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史當中,哪部文學和史學水平最高,哪部又最低?

2023-05-18 00:05:06 字數 1225 閱讀 6029

1樓:暮月何歸

二十四史當中,我個人覺得司馬遷的《史記》文學和史學水平最高,其中《元史》的最低。

2樓:黑虎

二十四史中,文學和史學水平最高的是司馬遷聽著的《史記》,最差的是《元史》。

3樓:尷尷尬尬君

二十四史中,《史記》的文學價值算的上是最高了,畢竟是「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其他的裡面《舊唐書》因為成書倉促,缺點比較明顯。

二十四史中,文學水平和史學價值最高的是哪部?

4樓:無能為力大蒜

最高的是史記,史記一共有20多個列傳,30多個本紀,而且也讓不少的人把史書作為歷史書籍。

5樓:蓉淼經驗之窗

最高的是後漢書,因為這本史書是奠定了史記的基礎,而且也是開創了編年體這種寫作方式。

6樓:你好甜甜圈呀呀

我覺得應該是史記,因為裡面有非常多的歷史元素,而且裡面事情是非常值得信賴的,大部分都是經過實地勘察才能夠出現在裡面的。

二十四史中哪一部書的文筆最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是一部貫穿古今的通史,從傳說中的黃帝開始,一直寫到漢武帝元狩元年,敘述了我國三千年左右的歷史。《史記》序中寫道,全書有本紀十二篇,表十篇,書八篇,世家三十篇,列傳七十篇,共一百三十篇。班固在《漢書·司馬遷傳》中提到《史記》缺少十篇。

三國魏張晏指出這十篇是《景帝本紀》、《武帝本紀》、《禮書》、《樂書》、《律書》、《漢興以來將相年表》、《日者列傳》、《三王世家》、《龜策列傳》、《傅靳列傳》。後人大多數不同意張晏的說法,但《史記》殘缺是確鑿無疑的。今本《史記》也是一百三十篇,有少數篇章顯然不是司馬遷的手筆,漢元帝、成帝時的博士褚少孫補寫過《史記》,今本《史記》中「褚先生曰「就是他的補作。

史記》取材相當廣泛。當時社會上流傳的《世本》、《國語》、《國策》、《秦記》、《楚漢春秋》、《諸子百家》等著作和國家的文書檔案,以及實地調查獲取的材料,都是司馬遷寫作《史記》的重要材料**。特別可貴的是,司馬遷對蒐集的材料做了認真地分析和選擇,淘汰了一些無稽之談。

對一些不能弄清楚的問題,或者採用闕疑的態度,或者記載各種不同的說法。由於取材廣泛,修史態度嚴肅認真,所以,《史記》記事翔實,內容豐富。

8樓:東方財訊

明史最好 元史最差。

反映出明清兩朝對待修史的態度。

中國的二十四史分別是,中國二十四史是哪些?

清史稿 不屬於二十四史,但是屬於二十六史!序號 書名 作者 卷數 1 史記 西漢 司馬遷 130 2 漢書東漢 班固 100 3 後漢書 南朝宋 范曄 120 4 三國志 西晉 陳壽 65 5 晉書 唐 房玄齡等 130 6 宋書 南朝梁 沈約 100 7 南齊書 南朝梁 蕭子顯 59 8 梁書 唐...

「二十四史」的最後一部是什麼,「二十四史」的第一史是什麼 最後一史是什麼?

二十四史的最後一部是 明史 二十四史是我國古代二十四部正史的總稱。二十四史總共3229卷,約有4700萬字。它記敘的時間,從第一部 史記 記敘傳說中的黃帝起,到最後一部 明史 記敘到明崇禎17年止,前後歷時4000多年,用統一的本紀 列傳的紀傳體編寫。二十四史的內容非常豐富,記載了歷代經濟 政治 文...

二十四史》不包括下列哪部史書?《史記》《清史》《金史》《明史

不包括 清史 二十四史 具體如下 史記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晉書 宋書 南朝梁 沈約 南齊書 梁書 陳書 魏書 北齊書 周書 隋書 南史 北史 舊唐書 新唐書 舊五代史 新五代史 宋史 遼史 金史 元史 明史 不包括 清史 清史 是我國乙個重大學術性文化工程,編纂於2004年全面啟動。從2002年...