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養生需要注意什麼,我們又該如何養生

2022-01-08 04:46:52 字數 5487 閱讀 3153

1樓:寬麵煞星

三伏天要注意避暑養生,多喝水、多吃新鮮水果。

三伏天人們常感食慾減退,脾胃功能較為遲鈍,此時不妨吃些新鮮蔬果。新鮮蔬果一般是纖維素和糖分構成,不僅可以有效地補充人體必須的能量和水分,其清爽的特質也會讓人久食而不厭。

夏季三伏為陽盛陰衰之季,也正是人體陽氣旺發之時,三伏天,人稍勞作或運動,就大量出汗,接著產生強烈的口渴感。因此,補水養生便成為三伏天的重中之重。

排汗是人體自我調節的降溫過程,長期呆在空調房中,人體對溫度的調節能力就會降低,中樞調節能力下降,會引發各種不適。因此,最好少開空調,用風扇代替來降溫。

2樓:暖神格格

三伏天氣炎熱,是陽氣最旺盛的階段,容易傷氣,會導致體力、元氣不足,機體功能下降。養生尤其要注意「養氣」,有的人在酷熱的三伏天裡,常常喝冰水或冰飲料來解渴,雖然當時過癮,但其實過完當時的癮之後對身體傷害是很大的,這樣做容易造成了血管的急劇收縮,阻礙了血液迴圈,不利於體內散熱,會是寒氣會積聚在體內,為日後的脾胃虛寒埋下病根。

三伏天來了,應如何養生,飲食方面需注意些什麼

3樓:綠耳

三伏天養生吃什麼:

1.多吃小麥

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這些都是小麥做成的。小麥做主食能提供能量和b族維生素,但它還有很多藥食兩用的功效,能幫助我們安度盛夏。

小麥麩口感很糙,為了追求高質量生活,我們一般都把它丟棄了,實在是不應該。

「小麥麩也有一定的藥用功效,能除心煩,止消渴。」另外,其營養價值很高,富含b族維生素、粗纖維以及維生素e和硒等抗氧化物。現代研究表明,小麥麩對預防結直腸癌、大腸癌等有一定作用。

現在我們也逐漸認識到小麥麩的好處,一般超市中都有賣的,而且**不貴。

早餐時取一勺放在牛奶裡,時間來得及的話可以稍微煮一下。另外,熬小公尺粥時加些也行,和豆漿搭配也不錯裡,營養豐富,也容易消化吸收,可以說是百搭食材。

2、多吃苦味食物

三伏天,人體出汗多,消耗大,養生保健一定要注意補充體力,解熱防暑。

伏天裡主動多吃苦味食物,如苦菊、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蘿蔔葉等。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鹼因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迴圈、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是夏季天然養生品。

此外,在伏天裡,飲食清淡、規律睡眠、適當運動,還要注意做好心理調節,要靜心、安神、戒躁、息怒,防止上火。

另外,適量喝清涼飲料、淡鹽水、綠豆湯等,用溫水洗澡,避免圖一時痛快衝涼水澡。盡量避免午後或高溫時段在日光下暴曬及在露天環境中活動,最好隨身攜帶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氣水、清涼油等。一旦有人出現中暑症狀,應立即將其移至通風處休息,適當地給些淡鹽開水、綠豆湯、西瓜汁或酸梅湯,會起到良好效果。

4樓:田野牧蜂

三伏天養生主要是針對於氣溫公升高帶來的身體不適,例如食慾不佳、睡眠不良、心情煩悶等等,推薦每日沖泡蜂蜜水飲用,利用蜂蜜中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質來滋補調理。

三伏天養生適合吃什麼

5樓:

1、蓮子

入伏後多吃蓮子可祛火,熱天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易煩躁、傷心。蓮子芯的味道雖苦,但可清心火,還有降血壓作用,適宜體質虛弱、心慌、失眠多夢的人食用。但大便乾結、腹脹者,最好少吃。

2、綠豆

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對於因三伏日曬導致的**瘙癢或出現紅疹的人,吃綠豆可緩解症狀。但需注意的是,有四肢乏力、腹瀉等症狀的老人、兒童則不宜食用。

3、生薑

姜具有溫補的作用,三伏天可以多吃點姜,補補陽氣。生薑性辛溫,有散寒發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嘔等各種功效。三伏天喝薑茶的最佳時機也來到了。

喝薑茶是一種簡便易行的保健方法,現在也似乎越來越流行。薑茶一年四季都可以喝,但是夏天是最適宜喝薑茶的季節。

4、西瓜

西瓜性寒,味甘,歸心、胃、膀胱經,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煩的功效,常吃西瓜能清火解熱。西瓜不但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而且能利尿,幫助消化,因此,人們一定要吃些西瓜,特別是從事露天工作或在室內高溫環境下工作的人

5、綠茶

三伏天午後,喝杯綠茶,不僅清熱消暑,還能解毒、止渴。喝綠茶具有堅固牙齒、保護毛細血管及提神作用。另外,大量出汗後喝綠茶可以幫助身體補充流失的鉀元素,提高耐熱能力。

