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是怎麼形成,風是如何形成的?

2022-05-18 13:24:14 字數 5245 閱讀 9055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是空氣的流動

複雜的說是熱空氣上公升,冷空氣下降,產生空氣對流也可以說是此地空氣上公升,另外別的地方有空氣下降,從而有了空氣對流大氣為什麼會運動?是什麼力量驅使它運動的呢?原因是錯綜複雜的。

水平的風,垂直的公升降氣流,不規則的亂流運動,都各有其複雜的成因。這裡先就風的成因談起吧。

自從十七世紀出現了氣壓表,指出空氣有重量因而有壓力這個事實以後,為人們尋找風的奧秘提供了開竅的鑰匙。十九世紀初,有人根據各地氣壓與風的觀測資料,畫出了第一張氣壓與風的分布圖。這種圖不僅顯示了風從氣壓高的區域吹向氣壓低的區域,而且還指明了風的行進路線並不直接從高氣壓區吹向低氣壓區,而是乙個向右偏斜的角度。

一百多年來,人們抓住氣壓與風的關係這一條從實踐中得來的線索,進一步深入**,總結出一套比較完整的關於風的理論。風朝什麼地方吹?為什麼風有時候刮起來特別迅猛有勁,而有時候卻懶散無力,銷聲匿跡?

這完全是由氣壓高低、氣溫冷暖等大氣內部矛盾運動的客觀規律在支配著的。人們不僅用這種規律來解釋風的起因,而且還用這些規律來**風的行蹤。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專業知識:大氣的水平運動才是風!因為在同乙個水平面上,大氣受熱不同,所以大氣的密度不同,從而產生氣壓,風就是同一水平面上,大氣從高壓流向低壓的一種大氣運動!

3樓:喬其

氣壓差決定了風力,南北半球的區別和所處在氣壓區的位置決定了風向,就是說地球自轉決定了風向。

4樓:o帶點脾氣

是因為兩地的氣壓不同,高壓區的空氣向低壓區流動,就形成了風.

風是如何形成的?

5樓:易書科技

通俗地說,風的形成是空氣流動的結果。空氣運動主要是由於地球上各緯度所接受的太陽輻射強度不同而形成的。在赤道和低緯度地區,太陽高度角大,日照時間長,太陽輻射強度強,地面和大氣接受的熱量多、溫度較高;在高緯度地區,太陽高度角小,日照時間短,地面和大氣接受的熱量小,溫度低。

高緯度與低緯度間的溫度差,形成了南北之間的氣壓梯度,使空氣做水平運動,風應沿水平氣壓梯度方向吹,即垂直與等壓線從高壓向低壓吹。地球的自轉會使空氣水平運動發生偏向力,這被稱為地轉偏向力。這種力量使北半球氣流向右偏轉,南半球氣流向左偏轉,所以地球大氣運動除受氣壓梯度力外,還受到地轉偏向力的影響。

除此之外,地面風還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海洋、地形的影響。

6樓:新影視青年

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拓展資料:

風向指氣流的來向,常按16方位記錄。風速是空氣在單位時間內移動的水平距離,以公尺/秒為單位。大氣中水平風速一般為 1.

0~10公尺/秒,颱風、龍捲風有時達到102公尺/秒。而農田中的風速可以小於0.1公尺/秒。

風速的觀測資料有瞬時值和平均值兩種,一般使用平均值。風的測量多用電接風向風速計、輕便風速表、達因式風向風速計,以及用於測量農田中微風的熱球微風儀等儀器進行;也可根據地面物體徵象按風力等級表估計。

7樓:星際是我

在太陽的輻射下,空氣溫度產生了不均勻的上公升,受熱空氣膨脹,密度減小,重量降低而上公升,產生對流現象,冷空氣進行補充,於是風就形成了,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8樓:明星撞臉連連看

風是空氣壓力不對等形成的氣流,加入西伯利亞冷空氣就是寒流,加入暖空氣就是暖流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我上小學時有一門課叫做自然,課本上說,風是由於氣壓差引起空氣的流動,從而形成了風。

10樓:兗礦興隆礦

風是由於受熱或受冷形成大氣壓差造成空氣流通形成的!

11樓:世人何為為我醉

我覺得是不是分子作無規則運動產生的?

