能在封建主義的制壓下充分地發展起來的,故要發展近代企業,要維護民族資本,要想培養洋務人才,要改變封建制度。

西方國家不希望中國真正富強起來,他們擔心有一天中國會超過他們。所以我們不可以一切都仰賴外國,需要自己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新式企業需要新的管理體制,給予商人一定的發言權,**干預不易過多。

委派技術人員,以營管理,對現代企業也有一定的幫助。

我們說要向西方學習,但這並不等於說什麼都要學習人家的。我們必須去其糟粕,取其精華,結合自己的國情,總結出一條適合我國的發展模式,這才是正確的道路。這就要求我們對現狀不斷進行反思和剖析,並及時、果斷地做出改革,必要時還應進行革命,這樣才能救中國。

6樓:物述文迪戈

洋務運動所具有的封建屬性,決定了它不可克服的致命弱點的存在。洋務運動以引進技術為富國強兵手段,但是傳統封建制度的弊端、變革措施與中國傳統的義利觀和本末觀發生的衝突、對西方資本主義的政治制度則堅決抵制和反對、官僚政風的敗壞等原因導致了不可能從根本上改變中國近代社會歷史的發展方向。我們說要向西方學習,但光學習西方的技術是不能改變現狀的,只有真正的從思想上改變,才能救中國於水深火熱中。

擴充套件資料

19世紀60年代初期到90年代,出現了暫時的「中外修好」的和局,清**統治集團內的一些開明人士為了維護清**的封建統治,而採取了一系列「自強」「求富」的措施,雖然其目的是為了擺脫「內憂外患」維護封建統治,但這一運動是符合歷史潮流的。並且在客觀上推動了中國生產力的發展,促使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與發展,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國資本主義的經濟輸入,促進了中國教育的近代化和國防的近代化。

7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一、著意於發展功利型經濟,以維護其傳統統治,而對政治體制改革則重視不足,從而形成獨木難撐危局的被動局面。

二、要比較徹底的解放思想,更新觀念。

三、「布新需除舊」。

四、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 。

五、引進先進科學技術的同時,更要引進先進的管理制度和監督機制。

六、簡介

洋務運動,又稱自救運動、自強運動。是19世紀60到90年代晚清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清朝統治的自救運動。洋務運動前期口號為「自強」,後期口號為「求富」。

洋務運動主要指導思想就是「師夷制夷」 、「中體西用」 八個字。前四個字「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道路。

洋務運動進行30多年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

一、簡介

洋務運動,又稱自救運動、自強運動。是19世紀60到90年代晚清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清朝統治的自救運動。洋務運動前期口號為「自強」,後期口號為「求富」。

洋務運動主要指導思想就是「師夷制夷」 、「中體西用」 八個字。前四個字「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道路。

洋務運動進行30多年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

二、【性質】封建統治者的自救運動

三、【時間】2023年—2023年

四、【目的】利用西方先進技術,維護清朝統治。

五、【指導思想】師夷長技、中體西用

六、意義

1、洋務運動推動了近代中國生產力的發展,促使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

2、洋務派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國資本主義的經濟輸入;

3、洋務運動開啟了封建教育制度的缺口;

4、洋務運動促使了國防的近代化。

8樓:天九

洋務運動是在封建主義統治下的舊中國發展資本主義的運動,它的性質決定了這是個一定會失敗的運動。中國民族經濟想真正獨立和發展,必須建立在能真正獨立自主的國家的基礎上。必須解放思想,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民族經濟想要有真正意義上的獨立和發展,必須建立在真正獨立自主的國家的基礎上,而不是妄想在封建制度與半殖民地狀態中夾縫生存;

2.想要在中國發展民族經濟、培養新的適用性人才,就必須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的制度,革除封建主義,甚至是推翻清朝**的統治;

3.民族企業的發展要時刻與時俱進,較徹底的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引進先進科學技術的同時,更要引進先進的管理制度和監督機制。

洋務運動失敗的原因以及對改革開放有何啟示

洋務運動失敗給我們哪些啟示?

10樓:皖南舊事人

1不能學習表面而要學習根本。

2制定戰略要切合實際。

洋務運動對當前中國社會改革有哪些啟示

11樓:騰躍自動化裝置

由於洋務運動來是滿清為了維護封建統治自,進行的資本主義生產力領域的改良,只改經濟基礎,不改上層建築,違反了上層建築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發展的歷史唯物主義,所以洋務運動失敗.

所以,1)今天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遵循馬克思主義的上層建築與生產力發展相適應的歷史唯物主義,經濟改革與政治體制改革,互相配合,互相推進.

2)洋務運動積極學習西方的先進技術,曾經在一定時期內促進了我國的發展.在改革開放的今天,仍然要破除封閉守舊的思想,積極學習西方的先進之處.努力借鑑,為我所用.

尤其要破除對資本主義的成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3)洋務運動是換湯不換藥的封建階級改良自救運動.我們今天大力開展改革開放,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不動搖.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和失敗原因

評價洋務運動,應把其放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實事求是地分析評價,既要堅持兩點論,又要堅持重點論。1.同意第一種觀點要結合洋務運動的內容分析其積極影響,引進西方先進技術,有利於中國生產技術的進步和生產水平的提高 創辦近代企業,對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了刺激作用 派遣留學生和設立新式學校,有利於中國...

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和失敗原因

洋務運動又稱之為自強運動,是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之間晚晴洋務派進行的一場學習和引進西方科學技術,軍事理念,機械生產等技術挽救清朝統治的一場自救運動。其性質是 1 是探索國家出路的一次嘗試 2 是一場封建地主階級的自救運動 3 是中國近代化的第一步,但未完成近代化。洋務運動的歷史作用 1 對中國...

洋務運動的主要影響?a開始了中國近代化程序b阻止了外國資本主義的擴張並說明理由

a 洋務運動所採取的最主要措施是發展軍事工業,只有在後期為了籌措資金興辦了少量工商企業,所以b不對。a項我記得我上中學的時候是課本原話。a開始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並未阻止外國資本主義擴張,他們主張西學中用,引入外國就 先進技術來為清 所用以期能夠維護自己的統治地位,並且洋務運動促進了中國民族資產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