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立秋如何養生,立秋後我們該如何正確養生呢?

2023-05-18 19:15:05 字數 2915 閱讀 6443

1樓:匿名使用者

據《黃帝內經》: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洩,奉藏者少。

解析:秋季,起先燥熱,隨後溫燥,末了稍寒。空氣乾燥,潤肺養陰,養收之道。

晝夜分明,早臥早起,寧靜淡泊,切勿躁怒,收斂神氣。

養生方案:起得早,睡得好;

蘿蔔湯,比藥好;

莫生氣,天氣燥;

淡泊心,養收道。

2樓:長頸的瓶子

秋季容易幹,注意保濕。適量的運動。

立秋是天氣乾燥,補肺的最佳時間,可以多吃白色的水果疏菜,蓮藕、白木耳、蓮子、柚子、白蘿蔔等等,不過白蘿蔔,身體偏寒不宜吃太多,對身體不好。立秋人的身體還是偏燥熱,飲食還是清淡,立冬過後就是身體大補的時侯,那時就可以大吃大喝,立秋這個季節還是多喝水。

3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青椒、韭菜、蒜葉。

立秋如何養生

4樓:匿名使用者

去中醫院開點補藥。

5樓:匿名使用者

秋實 是人們進補的時間 很多植物都結果了。

6樓:

關注cctv4每週三晚10點的「中華醫藥」

立秋後我們該如何正確養生呢?

7樓:娛動天下

我們也要多吃一些清熱解毒的食物,並且要保證自己的大便通暢,並且多吃一些富含營養的食物。如果脾胃功能受到阻礙的話,很有可能會影響到各種營養的吸收。立秋之後,我們可以多吃一些茄子之類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可以降低我們的火氣,而且特別適合在秋天吃,對我們的身體有一定的好處。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應該多吃一些清熱解毒的食物,多吃一些梨,蘋果,香蕉,吃一些湯類的食物,這樣就可以補充身體所缺乏的營養。

9樓:巨集盛巨集盛

正確的養生方法就是應該多喝一些紅棗水,或者多喝一些枸杞泡的水,也可以多泡腳,還可以多按摩身體,也要多喝熱水。

10樓:李佳楠那男

可以煲一些湯喝,可以吃一些熱乎的食物,不要吃太辣的,可以吃白蘿蔔,可以補充一些維生素。

立秋後如何養生

11樓:

養生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食補以滋陰潤燥為主,具體包括如烏骨雞、燕窩、銀耳、蜂蜜、芝麻、豆漿、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鴨蛋、梨等,這些食物與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藥配伍,則功效更佳。

立秋後基本以溫燥為主,表現為濕熱、陰虛,火旺。建議大家常吃些清熱、生津、養陰的食物,如蘿蔔、茅根、馬蹄、西紅柿、豆腐、菱角、蓮藕、蜂蜜及新鮮水果和蔬菜、瘦精肉、木耳、老鴨肉、鱉肉、青魚、鯧魚、黃花魚、鮑魚、鰻魚、銀耳、百合、紫菜、蓮子、茨實、核桃、烏梅、芝麻等。

秋季運動以舒緩安靜為宜,如瑜伽、易筋經、散步等。養生重點在於培養定力、專注力,適宜練習打坐、靜心、禪修、冥想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清熱解暑類食物不能一下子從餐桌上撤下去,此類飲食能防是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如綠豆湯、蓮子粥、薄荷粥。

寒涼食物要減少,如西瓜、黃瓜、葡萄等,其性味寒涼,要少吃。飲食要適當加強,適當吃些肉類,如鴨肉、泥鰍、魚、豬瘦肉、海產品等。

13樓:健康媛來說

健康 養生 飲食上清熱潤肺 早晚溫差大,謹防感冒 適當運動,增強體質。

立秋後如何養生?

