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地區立秋後能種植什麼蔬菜,立秋後可以種植什麼蔬菜

2021-12-25 11:16:57 字數 5020 閱讀 8231

1樓:卑微式迷戀

南昌地區立秋後能種植蘿蔔、白菜、油菜和豇豆。

1、蘿蔔

有一句俗語叫“頭伏蘿蔔二伏菜”,雖然從俗語上來說,蘿蔔應該是在頭伏種下,但是由於不同地方氣候、溫度有差別,蘿蔔也可以等到立秋之後種植。蘿蔔是一種半耐寒性蔬菜,對光照的要求會比較嚴格,需要注意一下。

2、白菜

白菜也是立秋之後種植比較多的蔬菜之一,借用上面那句俗語,雖然說是二伏種白菜,一些朋友還是會等到立秋之後再種植,注意平衡施肥、病蟲害的防治、科學管理。

3、油菜

油菜也可以在立秋後種植,由於油菜的生育期較短,大概40天左右即可收穫,所以一些朋友會先選擇種植油菜,獲取一定的利潤後,再種植其他作物,不會讓農田空閒。

4、豇豆

豇豆分為春播和秋播,春播的時間大概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之間,而秋播的時間可以選擇在立秋以後,豇豆也是一種比較常吃的蔬菜,可炒吃、涼拌等。

2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南昌地區立秋後能在保溫效能好的日光溫室種植的秋冬茬番茄、辣椒、甜椒、茄子等作物還在播種育苗適期,要選擇耐低溫、弱光的優良品種。立秋節氣了,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立秋以後,下一次雨涼快一次,因而有“一場秋雨一場寒”的農諺。

立秋的天氣仍在三伏之中,光照充足,炎熱多雨,蔬菜生產上應抓好秋茬作物播種、育苗和田間管理。

秋茬大白菜、蘿蔔播種

大興、順義、通州等平原地區大白菜播種適期為8月3日-8日,心裡美蘿蔔播種適期為8月5日-12日;密雲、延慶、懷柔等高海拔山區播種期要比平原地區提早5-7天,要施用腐熟、細碎的有機肥作基肥,大白菜施用量每畝5000公斤,或商品有機肥3000公斤;心裡美蘿蔔每畝施用量3000公斤-4000公斤,或商品有機肥2000公斤-3000公斤。提高整地質量,做成高出地面15釐米左右的高畦播種,做到播種均勻,密度合理。大白菜行距60釐米,株距33-35釐米,每畝2400株-3000株。

心裡美蘿蔔行距55釐米,株距20-22釐米,每畝5500株-6000株。播種後遇高溫天氣及時在行間澆水降溫,大白菜要達到苗齊、苗壯、不感染病毒病的目標,應做到“三水齊苗,五水定棵”。

秋茬作物育苗和幼苗管理

保溫效能好的日光溫室種植的秋冬茬番茄、辣椒、甜椒、茄子等作物還在播種育苗適期,要選擇耐低溫、弱光的優良品種。選好育苗場所非常重要,在地勢高燥、能灌能排、通風良好的大棚或專用育苗棚中進行,風口、門口用防蟲網封嚴。中午棚頂用遮陽網覆蓋降溫,有條件的安裝外遮陽和微噴降溫設施。

為防雨澇,四周疏通排水溝。還要做好種子消毒和處理工作,重點做好番茄黃化曲葉病毒的防治。芹菜正值育苗管理關鍵期,此時高溫、多雨,幼苗容易徒長和受病蟲為害,要做好降溫、遮光、防雨、間苗和病蟲害防治,在不利的氣候條件下育出適齡壯苗。

秋茬露地菜花定植

秋茬露地種植的菜花、甘藍、生菜和萵筍等作物還可定植,要施足基肥,每畝施用腐熟、細碎的有機肥3000公斤,或商品有機肥2000公斤以上。精細整地,做成1.3米寬、8-10米長的平畦,土壤黏重地塊需做成高畦,做好排水防澇工作,選晴天的下午定植,栽植不要過深,覆土與苗坨相平或略高,菜花、綠菜花和松花菜每畝種植2500株-3000株,一般平均行距60-65釐米,株距40-50釐米。

甘藍和結球生菜每畝4000株左右,一般平均行距40-45釐米,株距30-35釐米。萵筍每畝6000株-9000株,平均行距20-25釐米,株距18-20釐米。定植後及時澆足定植水。