需注意,綠茶性偏寒,胃不好的人喝容易脹氣。

6、梨三伏天天熱,易缺水,因鮮嫩多汁、酸甜適口,所以又有天然礦泉水之稱,最佳的補水護膚品。它藥用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因此對急性氣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現咽喉幹、癢、痛、音啞、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

6樓:卑微式迷戀

三伏天養生適合吃蓮子、生薑和薏公尺。

1、蓮子

夏季吃蓮子可以養心護心,而且還能幫助你提高睡眠質量。另外,專家認為,三伏天天氣悶熱,人們容易心煩氣躁,吃點安神的蓮子可以平穩情緒。

2、生薑

「冬吃蘿蔔夏吃姜」這句古語相信大家都知道,夏季吃姜可以防治腹瀉,生薑中的成分還可以防暑降溫,濕熱體質的朋友吃姜還可以去除濕熱,保健身體。

3、薏公尺

中醫認為薏公尺具有利水、利尿的功效,夏季濕邪容易入侵身體,吃點薏公尺能幫助體內排毒祛濕,值得一提的是,夏天容易誘發斑禿,常吃薏公尺還有生髮的作用。

7樓:灸春堂

一、清淡食物享美味

三伏天氣溫不斷公升高,空氣濕度加大,許多人沒有食慾,這時嘗試多吃一些清淡食物,不僅可以促進食慾,還能防病。

清淡飲食能清熱、防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吃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需營養,又可預防中暑。主食以稀為宜,如綠豆粥、蓮子粥、荷葉粥等。

還可適當喝些清涼飲料,如酸梅湯、菊花茶等。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開胃,又能抑制殺滅病菌,預防胃腸道病。

專家強調:「清淡」實質是少用油,絕不是不沾葷腥。夏季更應注意蛋白質的攝入,每日攝入量在70至90克為宜,且最好一半以上為魚、蝦、瘦肉、雞肉、鴨肉、蛋、奶和豆製品等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的優質蛋白質。

三伏天天氣悶熱,隨著人體汗液的大量排出,造成身體內部各種營養物質,特別是無機鹽的大量消耗;再加上食慾不振,活動減少,整個人的身體狀況處於相對低下的水平,攝入減少而消耗增多,故不少人體重下降,引發疾病。因此,注意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是維護健康的重要一環。

炎夏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容易缺乏各種 維生素。此時,可選擇一些富含維生素和鈣的食物,如西瓜、黃瓜、番茄、豆類製品、動物肝腎等,也可以飲用一些果汁,如橙汁、檸檬汁、番茄汁等既可補充維生素,還可幫助消化、健脾開胃、提高食慾。

此外,出汗多也會導致體內的鉀離子喪失過多,具體的症狀是人體倦怠無力、食慾不振。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較多的鉀,因此可酌情吃一些桃、李等水果,而蔬菜中的青菜、大蔥、芹菜、毛豆等含鉀也很豐富。

三、苦味食物不能少

許多人認為苦味食物算不上美味,不過它卻是夏日的健康食品。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鹼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迴圈、舒張血管作用。

三伏天氣裡吃些苦味食物,或飲用一些啤酒、咖啡等苦味飲料,不但能清除人的煩惱、提神醒腦,還可以增進食慾、健脾利胃。

但是,吃苦味食物也要因人而異。一般說來,老人和小孩的脾胃多虛弱,故不適宜過多食用苦味食物。患有脾胃虛寒、脘腹冷痛、大便溏洩的病人不宜食用苦味食物,否則會加重病情。

炎熱的午後,喝一口清香的綠茶,不僅清熱消暑,還能解毒止渴,實在是夏季養生的上乘之選。

每喝三杯以上綠茶的老人,不僅患老年痴呆症的機率較低,他們在總體的記憶力、注意力上,要明顯高於平時喝綠茶較少或不喝綠茶的人。

喝綠茶具有養生、抗癌、堅固牙齒、保護毛細血管以及提神的作用。另外,綠茶還含有大量的鉀,大量出汗後飲綠茶可以幫助身體補充流失的鉀,提高耐熱能力。

在三伏天時期,一定要多吃以上推薦的食物哦,清熱又消暑。

8樓:尋醫問藥網

‍‍小暑之後,就是一年之中最熱的三伏天了。三伏天的天氣可能會讓更多的人感到悶熱。如果不注意降溫和防暑錯誤,就會感到身體的各種不適,所以今天來給大家介紹一下,三伏天裡吃什麼食物,即清熱又養生。

1.鯉魚

夏季氣候溫熱潮濕,適當喝些鯉魚湯,有助於祛濕開胃、利水消腫。而從營養學角度來說,鯉魚富含優質蛋白、礦物質和維生素,極易被消化吸收,包括兒童、孕婦、老人在內的各類人群都適合吃。

2.鴨肉

3.蓮子

入伏後多吃蓮子可祛火,熱天心臟最脆弱,暑熱b人,易煩躁、傷心。蓮子芯的味道雖苦,但可清心火,還有降血壓作用,適宜體質虛弱、心慌、失眠多夢的人食用。但大便乾結、腹脹者,最好少吃。