14樓:我的行雲筆記

首先,清熱解暑類食品不能一下子從餐桌上撤除。一般來說,此類飲食可防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因此喝些綠豆湯,或者是吃些蓮子粥、薄荷粥是很有益處的。

多吃一些新鮮水果蔬菜,既可滿足人體所需營養,又可補充經排汗而丟失的鉀。二是寒涼飲食要減少。

經過乙個長夏後,人們的身體消耗都很大,特別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虛弱,因此,在選擇食物時,不宜過於寒涼,例如:西瓜、梨、黃瓜、葡萄等,其性味寒涼,多食可能傷及脾胃,所以要少吃。三是飲食營養要加強。

不能只為了追求清熱解暑,而使飲食過於清淡。事實上,到了立秋可適當吃肉食,有許多食品如鴨肉、泥鰍、魚、豬瘦肉、海產品等,既能清暑熱,又可補益,可放心食用。

1、精神調養: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以避肅殺之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2、起居調養:立秋之季應開始「早臥早起,與雞具興」早臥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為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

立秋乃初秋之季,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況。因而著衣不宜太多,否則會影響機體對氣候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

3、飲食調養:《素問·臟氣法時論》說:「肺主秋……肺收斂,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辛瀉之」。

可見酸味收斂肺氣,辛味發散瀉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盡量少吃蔥、薑等辛味之品,適當多食酸味果蔬。秋時肺金當令,肺金太旺則克肝木,故《金匱要略》又有「秋不食肺」之說。

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故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飲膳正要》說:「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

更有主張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陰潤燥者。總之,秋季時節,可適當食用芝麻、糯公尺、粳公尺、蜂蜜、枇杷、菠蘿、乳品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

具體做法:清晨洗漱後,於室內閉目靜坐,先叩齒36次,再用舌在口中攪動,待口裡液滿,漱練幾遍,分三次嚥下,並意送至丹田,捎停片刻,緩緩做腹式深呼吸。吸氣時,舌舔上顎,用鼻吸氣,用意送至丹田。

再將氣慢慢從口中呼出,呼氣時要默念哂字,但不要出聲。如此反覆30次。秋季堅持此功,有保肺健身之功效。

15樓:健康媛來說

健康 養生 飲食上清熱潤肺 早晚溫差大,謹防感冒 適當運動,增強體質。

南昌地區立秋後能種植什麼蔬菜,立秋後可以種植什麼蔬菜

南昌地區立秋後能種植蘿蔔 白菜 油菜和豇豆。1 蘿蔔 有一句俗語叫 頭伏蘿蔔二伏菜 雖然從俗語上來說,蘿蔔應該是在頭伏種下,但是由於不同地方氣候 溫度有差別,蘿蔔也可以等到立秋之後種植。蘿蔔是一種半耐寒性蔬菜,對光照的要求會比較嚴格,需要注意一下。2 白菜 白菜也是立秋之後種植比較多的蔬菜之一,借用...

立秋後報團去哪好玩,立秋後去哪旅遊最好

9月份去哪旅遊好之麗江 光陰毫不耽擱的日子 推薦理由 麗江最佳旅遊時間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觀點,想要什麼樣的風景就什麼時候去。不過,九十月份雖然是旅遊旺季,雖然是在麗江這個旅遊熱門勝地,但九月份的麗江還是不容錯過,即使身處熱鬧,但漫步古城,依然古樸優雅,悠閒自在。衣 隨身攜帶品 短袖t恤 毛衣 外套...

立秋過後天氣還會熱嗎?立秋後還會熱嗎?

如立秋實在上午,一般後面是比較涼快的,熱的天氣不會很多,如果是立秋是在下午,後面就會有一段時間很熱。這是古人總結的,今年立秋是在凌晨4點多,我這幾天我也看了天氣,確實比之前涼爽了,現在最高溫度在33度左右,比之前低了4度。望踩!立秋過後10天就不熱了!立秋只是在早晚氣溫會降低,氣象學上的立秋是指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