12樓:

風是怎麼形成的:空氣受熱後會上公升,周圍的冷空氣會補充過來,從而形成了風。

13樓:匿名使用者

風形成的原因有兩個,即地球的轉動以及地球表面受太陽加熱程度的差別。地球是轉動的,這意味著某個站在地球赤道上的人每天大約要運動2.5萬英里。地球表面對大氣的摩擦使此人頭頂上的空氣同樣發生運動。

但由於大氣與地面沒有固定的鏈結,其運動速度相對較慢,因此在地面上的人看來,好像是空氣在動。但由於太陽的存在,風的運動情況更加複雜。在陸地和海洋受太陽輻射最多的地方,空氣較為溫暖,並向上運動,反之則向下運動。

向下的空氣產生高壓區,高壓區的空氣會流向低壓區,於是我們便看到了風。而這只是關於風的最簡單的解釋。實際上,我們每天看到的風是一種十分複雜的現象,其原因除了上述作用力外,還要加上水、山川甚至建築物和樹木的影響。

風是怎麼形成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風是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地球上的風與水源有關係,風由水與水蒸氣的脹縮而產生。集結的水蒸氣(雲)結成水時,體積縮小,周圍水蒸氣前來補充,就形成風。

風是怎麼形成的?

15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風的成因及其影響空氣的水平運動叫做風。風的特性用風向和風速表示。風向指風的來向,通常分成8個方位。

風速指單位時間內空氣在水平方向上移動的距離,單位是公尺/秒或公里/小時,通常用風力等級表示。當預報時段內,平均風力達到6級以上時氣象台釋出大風警報。風的變化是有規律的。

風總是從高氣壓吹向低氣壓,氣壓差越大,風速越大。冬季北方近地層空氣冷、密度大、氣壓高,故冬季多吹偏北風。夏季相反,西太平洋和南海是副熱帶高氣壓,北方氣壓較低,故夏季多吹偏南風。

這種風向隨季節的規律變化稱為季風。我國是乙個季風國家,冬半年盛行偏北風,夏半年盛行偏南風。拿蘇州來說,1月份偏北風的頻率為70%,7月份偏南風的頻率達77%。

蘇州全年最多風向是東南風,最少風向是西南風,為防止城市空氣汙染,工廠應建在城市的西南方。正常的風對農業生產有利。風能吹走葉面蒸騰放出的水汽,從而使植物蒸騰加快,根系吸收能力增強。

風還能把植物雄花傳播到幾公里之外,增加與雌花結合的機會,有利於提高農作物的產量。但風力過大會造成災害。大風使植物的蒸騰作用過強,造成失水過多,植物枯萎。

大風還能吹落花瓣和果實,吹倒或折斷植物,導致農業減產。因此,當氣象台預報大風時,應採取防禦措施,以減少損失。

16樓:嚴玲山彬

風是有冷熱氣團共同催化生成的,當冷熱氣團同時生成時候,兩地的氣壓不一樣,氣流由熱氣團向冷氣團運動

17樓:封溥問長鈺

簡單地說,就是

因為氣溫熱脹冷縮影響氣壓差而使得空氣流動,這就是所謂的風。

風是什麼,什麼是風,風是怎麼形成的

18樓:阿維

風是乙個表示氣流運動的物理量。空氣的水平運動稱為風。

風的成因:地面上由於地形環境不同,溫度也不一樣。比如在太陽的照射下,湖泊等水體的地方溫度上公升比較慢,沙漠岩石等地方溫度上公升快,這樣就造成湖泊附近溫度較低,沙漠附近溫度較高。

溫度較高的地方空氣受熱膨脹,密度減小,開始向高空移動,在地面附近形成低壓區。溫度較低的地方空氣密度大,仍停留在地面,形成高壓區。

因為壓力差,高壓區的空氣開始向低壓區流動,填充低壓區流走的空氣,因此形成了風。高壓區的空氣流走後,上空的空氣因為溫度較低,會下降到地面,補充地面流走的空氣,這樣形成乙個迴圈。

自然界中其他現象的形成原因:

1、雨的形成

雨是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到一定高度後遇冷變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當它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