耐熱葉類蔬菜播種

莧菜、空心菜、木耳菜、菠菜、油菜、香菜等耐熱性的葉類蔬菜,仍可分批陸續播種,根據預計銷售情況決定每批的種植面積。

一般出苗後30-50天即可採收上市,要精細整地,做成1.3米寬、8-10米長的平畦,採取條播方式,播種均勻,覆土深淺適宜。還要做好排水防澇的工作。

大棚越夏茬和秋茬作物管理

越夏茬絲瓜、苦瓜、辣椒、茄子和夏秋茬番茄正值開花結果期,秋茬定植的番茄、黃瓜正在幼苗期和開花期,應加強田間管理,促使植株生長健壯,不旺長。

做好遮陽降溫 立秋過後氣溫仍然較高,應在晴天11時-15時在棚頂覆蓋遮陽率60%-70%的遮陽網;也可通過晴天中午在行間澆水或微噴澆水的方法來降低棚溫。

加強植株整理 及時繞秧、整枝打杈,將下部老葉、黃葉和病葉及時打去,以利通風透光和減少養分消耗。

做好果實管理 瓜果類蔬菜在棚室溫度過高時不宜坐住果實,苦瓜、南瓜在上午採取人工對花的方法;茄子、番茄採用熊蜂輔助授粉或“豐產劑二號”及“果黴寧”噴花方法來提高坐果率。幼果坐住後及時疏去多餘的和過大過小的果實,畸形果也要及早疏去。

科學追肥澆水 根據天氣情況、土壤狀況和植株長勢適時澆水追肥,促使植株不徒長、不早衰,多結商品率高的果實。推廣水肥一體化方式,追施氮磷鉀配比合理的肥料。每隔7-10天葉面噴肥一次,以快速補充營養。

病蟲害防治 病毒病、白粉病等病害和白粉蝨、紅蜘蛛、茶黃蟎等蟲害發生普遍。尤其要重點預防番茄黃化曲葉病毒的發生,控制苗期感染。優先採用粘蟲黃板和藍板誘殺粉蝨、蚜蟲、薊馬、斑潛蠅等害蟲的成蟲;在風口和門口覆蓋防蟲網,阻隔害蟲進入棚室;發生初期採用生物農藥或低毒高效農藥防治。

要嚴格遵守施用農藥後過安全間隔期再採收的規定,確保產品的安全。

及時採收 立秋以後,晝夜溫差逐漸加大,作物生長速度快,成熟的果實要及時採收,採收的最佳時間是晴天的清晨,產品品質好。採收後不能立即銷售時應在避光、低溫的環境下存放。

大蔥要防薊馬等害蟲為害

大蔥正值植株生長旺盛時期,要做好培土和中耕鬆土,適時澆水、追肥,在土壤乾旱時及時澆水,可結合培土追施有機肥,每次每畝追施生物有機肥300公斤,或氮磷鉀三元復混肥20公斤。早定植的地塊要分次培土,每次培至葉身與葉鞘交界處,不可埋沒心葉。及時拔除行間和地邊的雜草。

此時期正是薊馬等害蟲為害最猖獗時期,要及時防治,採用乙基多殺菌素1500倍液噴霧防治,注意應噴在植株幼嫩部位和地面,因大蔥葉片表面有一層蠟質,農藥噴上去80%會滑落下來,影響防治效果,應在配製農藥同時加入“消抗液”或“有機矽”等農藥助劑來保證防效。

做好田間防澇和溫室防雨

8月20日前仍為汛期,要將田間排水溝隨時疏通防止堵塞,做到日降雨100毫米後田間不積水、不澇地。對溫室牆體、屋頂等部位進行檢查,尤其是土牆溫室,發現問題及時修繕。對保溫被和草苫存放情況也要檢查,確保不因漏雨而造成損失。

3樓:匿名使用者

8月份適合種什麼蔬菜?立秋後種這幾種蔬菜,過年不愁沒菜吃!

立秋後可以種植什麼蔬菜

4樓:卑微式迷戀

立秋後可以種植秋黃瓜、大蔥、菠菜和芹菜。

1、秋黃瓜

秋黃瓜的播種時間,根據南北方的氣溫差異,以及一些地方的氣候不同,也會有差別,有些地方在立秋前播種(7月下旬就有),而晚的區域,則在立秋之後播種。

2、大蔥

大蔥的種植會相對晚一些,也是在立秋過後,一般情況下,會等到9月中上旬進行播種,這時候的伏天已經過去,適合大蔥的生長。

3、菠菜

菠菜可以說是春夏秋冬都可以種植的一種蔬菜,立秋過後種植的蔬菜稱為秋菠菜,生育期比較短,30-40天即可採收。

4、芹菜

芹菜在春夏秋季都可以種植,秋天種植的芹菜,我們稱為秋芹菜,兩個月左右的生育期,不耽誤冬季來臨之前收穫。

5樓:

8月份適合種什麼蔬菜?立秋後種這幾種蔬菜,過年不愁沒菜吃!