4.生薑

三伏天可以多吃點姜,補補陽氣。生薑新辛溫,有散寒發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嘔等各種功效。三伏天喝薑茶的最佳時機也來到了。

生薑4片,大棗4枚,紅糖適量,同放入杯中沸水沖泡,一杯溫胃散寒的姜棗茶就沏好了。喝薑茶是一種簡便易行的保健方法,現在也似乎越來越流行。薑茶一年四季都可以喝,但是夏天是最適宜喝薑茶的季節。

5.西瓜

西瓜是性味寒的食物,在夏天可以幫助人們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煩,常吃西瓜能清火解熱。中醫提醒有些身體虛寒的人應該少吃西瓜的。

6.綠茶

三伏天午後,喝杯綠茶,不僅清熱消暑,還能解毒、止渴。喝綠茶具有堅固牙齒、保護毛細血管及提神作用。另外,大量出汗後喝綠茶可以幫助身體補充流失的鉀元素,提高耐熱能力。

需注意,綠茶新偏寒,胃不好的人喝容易脹氣。

每個時節都對有對食物,哪相應時節的養生食物,身體就減少不適感哦。三伏天吃什麼食物來養生,希望對廣大朋友們有乙個參考,好更好的度過三伏天,不會因為胡亂吃一些食物而造成的健康上的負擔。‍‍

9樓:源於珍源

1、蓮子。熱天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易煩躁、傷心。蓮子芯的味道雖苦,但可清心火,還有降血壓作用,適宜體質虛弱、心慌、失眠多夢的人食用。但大便乾結、腹脹者,最好少吃。

2、黃瓜。爽口、清熱、解暑,還能增進食慾。脾胃虛寒導致的胃痛、慢性腹瀉患者最好少吃。

3、菊花。清香宜人的甘菊花瓣中含有17種氨基酸,還富含維生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可清熱解毒,適用於防治風熱感冒及咽喉腫痛。體質偏寒的人要少喝。

4、綠豆。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對於因日曬導致的**

瘙癢**瘙癢或出現紅疹的人,吃綠豆可緩解症狀。但有四肢乏力、腹瀉等症狀的老人、兒童則不宜食用。

5、苦瓜。苦瓜具有增進食慾、健脾利胃、助消化的功效,還有助於促進血液迴圈、舒張血管。但不宜過量食用,否則可能引起噁心、嘔吐等症狀。

6、蜂蜜。據《本草綱目》記載,蜂蜜有「清熱、解毒、潤燥」等功效。早起後,喝一大杯溫蜂蜜水,有助於化解暑熱。不過,一歲以內的嬰幼兒、肝硬化患者不宜飲用。

7、海帶。海帶有助於清除體內的積熱,還可以對付因出汗過多導致的體力透支。夏天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海帶中含有的多種營養物質,具有輔助降低血壓、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大有裨益。

但海帶性寒,脾胃虛寒者忌食。

8、綠茶。夏天午後,喝杯綠茶,不僅清熱消暑,還能解毒、止渴。喝綠茶具有堅固牙齒、保護毛細血管及提神作用。

另外,大量出汗後喝綠茶可以幫助身體補充流失的鉀元素,提高耐熱能力。綠茶性偏寒,胃不好的人喝容易脹氣。

9、白菜。白菜性平寒、味甘,有清熱、養胃、解毒的功效,尤其適宜脾胃虛弱或病後體虛者食用,並有防治習慣性便秘的作用。白菜煮熟後,別放置過久,以免滋生細菌。

10、冬瓜。適用於煩熱、小便不利、咳喘、高血壓症患者。脾胃虛寒、腎虛者應少吃。

三伏天養生粥,三伏天吃什麼粥好養胃

吃荷葉茯苓粥比較養生有養胃,主要功效具有清熱解暑 寧心安神。如何保健養生 愉悅的心情 合理的飲食 有規律的休息 鍛鍊 好的生活習慣 好的保健養生。您所提的可是乙個很大的課題。10000字也是不夠答的。建議您買一台鳳梨牌養生機,食物健康養身,很好的!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熬夜,不吃生冷的食物!放開心胸!具...

三伏天養生真的那麼重要嗎?三伏天應該如何養生?

三伏天養生真的那麼重要。因為三伏天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 悶熱的日子。三伏天 的 伏 就是指 伏邪 即所謂的 六邪 指 風 寒 暑 溼 燥 火 中的暑邪。三伏酷暑,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對氧氣和養分的需求量增加 另一方面,由於氣壓偏低 人體大量排汗,體內水分流失多,使血液黏度上公升,血液迴圈受阻,所以...

「三伏天」是什麼,什麼叫三伏天,三伏天是哪幾天

三伏天出現在小暑與立秋之間,一年當中最熱的一段時間。三伏天是 我國舊曆中所規定的夏季常年相對最熱的三個連續時段。即頭伏 二伏和三伏,統稱為伏天或三伏。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為頭伏 或初伏 始日,第四個庚日為中伏始日,立秋後的第乙個庚日為末伏 或三伏 的始日,每伏10天,但有些年份中伏為20天。7 8月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