2、霧的形成

地面熱量散失,溫度下降,空氣又相當潮濕,那麼當它冷卻到一定的程度時,空氣中一部分的水汽就會凝結出來,變成很多小水滴,懸浮在近地面的空氣層裡,就形成了霧。它和雲都是由於溫度下降而造成的,霧實際上也可以說是靠近地面的雲。

3、雪的形成

冰雲是由微小的冰晶組成的。這些小冰晶在相互碰撞時,冰晶表面會增熱而有些融化,並且會互相沾合又重新凍結起來。這樣重複多次,冰晶便增大了。

在混合雲裡,當過冷卻水滴和冰晶相碰撞的時候,就會凍結沾附在冰晶表面上,使它迅速增大。當小冰晶增大到能夠克服空氣的阻力和浮力時,便落到地面,這就是雪花。

19樓:匿名使用者

風是由空氣流動引起的一種自然現象,它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產生了風。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風常指空氣的水平運動分量,包括方向和大小,即風向和風速;但對於飛行來說,還包括垂直運動分量,即所謂垂直或公升降氣流。大風可移動物體與物體(物質質量)方向。風的速度很快。

風的形成乃是空氣流動的結果。

地球上任何地方都在吸收太陽的熱量,但是由於地面每個部位受熱的不均勻性,空氣的冷暖程度就不一樣,於是,暖空氣膨脹變輕後上公升;冷空氣冷卻變重後下降,這樣冷暖空氣便產生流動,形成了風。

風就是水平運動的空氣,空氣產生運動,主要是由於地球上各緯度所接受的太陽輻射強度不同而形成的。在赤道和低緯度地區,太陽高度角大,日照時間長,太陽輻射強度強,地面和大氣接受的熱量多、溫度較高;再高緯度地區太陽高度角小,日照時間短,地面和大氣接受的熱量小,溫度低。這種高緯度與低緯度之間的溫度差異,形成了南北之間的氣壓梯度,使空氣作水平運動,風應沿水平氣壓梯度方向吹,即垂直與等壓線從高壓向低壓吹。

地球在自轉,使空氣水平運動發生偏向的力,稱為地轉偏向力,這種力使北半球氣流向右偏轉,南半球向右偏轉,所以地球大氣運動除受氣壓梯度力外,還要受地轉偏向裡的影響。大氣真實運動是這兩力綜合影響的結果。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空氣流動而形成的.

簡單地說,熱空氣在相同壓力下密度低,上公升,而冷空氣相反,在地球重力的作用下其餘空氣將填補其空白,就形成氣流的流動,大規模的氣流就形成風了

21樓:痛後知道傷

空氣流動形成風,最主要是冷熱空氣對流

22樓:匿名使用者

熱空氣在相同壓力下密度低,上公升,而冷空氣相反,在地球重力的作用下其餘空氣將填補其空白,就形成氣流的流動,大規模的氣流就形成風了。

風是如何形成的,風是怎麼形成的?

風是怎樣形成的 一年四季,我們幾乎每天都在和風打交道,有和煦的春風,也有刺骨的寒風。那麼,你知道風究竟是怎樣來的嗎?如果給風下乙個簡單的定義,可以這樣說 空氣在水平方向上的流動就叫做風。風是由於空氣受熱或受冷而導致的從乙個地方向另乙個地方產生移動的結果。我們知道,太陽照射著地表的不同區域,空氣受陽光...

風形成的原因,形成風的主要原因是

水平氣壓梯度力 由於地球上不同地方獲得的太陽輻射多少不同,獲得太陽輻射多的地方,空氣受熱膨脹上公升,地面成了低壓,高空成了高壓 而獲得太陽輻射少的地方,地面成了高壓,高空成了低壓。由於流體中壓強傳遞的原理,由高壓可以產生乙個指向低壓的水平氣壓剃度力。這是大氣運動的根本原因。地轉偏向力 由於地球的自轉...

形成風的原因 風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風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風是由空氣流動引起的一種自然現象,是由太陽輻射熱引起的。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風常指空氣的水平運動分量,包括方向和大小,即風向和風速。風的型別包括颱風 龍捲風 山谷風 海陸風 冰川風 季風等。颱風,是發生在熱帶海洋上的大氣渦旋,又叫熱帶氣旋。當渦旋中心最大風力達到八級以上時,就叫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