6樓:柔柔帶你聊八卦

立秋前後該種什麼蔬菜利潤高?這4種蔬菜不要錯過,成本低利潤高

7樓:遠方由也

菠菜香菜

四季豆立秋:秋季開始,時在三伏之中。農事有“立了秋,掛鋤鉤”之說。

意為莊稼不再鋤了,還有“立罷秋,萬事休”,“立秋種芝麻,老死不開花”,意為此時各種作物不能再種了。但亦有“立秋前後,燕瓜綠豆”,“立秋栽蔥,白露種蒜”,“六月秋,老秧丟,七月秋,老秧收”之諺,是說在立秋時綠豆還可播種收成不多,可栽蔥。育的秧苗如果立秋在六月,不能再栽了,立秋在七月,移栽的秧苗還能有收成。

立秋是當地農家的大節氣,是莊稼接近成熟的季節,“立秋三天遍地紅”,指高粱穗變紅成熟。“棉花立了秋,大頭、小頭一齊揪”。

立秋後可以種植什麼蔬菜?

8樓:

1、番茄

秋季露地栽培,長江以南如上海、南京等地以7月下旬至8月初播種,效果最好。通常有撒播、條播和點播。播種後應立即覆土,覆土要用過篩的細土。

覆土的厚度約0.8-1.0釐米,薄厚要一致。

播種後每平方米苗床再用8克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拌上細土均勻薄撒於床面上,可以防止幼苗猝倒病發生。冬春季育苗床床面上還需覆蓋地膜。夏秋季育苗床床面上需覆蓋遮陽網或稻草,待有70%幼苗頂土時撤除覆蓋物。

2、萵筍

秋萵筍,選用耐熱的早熟品種,如耐熱白葉尖,苦蕒葉、耐熱大大花葉、特耐熱二白皮、油麥菜等。秋萵筍,7-9月利用遮陽網覆蓋播種,育苗移栽。越冬萵筍,10-11月露地育苗。

3、芹菜

保護地越冬芹菜播種在8月上旬到9月上旬,3月下旬4月上旬前採收完,播種過晚生長期過短不易長成成株,商品性差。 春播保護地栽培芹菜於1月底至3月初播種。 露地播種育苗的,在4月中上旬選晴天播種為宜。

大棚育苗應提前覆蓋烤畦,畦內10cm地溫達到10℃以上即可播種。

4、茼蒿

茼蒿種植主要採取撒播或條播,播種後覆土1釐米左右,耙平鎮壓。春播一般在3~4月間,秋種在8~9月間,冬種在11~12月間。小葉品種適於密植,用種量大,每畝2~2.

50千克;大葉種側枝多,開展度大,用種量小,每畝1千克左右。

5、菠菜

秋播越冬採種:長江流域一般11月上中旬播種。

種株在5-7片真葉時越冬,翌年春季抽苔開花結實,採用此法採種的籽粒大產量高,主要用來繁殖原種。

9樓:兩**情原創**

農村,農民,生活,三農,種植

10樓:遠方由也

菠菜香菜

四季豆立秋:秋季開始,時在三伏之中。農事有“立了秋,掛鋤鉤”之說。

意為莊稼不再鋤了,還有“立罷秋,萬事休”,“立秋種芝麻,老死不開花”,意為此時各種作物不能再種了。但亦有“立秋前後,燕瓜綠豆”,“立秋栽蔥,白露種蒜”,“六月秋,老秧丟,七月秋,老秧收”之諺,是說在立秋時綠豆還可播種收成不多,可栽蔥。育的秧苗如果立秋在六月,不能再栽了,立秋在七月,移栽的秧苗還能有收成。

立秋是當地農家的大節氣,是莊稼接近成熟的季節,“立秋三天遍地紅”,指高粱穗變紅成熟。“棉花立了秋,大頭、小頭一齊揪”。

四川內江地區能否種植沉香樹如果能種植,它是否會結香

適合,四川位於亞來熱源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區,雨熱同期,水源充足,再加上四川的光照比其它地方要弱一點,這就剛好符合沉香樹弱陽性的屬性。還有就是內江地形海拔平均為300到500公尺的丘陵,土質有黃土壤和紅土壤適合種沉香樹。內江具備地形 水源 氣候這三個條件,因此沉香樹可以種植。注意了四川是屬於 帶季風氣候...

種植白楊樹一般在廣東地區的山上能種植嗎

不適合。俗語說 楊樹不上山 因為長勢不好,一般多種植於平原 田間地頭 房前屋後等土壤深厚 水肥條件好的地方。另外,廣東屬於南方,由於雨水多 氣溫高,楊樹大面積種植病蟲害會比較重,效果不好。白楊樹強陽性樹種。喜溫涼 濕潤氣候。在早春晝夜溫差較大的地方,樹皮常凍裂,俗稱 破肚子病 在暖熱多雨氣候下,易受...

四川樂山地區適合種植蓮霧嗎,四川內江地區能種植蓮霧嗎

蓮霧屬熱帶果樹。大陸的海南 廣東 廣西 福建南部有栽培。十七世紀時,蓮霧由荷蘭人引進台灣,初期作為庭院觀賞樹種植,直到近幾十年才因管理技術的改革,晉公升為台灣最重要的經濟果樹之一 蓮霧性喜溫暖怕寒冷,生長最適氣溫為25 30 喜好濕潤的肥沃土壤,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嚴,砂土 粘土 紅壤和微酸或鹼性土壤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